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與天人會談

師尊與天人會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師尊與天人會談

黃敏原  1994-05-25 10:45

前言

  天人會談一直是一神秘面紗,多少同奮想一窺其究竟,是上聖高真藉由侍生的口說話,抑是在光殿中自然有音波產生……各種的揣測不斷,但卻從來未有同奮敢問,因為怕侍生洩漏天機遭受天譴,此乃天人親和院侍生規戒中五戒七律中第一戒,上天講天律一切從嚴,蕭師公就是曾經吃了這個虧,一炁宗主謫降為「地曹主宰」,因此此事不得不慎。本文僅就「師尊與天人會談」的範圍,介紹師尊在天人關係中的點點滴滴。

天人會談之分類

  天人會談之種類可分為以下數種:

  一、定期性天人會談—亦即常態性,每個月固定一次預備會談及正式會談,常態性之事務於預備會談中達成共識,決策性的原則於正式會談中作成決議。

  二、臨時性天人會談—此種會談沒有固定時間,完全由首席師尊針對緊急重大事件而會談,內容亦較不固定,問題則趨於複雜性。乃依實際情況需要而臨時召開,恭請上聖高真臨時降壇商討機宜等均屬之。

  三、慰勞性天人會談—此種性質之天人會談至少每年有一次,如於巡天節送駕後,對龍虎門—法源童子、醫療童子……等慰勞一年來對於無形中護持首席及協助首席之功德勞績,給予慰藉。

  四、追思性的天人會談—此項天人會談乃對回歸自然之同奮天人會談,過去如黃維道、楊紹時等華山時代同奮,近如對本教有貢獻之同奮如為帝教完成五大教歌劉德義教授,參予主掌兩院之建築陳光廉同奮,編篡教史的吳光衡同奮,曾任早期教職與神職,對帝教有貢獻的陳光穆同奮、陳光原同奮,師尊慈悲請他們回來和家人敘一敘,並談及未了心願,以及對於子女親人未來之期許,備為感人。

  現在進行的天人會談之種類原則上是有以上幾種型式,未來會不會有增減或有所更動,則不得而知。

天人會談過程

  一、首先由首席師尊下達邀請訊息如:「請×××位上聖蒞臨商討某些重要性之事物」,上面標明日期、時間、地點並於最後師尊簽名「涵靜老人敬邀」。

  二、進入教壇後師尊先行上香頂禮,其他參予會談人員及侍生行四跪八叩禮,此時在光殿可以感受到師尊莊嚴肅穆之氣氛,師尊非常嚴謹恭敬,第一次參與天人會談的我就是被師尊那一份恭敬肅穆的氣息與氣度給震懾住,師尊那份敬天、畏天,莊重的舉止令人肅然起敬。

  三、全部頂禮後,坐上天人會談之專用桌,由法源首席童子報告首席諸位上聖高真已經臨壇,師尊開談,儀態虔敬,聲音沈斂,時而聲氣昂揚,時而悲憤交加,時而感嘆歲月及人情世故,完全出自於一片至情,對於天上交付的使命,完全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受命。如最近幾次在會談時他常說「我要趁我還能動還能做,為 上帝的道多普化,奠一點教基……我閒不住,要我節勞我也知道,但我天生勞碌命……不做事、不管事,我耐不住啊!」

  師尊於會談中公私分明,師尊和上聖會談中總是那麼率性真摯,而上聖高真對於師尊的個性脾氣也有所了解,雙方之間早已有默契而且很快就能達成共識。師尊是一個感情極為豐富的人,也是一個感恩知恩的人,任何人只要對於師尊有一點幫助,師尊皆牢記於心,往往於會談中感恩惜情表露無遺,他老人家念舊人、懷舊情,無論是天德聖教時期的任何人,他老人家記憶是那麼完整,過去種種歷歷在目如數家珍,往往令在場的侍生驚訝。有時候,他為一些為教犧牲奉獻的同奮據理力爭,據情力爭。

  印象最深刻的天上數度磨考師尊,各種的病痛打擊,匯聚於師尊老人家身上,我第一次感受到師尊是一位「老人」,他那麼無助徬徨,他說道「我真的累了倦了,沒有人真正了解我,我雖身為天帝教首席使者,但臭皮囊終究要毀壞,我請求回天,不要再折磨我了……」這話令在場的同奮都動容,而我的眼淚也不聽使喚的一再往下滴,真的在那一次以後我才真正明白表面上堅強的師尊,內心卻是如此寂寞,他老人家一直在負擔付出,為天下蒼生,為世界局勢,為台海問題,為保台方案,為帝教,為同奮……他一直是如此的無畏施。累了,倦了,能對誰說,只因為他是 上帝的傳令兵,他是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他就必須一直在佈施一直在付出,我覺得上天好不公平。師尊他只是一個人,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老人,誰真正的去窺究他內心世界,同奮們往往想從師尊身上拿到什麼,得到什麼,可是請問你們又給了他老人家什麼?捫心自問,這樣的對待一位九十四歲高齡的老人於心能安嗎?何況他老人家已經為我們承受太多太多了,今生我等為學生的實都難以為報。

  在師尊周圍愈久愈能體會他老人家的苦心孤詣,對於他一生辦道的精神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以他一生為 上帝奉獻, 上帝都還要磨考他老人家而況是我們這些年輕的後進小輩呢!生有涯而學無涯,以有涯逐無涯能不盡心嗎?知道得愈多,也愈覺得慚愧和不足,期待自己能更勇猛精進。

  四、會談告一段落,就是送神,續行四跪八叩禮,整個天人會談到此全部結束。

  以上簡短的說明天人會談之過程。

餘論

  天人會談是由首席以談話方式而無形上聖藉由侍筆方式回答師尊所詢問之問題,這一問一答多少的真情流露,上聖高真雖貴為仙佛但卻同樣關心人間帝教之事務,共同參贊化育積功累德以報 聖恩,當侍生久了漸漸對於上聖之神性能領略一、二,什麼樣之口氣是屬於那一個仙佛之慣用語,但這一位上聖的職掌,另一位仙佛則全然不知,各有使命,各領天命。最難為的當是「三期主宰」,衪要行劫亦要救劫,不偏不頗,該懲罰的躲不過,該負責的逃不過,我常想,衪職責上的痛苦,人間又有幾人能領會呢?

  在此我以一位有幸能參予天人會談侍生之一員為榮,但願能兢兢業業把這份工作做好,回報師尊之栽培,及上天之厚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