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精神與今後奮鬥方向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精神與今後奮鬥方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7期 »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精神與今後奮鬥方向

創辦人兼理事長 李玉階  1993-10-25 10:10

—紅心字會復會五週年告同仁書

我願意把「人生守則」中「公」「博」「仁」「慈」四個字懸列為本會會銘

  根據天帝教立教憲章「天帝教教綱」:

  一、紅心字會的「定位」:為天帝教的「輔翼團體」,舉辦「社會福利救濟事業」(教綱第九條)。

  二、紅心字會的工作精神:

  1、「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入世」救世濟人的人道精神。(教綱第二條)

  2、「正己化人,為喚醒人心,從根自救,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為「入世」積極服務的精神。(教綱第十一條)

  3、「導向人類自強向上,樂觀奮鬥,實踐宗教、世界、天人大同之長遠目標。」為實踐入世終極理想的精神。(教綱第二十三條)

  儘管參與紅心字會服務的同仁,大多數不是天帝教的同奮,但我相信凡是投入這一組織行列的同仁,都會認同天帝教積極入世的「人道」、「服務」、「理想」的三大精神。

  因此,我希望今後紅心字會做到:

  第一、依據前面的三大精神,確立紅心字會的近程、中程、長程的三大奮鬥目的-為「立足臺灣」,「關懷中國」、「邁向世界」。

  1、五年來,本會所做的「受刑人家屬服務」、「在宅服務」、「老人福利服務」,就是「立足臺灣」的近程工作。

  2、「雲南救災」,祇是我們「關懷中國」的中程工作的起步,我們還得要持續規劃開展這一為中國人服務的領域。

  3、最後,「紅心字會」應該與天帝教國際化,如協助日本主院、美國教院,積極地建立日本、美國的「紅心字會」,「邁向世界」擴大成為「世界紅心字會」的服務社團,像「紅十字會」一樣。

  第二、我希望本會做到積極性的「喚醒人心,從根自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的工作。

  過去五年,本會同仁,在理事會及秘書長領導下,在「立足臺灣」的近程工作上,做得有聲有色,已受到政府、社會的肯定。但,我們平心地檢討,我們不能沾沾自喜、自滿。因為,那只是一些消極的服務,祇是為「罪不及妻孥」、「矜惜老弱」,做了一些政府沒有做、別的社團沒有做的事情。

  冷靜地觀察一下,今天的臺灣社會不知惜福感恩,貪婪奢侈,尤其暴力犯罪已經到了滅絕人性、罔顧人倫的令人神共憤時期,殺人手段的殘酷,甚至弒父母、斬童嬰,已是中國歷史文化最黑暗的時代。

  「紅心」就是「良心」,沒有良心就是「黑心」。

 ●李玉階理事長在紅心字會五週年慶茶會上致詞。

  這是紅心字會工作者的恥辱,亦正是「紅心」同仁,應該積極以赴的面向。

  如何喚醒人心,重整道德,召喚回社會的「紅心」,應該列為本會近程中奮鬥努力的重大工程。

  例如:我們為受刑人家屬服務時,我們如何啟發他們的「紅心」?如何開啟他們悔改的「良知」?我們送他們一條魚,為何不送他們一條釣竿?這樣我們不僅僅幫助了他們的破碎的家庭,更重建了他們的「紅心」。

  第三、各位參與本會,服務社會,每一位都有一顆熱熱誠誠的「紅心」,在天帝教而言,大家都信守著「人生守則」中「公」、「博」、「仁」、「慈」等精神。

  我願意把這四個字懸列為本會的「會銘」。

  希望今後本會服務同仁,日日信守這四個字,你們存善心、行善道,你們不是天帝教同奮,但你們都是 天帝的使者, 上帝一定會降福給你們,因為「天佑善人」!

  最後,我要再次宣佈:

  第一,天帝教以親親仁民之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天帝教永遠關懷民族國家的前途與福祉,關懷社會同胞的安全與繁榮。

  所以,天帝教關心國事,關心政治,但是,天帝教不參與實際政治。

  天帝教永遠是宗教團體,不會是政治團體。

  第二、天帝教通過輔翼社團紅心字會完成社會福利救濟的服務事業,紅心字會應該一本天帝教的傳統精神。

  我們承諾:紅心字會永遠為社會服務的愛心團體,不做政治壓力團體。

  我們承諾:紅心字會的資源永遠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不做私人營利的工具。

  我們承諾:紅心字會歡迎各宗教、各種族、各政黨、各信仰,有愛心願奉獻的朋友們共同參與、共同奮鬥,我們永遠沒有宗教、種族、信仰、政黨、地域、語言的歧視與排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廿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