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台灣省紅心字會一九九四年台北親子樂團演奏會

記台灣省紅心字會一九九四年台北親子樂團演奏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記台灣省紅心字會一九九四年台北親子樂團演奏會

李緒醫  1994-09-25 10:35

親子融和的表現了天籟之聲

  台灣省紅心字會每年都會舉辦文化列車,今年特別推出的親子樂團演奏會,為第一次別出心裁的嘗試,由第四期高教班結業的靜籟負責樂團事宜,承蒙楊理事長光贊邀請,靜籟於一年前即針對選曲、練習及安排團員人數等開始計劃,就如節目單中序言所提:此次音樂會的舉行,經過種種磨考,克服百般困難而得以舉行。

  演奏會前夕,氣象報導颱風過境,家長及團員擔心行程受阻,紛紛再三詢問靜籟是否如期舉行,靜籟則以堅定的語氣答覆一切照常,她相信這場紅心字會的活動老天定會幫忙。八月六日當天,為避免塞車而影響排練及演出,一大早團員分別在中正紀念堂及長庚醫院集合,七點鐘發車,二輛遊覽車由台北南下台中,是時天氣晴朗,風和日麗,一點也沒有颱風跡象,路上車行異常順利,原來擔心塞車的問題,路況卻出奇的好,比預計的時間提早到達,因而臨時提議先於科學博物館歇腳,稍作休息再前往大使大飯店,在此特別感謝飯店敏掌同奮提供場地與午餐給團員休息,使得下午的排練及演出能順利展開。

  團員於一點鐘抵達會場,迅速進行排練,此時紅心字會義工們也陸續進入會場佈置,大家同心協力,一切自己動手。樂團團員們有些還是第一次上台,看到偌大的舞台及觀眾席,既驚訝又興奮,更加積極排練,有的家長們認為適逢颱風是否會有觀眾?有的又擔心演奏會不會走樣……等,各種疑慮紛紛而起,但是總指揮靜籟絲毫不為所動,只求能盡心盡力的演出,做好對紅心字會當初的承諾,堅持著一個天帝教同奮應有的宗教情操,希望透過音樂的演奏能使地球更祥和、更有靈性,或許這也是師尊為靜籟取此道名的用意吧!此次的演出機會更是難得,因而靜籟也格外的珍惜,相對的在排演時要求特別嚴格,這無非是想讓演奏會盡善盡美。晚上的用餐就在後台匆忙解決,隨即團員們更衣、化粧,希望儘早進入情況,把最好的一面在演奏時呈現出來,才不負多日來的努力與練習。

  演奏會在七點半準時開始,感謝天公作美沒有下雨,真是所謂「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首先是由指揮靜籟和團員一起合奏,並且由主持人吳婉華以穿插的手法介紹較特別的曲目及表演流程,並於中場休息時,由一位媽媽團員倪明小姐,介紹親子樂團成立的過程及宗旨,從幾個家庭對小提琴的興趣結合開始,逐漸擴大而成今日的樂團,希望藉著親子間學習小提琴的互動關係,增進彼此的相互了解,進而以各項弦樂演奏活動帶動社區及社會和諧。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落實這樣的理念,靜籟以身作則鼓勵三位姊姊及孩子參加樂團演出。由於樂團不斷發展,練習的場地不敷使用,最後只得透過關係情商長庚醫院會議室及地下防空洞作為練習之用,有的時候甚至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練習,團員們不是頂著太陽、就是飽受潮濕之苦,依然風雨無阻,此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實在教人感動。尤其媽媽們白天上班、晚上還要練琴、帶小孩,其辛苦可想而知,但是看到台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個個架勢十足,都覺得十分欣慰。

  最後進入演出的高潮─樂團演出,由靜籟指揮,演奏歌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音樂,這時加入中提琴、大提琴、鋼琴……等樂器,為了使演出更為多樣化,其中一首南美洲組曲加入二位男性打擊樂器手,一位是團員家長─游爸爸,一位是濫竽充數的中醫師─區區在下。在現場樂團的帶動下,音樂與觀眾打成一片,合著節拍,讓弦樂不再是曲高和寡的樂曲(這也是當初靜籟選曲的一番心意)。台上台下似乎完全融入音樂殿堂的神韻之中,整個會場在達到空前的高潮時結束。

  會後據聞有許多前來聽音樂會的小朋友,拉著媽媽手說:「我也要像台上的小朋友那樣學習小提琴,將來在台上表演。」可見演出的成功與轟動。在此,除了幕前賣力演出的團員們,更重要的是感謝幕後默默促成這場音樂會順利演出的人員及來參與盛會的觀眾們,我們也相信靜籟希望以音樂弘法的理念已邁出了一大步。

  最後引用靜籟的話:非常感謝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楊光贊同奮給予台北親子樂團在台中中山堂演出的機會;我們感到非常的榮幸,希望藉著音樂的交流能有更多的有心人、有緣人繼續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