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證叔叔談教義 探討—「生命的究竟」

光證叔叔談教義 探討—「生命的究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8期 » 光證叔叔談教義 探討—「生命的究竟」

 1993-11-25 12:40

什麼是生命?

  小朋友們,好久不見!光證叔叔最近剛從部隊退伍,一下子要做很多事情,因此一陣子沒和大家見面,在這裡說聲抱歉。

  今天要和小朋友們談教義第四章「生命之究竟」。說到生命,每個人都很容易分別出來:這個東西是活的,那個東西是死的。但是如果找一位醫師伯伯問:「什麼是生命?」他也不一定答得出來喔!並不是因為他笨,而是因為這個問題太大了,師爺爺當年在華山上也曾為這個問題傷過腦筋,他老人家寫了一首詩送給當時才華洋溢、悟性過人的弟子黃維道,詩云:

  「造化無形原奧妙,輪迴究竟如何尋,今來古往盡陳跡,悟透三心一浪清。」

  之後,才有師爺爺與黃維道、維生樞機父子師徒三人,於白雲深處、古洞靜幽的華山大上方玉皇古洞,朝朝夕夕窮究天人之學,得出我們現在的這本教義。

天人之學就是生死的大學問

  天人之學就是生死的大學問,我們要問人生從何來?死往哪去?要明白這一點才能真正知道生命是什麼?這門學問太重要了!因為我們都是有生命的人,我們要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我們要為自己未來的人生作個安排,才不會平白來這世間一遭。因此,如果叔叔問各位小朋友:「你是從哪裡來的?」你怎麼回答我呢?其實叔叔若再問:「媽媽是從媽媽的媽媽來的………」一直問下去真是沒完沒了。換另一個問題問:「人死後往哪裡去?」這更難回答了,我們台灣有個習俗叫「頭七」,就是說人死後第七天他的靈魂會回家來看一看,但是即使是真的,那他的靈魂看完了又要去哪裡呢?叔叔想起有部電影叫「第六感生死戀」,很轟動的,小朋友看過嗎?看過的人一定記得男主角突然間死掉時,他的靈魂跑出來,還匆匆忙忙要去追歹徒,他根本不知道他已經死了,他只剩下靈魂啊!這時天上灑下一道淡淡的金光,要接他上天,他不肯,因為放心不下他太太,等到電影末尾他的所有恩怨都平息了,他才隨著金光上天。片中另外有些惡人則不然,這些人一死他們的靈魂就被一些可怕的黑影帶走,帶去哪裡呢?大概是地獄吧!

和子、電子與生、死、輪迴

  什麼是天堂?什麼是地獄?我們在以後會談到。但小朋友至少從上面的電影中可以知道,其實生命就是由靈魂和肉體組合成的,不過在我們教義裡頭,把它們稱之為和子、電子。和子約略指靈魂,電子則用來代表肉體。(但可不是科學上講的電哦!)而且教義更進一步指出:所謂「生」就是和子、電子的結合;所謂「死」就是和子、電子的的分離,這一對和子、電子分離後又會和另一對電子、和子結合,如此分分合合叫做輪迴。

  小朋友不要誤會和子就是長翅膀的小圓球,而電子就是長腳的小蝌蚪喔!這裡只是把它們畫得活潑一點,讓小朋友看起來比較親切,事實上和子是沒有一定形狀,而電子就是不同生物的肉體啊!和子、電子的結合分離就好像搬家一樣,把小朋友比喻作和子,家比喻作電子,小朋友搬進新家時是不是很高興?很興奮?和子、電子結合時就是新生命的誕生,他也很高興啊!反過來說,時候一久要搬離舊家了,小朋友是不是也會捨不得分離,不想死啊!但聰明的小朋友一定會發現:「其實有什麼捨不得呢!搬離了舊家就表示要搬進新家,不是值得高興嗎?為什麼要捨不得呢?」

念頭才能指揮肉體產生行為

  對極了!不過搬家有越搬越好也有越糟這兩種,人死之後和子再與之結合的電子也有這兩種分別,這其中決定的關鍵就在人生之中而不在人生之外,也就是說能決定死後和子的去處的就看這一輩子從生到死如何做人!在法律上,做人的好壞端視行為的適當與否,法律管不到我們的思想、念頭,但在宇宙自然法則裡,「念」,才能指揮肉體產生行為,例如腦中先有「拿水喝」這個念頭,經過神經傳導、肌肉帶動後才會真拿起水喝。但有時光有「念」而未必有行為,比如腦中想:「這個人真壞,很想打他。」但實際上未必真去打他。警察伯伯要抓壞人只能抓那些已經做出壞事的人,對於那些光在腦袋裡想些壞點子的人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他在人間法律上是無罪的,但是先別高興喔!這種人在宇宙自然法則裡仍然有罪,而且這正是決定他死後和子的去處。

  如果翻開教義第五十一頁,就可以知道人的念頭是多麼奇妙的東西。教義說:受到和子的影響所發出的念是一些非常好的念,比如說慈悲、和善、寬容……,受到電子的影響所發出的念是一些較不好的念,像喜、癡、怨,甚至是更糟的念,像貪、嗔、凶、暴、怒、惡等。這些念頭只要一出來就會對我們的身心產生影響,尤其日久成習後這影響將擴大到產生身心的變化,聽起來很玄,其實道理很簡單,小朋友要耐心點,要繼續看下去喔!因為下面的主題是今天最重要的地方。

  叔叔以下圖代表人:有翅膀的小球代表和子,長腳的小球代表電子,兩邊連線表示和子跟電子結合,也就是表示這個人有生命的意思。

「良性循環」與「惡性循環」

  當小朋友腦海中出現慈悲、寬容、和善、孝順、溫良……這些念頭時,叔叔要恭喜你了,因為這時候你的和子就像冬天裡溫暖的陽光一樣,照亮了自己也溫暖了電子,和子看到電子很高興的樣子自己也受到鼓勵,就更加活潑有勁。如果小朋友一直保持這種好的念頭在心中,你的和子永遠就像暖陽一樣,等到有一天壽命到了,和子、電子一分離,和子的翅膀鼓足了勁可以一飛衝天、逍遙自在,可以重新自己選擇想要去的地方玩,或者在找一個更好的電子重新再結合成更好更善良的人。這種情形叔叔稱之為「良性循環」。

  但是當小朋友腦海中出現欺騙、兇惡、貪婪、任性、……這些念頭時,叔叔要勸勸你嘍!因為這時刻你的電子就像烏雲裡的閃電一樣,嚇壞自己也嚇到可憐的和子,它的翅膀在也不敢張開,越來越沒有力氣,就像消了氣的皮球一樣,無精打采,如果小朋友不能及時把自己心中這種壞念頭改掉,日子一久成了習慣,每次想事情就想到要害人、佔人家便宜,這樣下去電子會越來越可怕,和子的翅膀慢慢萎縮,等到有一天大限到了,和子、電子一分離,和子再也沒力氣到處飛翔,只有任憑宇宙自然法則的安排,去他不想去卻不得不去的地方,或者被安排跟一個更爛的電子結合成人,這樣不是很悲慘嗎?這種情形叔叔稱之為「惡性循環」。

要保護和子不能有惡念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隨時隨地都是在這「良性循環」「惡性循環」中徘徊不定。小朋友不妨想想,你是否有時會原諒不小心打壞你玩具的人呢?但有時候你也要承認你忍不住要去欺負你討厭的人吧!正是因為每個人的念頭起伏不定、時好時壞、時善時惡,因此師爺爺一直告訴我們廿字真言、人生守則的道理:「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並且要我們早早晚晚以其中兩個字反省,看看是否有做出違反自己認定的兩個字,有沒有違反自己的良心,有沒有傷害到和子的小翅膀呢?當小朋友發現自己因為受到外界的刺激使得內心正要產生惡念之際,馬上要勸告自己:「不行啊!我一定要克制住,要原諒別人,要保護和子的小翅膀!我不能有惡念!」轉念之間滿天烏雲就消散,和子會露出愉快的笑容,它的小翅膀也要躍躍欲飛呢!

奮鬥的人生符合自然法則

  各位小朋友,生命的究竟不過是生死的問題,生死的解答不在人生之外而在人生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反省的功夫,師爺爺把廿字真言、反省懺悔訂作天帝教同奮的四門基本功課之一,就是深盼每個人都能在短短的數十年生命中把握自己,死後才可以自己決定去處!這是奮鬥的人生!是符合宇宙自然法則的道理,叔叔與小朋友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