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文化舉辦靜坐與養生系列講座

台南市初院文化舉辦靜坐與養生系列講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8期 » 台南市初院文化舉辦靜坐與養生系列講座

葉敏囍  1993-11-25 11:50

靜坐與養生系列講座

台南市初院文化出擊五場講演坐無虛席

  為了廣渡原人,不顧本教院同奮有卅五人之多參加第四期高教班閉關,人手極端欠缺情況下,高開導師光際同奮帶領全力推動每星期六晚上七時至九時,假台南市文化中心國際會議廳,連續五場主題不同且內容豐富的「靜坐與養生系列講座」。

  第一場八月十四日由楊光贊醫師主講—從氣功談靜坐養生之道。

  當天下午六時多,突然天空烏雲密佈,接踵而來的是傾盆大雨。慘了!第一場就碰到這種天氣,聽眾一定是小貓兩三隻,枉費又是宣傳車、宣傳單,又是看板。參與同奮心裡莫不嘀咕著,然而出乎意料之外,人們仍冒著大雨前來,居然坐無虛席,真是人的名,樹的影。

  楊醫師對聽眾解釋「氣」是什麼?氣功要如何修煉?氣從何而來?人體經絡之氣就是「人電磁場」,民間煉氣各有方法,亦各有偏向,武林煉氣派別多,能達中和之王者之氣,則甚為少見。中和之氣,來自丹田,丹田之氣其和者,必煉心,變化氣質,去五行個性偏執之氣,此氣方可與浩然天地之氣結合,成就天人合一圓滿之炁。氣功是由靜坐功發展而來,培養出「氣定神足」的氣度。總之氣就是「天地正氣」,宇宙祥和之氣,靜靜地、無聲無息、自自然然、不造作、不炫奇,是靜的「動功」,是動的「靜功」。最後楊光贊醫師還帶領全體一起靜坐,收獲匪淺。

  第二場八月廿一日由張光辛同奮主講—天然食物之妙用。

  光辛同奮本身是八年前肝硬化的患者,當時走訪中西名醫,藥石罔效,承師尊指示馬上「勤於靜坐」,病況才逐漸好轉。此後病情雖較穩定,但症狀沒有完全消失,經張光震開導師介紹「天然食物療法」配合靜坐,百分之九十五的症狀才逐漸消失,以親身的體驗推介給同事、朋友、同奮,證明效果顯著。因此他親身說法,把正確的治病方法—食物是最好的醫藥,陳述於大家。

  「疾病幾乎全由飲食不當所引起,從飲食著手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因此如何選擇食物是最重要的事。不吃含有化學物質、罐頭、油炸、醃漬、包裝飲料、色素、調味料、咖啡、酒精等食品;少吃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如再製品、精製品、速食麵等;多吃天然的、未經過再製或精製的食品。一餐中不可吃太多種類食物,以免引起食滯、腹瀉,不但沒吸收到營養反而傷害到腸胃。現在社會上絕大多數人,不懂營養,只求醫藥,而延誤了治癒的時機,「您自己就是醫生,毋須假手他人」。並建議大家早餐吃「營養粉」加一杯「果菜汁」,不吃「不好的食物」,天天靜坐,不管什麼病,絕對會漸漸好轉。營養粉與果菜汁,則須與光辛同奮詳談內容了,只見會後多數人圍繞著光辛同奮,問長問短。由於他的一場演講,靜心靜坐班學員也增加了不少。

  第三場八月廿八日由陳光岐醫師主講—靜坐是調和身心的妙方。

  光岐同奮身為醫生,長期在醫院裡所接觸的均是人生的「病」與「苦」,覺得生命非常可貴,因此希望每個人對自己身體要多加關心與照顧,讓自己的身體減少老、病、死的痛楚,讓我們生活得快樂,生活得有意義,這是我們活著的目的。而應如何「養生」呢?最好的就是「靜坐」。

  靜坐是一門大學問。一般人都容易受到大環境、大氣層的影響,所受的風、寒、暑、酷、溫、燥,直接影響人體的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懼,對身體的觀感及體內五臟六腑直接構成威脅,而左右生命的健康和心靈的安詳,而靜坐就是在調和心靈和身體的一劑良方。只要持之以恆,天天練習靜坐,必可得到良好的結果:可祛病延年、強身保命、啟發智慧、返老還童,恢復快樂人生,甚至超凡入聖、成就聖德大業。

  第四場九月四日由楊緒貫博士主講—靜坐的太空科學觀。

  楊緒貫博士是成大航太所副教授,他藉由太空科學的觀點,分析靜坐的目的與功能。儘管透過高度時空的科學描述,但我們仍可逐漸了解物質和精神世界的關連性,目前的科學還無法具體地使人從物質世界進入精神世界;然而靜坐卻可教人由肉體之物質世界進入禪定的精神世界,宗教與科學本是無差別的,都是在描述宇宙人生的真理。他分五點逐層作進一步解釋太空科學觀:

  一、人來自太空也死於太空;

  二、科學與宗教之異同;

  三、多度時空的世界;

  四、潛意識的作用;

  五、靜坐是潛意識和宇宙太空的橋樑。

  全場坐無虛席,鴉雀無聲每個人都在傾聽著,使主講者欲罷不能,演講時間超過了半小時。

  第五場九月十一日由詹光驚同奮主講—明生死、勤修煉、再造新生命。

  每個人首先要明白生命之有生有死,乃宇宙之自然法則,所以要把握生命,一面盡人的本份,一面擴大心胸,去追求永生的生命歸途。

  靜坐可提昇精神領域,有志於靜坐的人不少,但多數缺乏恆心與毅力。因此談靜坐與養生,就不得不將勤修煉列為重點。身心鍛煉才能建立一個積極樂觀的人生,在靜坐時,萬緣放下,達到心物合一、天人合一的目標。身心並煉,形神兼養,性命雙修,才能創造人生的新境界,達形神俱妙,再造永生的新生命。

  五場講座在同奮的分工合作下,圓滿結束。此次活動最初由高光際開導師提出時,多數同奮反對,理由是人手不足。三十幾位同奮去閉關,教院內同時有「靜心靜坐班」在上課,又要舉辦「初皈同奮複訓班」。可是文化中心臨時通知「國際會議廳」居然連續五個週末均有空檔,於是高開導師力排異議,堅持舉辦。因此大家開始忙起來了,杜敏射與顏靜貫負責策劃,林光繪負責海報,張光周負責宣傳車,王敏雙負責插花,高開導師負責聘請講師,其餘同奮全力支援,充分發揮了團隊精神,居然辦得有聲有色,場場都客滿,效果不錯,提昇了「天帝教」的名聲,也使更多的人對「天帝教」的肯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