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要能跳脫傳統 塑造帝教獨有氣質

法會要能跳脫傳統 塑造帝教獨有氣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法會要能跳脫傳統 塑造帝教獨有氣質

趙光武  1994-09-25 11:10

總編導的堅持

  感謝 上帝與無形安排,讓敝人有幸參與帝教另一個新里程的創作歷程;感謝 上帝,感謝地曹主宰一炁宗主老前輩與眾多無形上聖高真金光加錫,八十三年中元超薦法會圓滿成功。

  本次法會已譜下幾個新里程:

  一、本次活動是首任首席使者與坤元輔教二老未親臨主持的活動中,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報名人數逾三千人,實際參與人數可能還更多。

  二、在歷年來帝教活動中動員工作人員最多的一次活動,籌建委員會下各工作小組統計動員三百廿多名同奮參與。

  三、首次運用EFP全程錄影,使法會留下完整之紀錄。

  四、首次由緖、靜字輩同奮擔綱主導,承接光、敏字輩同奮舉辦大型活動經驗的薪傳。

  五、首次在戶外以聲、光配合活動程序,創造最高效益的活動。

  六、當然,這也是帝教首次舉辦的超薦法會,基本模式、法器、法音、法典等都經樞機團規劃完成。

自願擔任總編導

  敝人忝為本次法會總編導,奈法會進行當兒,正在香江公幹無法全程參與,祗能將現場導演工作委託老戰友—光文替手。返台後,聽說法會圓滿成功,諸多協力伙伴促敝人提筆敘述此次活動心得,敝人推之再三而不能,振筆疾書,希冀將內心感受表達於萬一,如有辭未盡意之處,萬祈閱者諸君宥諒。

  民國七十七年間,敝人參與「安悅奉獻」計劃之擬編工作,曾將辦理超薦法會列入教財籌措方案中。惟當年肩負超陰重任之坤元輔教師母玉體微恙,維生、維光樞機體恤師母,遂暫停該案之執行。

  今年四月間,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林副主委光持道兄,倡議辦理追思法會,經首席師尊核可,並由江樞機使者光節草擬經師尊核定之儀禮。

  原議之「追思法會」由天安太和功德會承辦,會長緖覺同奮與光鳴、光持諸兄邀敝人獻策,無奈敝人服務之「鐳力建設」正有新案待推,籌備工作如火如荼,加上推動國際化之工作繁重,實難與會,遂以書面提陳意見,建議以超薦法會方式進行。

  至六月底,大會執行長緖俠與靜獻夫婦來訪,力邀協助規劃,並囑於七月九日赴鐳力阿參加由維生樞機使者主持之會議。

  敝人常以為「凡事求其至善至美,否則寧可不做」,所以在鐳力阿會中,企圖心起,建請依前所建議「超薦法會」方式辦理,並請樞機團僅承擔儀禮之確立,細節與執行由主辦單位為之。

  會中對幡、燎、禮服等部份細節與維生樞機亦建立共識。

  原本在會中已將主壇之位置由天極行宮平等堂改至平等堂前廣場。但在回程中,光文與我二人思之再三,認為應依天極行宮獨特之地形條件,將主壇移至剛毅、柔和館間廣場,如此,所有參與者方可全程目睹法會進行實況,提振法會實質目的。

  此議經同車其他同奮附和,敝人亦自告奮勇擔任編導工作。

無形促我順利完成任務

  在入(鐳力)阿與岀阿朝禮廳參拜時,敝人禱告無形賜福文思泉湧早日完工。當晚,子時過後正欲就寢,法會一場一景湧上心頭,輾轉反側不能成眠,索性起床將靈思一一記下,直至清晨始朝拜周公。

  翌日,再將完成之手記潤飾,大綱底定。法會已然結束,現在回想起來,當時之手稿正是法會當天最終之正式「劇本」,所以許多同奮稱許我,我只能說是無形之功,個人不過是媒介而已。

  其實,在二個月的籌備參與過程中,發現愈來愈多同奮對帝教的認同感相當强,奮鬥更不落人後,希冀辦好法會的心並無二致。但專業與業餘在執行上手法與堅持畢竟有所不同,因此,在推動時,人際溝通耗去太多的時間,實是一大遺憾。

  最初的腳本經籌備會討論後,等不及維生樞機於七月底返國後始決定,敝人特傳真至洛杉磯初院,並與維生、維光兩位樞機使者越洋討論,均獲認同。

規劃力求創新

  架構決定後,細節的擬定與工作分派,應是輕而易舉。同奮的可愛與參與之投入,每每在會議中,激發我們再思考的努力。

  如原訂進行時間三個半小時太長,能否改為二個半時?要不要燃香?要不要有神主牌位?甚至細密到法會結束後次日,住宿天極行宮的同奮應提供饅頭等餐點,在歷次的會議中均曾提出。

  尤其在迎靈過程用之蓮花燈,曾有人倡議使用木雕蓮燈,一開始敝人與光文就期期以為不可,而將思考方向導入用油燈或蠟燭。緖俠、緖洽、緖代諸兄更是遍尋巿井,找來數十種樣品。

  光罡、光文與敝人傾向使用抽象意義之蓮花燈,但大部份同奮支持使用具象的蓮花燈,幾經討論,選擇後者的模式,也使得後續在領燈等技術安排上,增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感動天地,超薦法會的目的才可望達成」,擔任「普渡儀式」主儀人的光贊這句話,正是在規劃上所希冀跳脫傳統刻板印象的精髓所在。

  基本上,此次的法會是擬以戲劇的手法來提振效果,讓參與者在聲光與經典詠誦中及天人交感的不可預期現象裡,感受帝教超薦法會與傳統法會的不同。

  不可否認的,我們仍受限傳統的窠臼中,雖然要塑造帝教獨有之氣質,但爲迎合絕大多數人的刻板觀念,我們有部分程序並未脫俗。

  雖然,曾經一度擬將追思與普渡合而為一,可以整合共識,減少溝通上之困擾,後恐於無形有「爭食」的現象再回復原案。

  每每一個小變更,劇本都得重編,這是「缺乏文質」的我,註定成爲同奮口中所謂「戈巴契夫型」—堅持創意,無法妥協的人,所令人難以認同之處。

忍痛卸下重擔

  在八月十二日,我接獲籌委會多位好伙伴建議我退出編導工作之建議。幾經思量,同意稍卸仔肩,隔日在赴香江途中則向亦老闆亦兄的光成報告此事,並表達卸下此一工作,對公司業務可以全力施為。

  光成一向支持敝人協辦此次法會,有了他的體恤,才能在公餘之暇,投入心力來完成規劃工作。

  但香江公幹返台後,光持、光文、光娛諸兄又要我重回崗位。他們對我提攜之情,將永銘五內,但我試著尋找「不能回頭」的幾個理由,來說服自己。

  —沒有光武,天帝教依然可以百萬年宏化興昌,法會仍要辦下去。

  —緊接連續兩週鐳力建設新案在香江銷售,辦展銷會,一定要去幫忙。

  —陣前換將大不幸,但情勢如此,如果他人能在此次學習成長,未嘗不是好事。

  其實,真正讓我不願回頭的理由,是他人的誤解:「編導非『執行』人員,應接受他人建議,不可一意孤行。」。天人交戰結果,未能戰勝自己,仍然選擇「逃兵」的角色,未能盡全功,實以為憾。

  個人雖非戲劇科班出身,但廿年前即接受活動設計訓練,自信以經驗及知識,可以支撐個人的堅持。如今,事後想來,堅持似乎還有個理。

差點釀成緊張衝突

  廿六日法會前一天,光成特准放假前往協助彩排,以免廿七日赴香江無法操控前功盡棄。當晚與錄影編導、音效光娛、光文、光持、緒俠、緖洽、緖代等協力,終能一解多日之陰霾,讓他們瞭解個人要求與希冀達成的結果,及整個已模擬的情境究竟如何。

  真正要特別一提的是沒有敏餘的幫忙,法會的效果起碼要打對折。在廿六日赴天極行宮,一見主壇不但加了頂蓋,三個方向都遮起來,一想實在頭皮發麻。

  溝通要求拆除未果,個人一時衝動主動拆除了部份裝飾,一度使會場氣氛緊張,也讓多位海線協力的同奮無法接受,借此,特別向當天受我無明之累的同奮,致最深的歉意。

  當時是想到,如果主壇無法呈現像過去封建時代帝王祭天時的情境,只有平台、神案,不但燈光打不上,無法凸顯舞台效果,錄影也無美景可言,不禁悲從中來。

  幸虧敏餘知我堅持之意,協助我與工作人員溝通,一一說明,在預演結束前敲定,隔日能依劇本原意以祭天之主壇方式處理,當場又聽到光娛等新製作完成根據「飾終之歌」改編的「養靈樂章」,高興感動與滿意齊湧心頭,强忍才未落淚。

  法會初次舉辦,參與同奮內心的悸動,雖未在場但我已能體會,如今功德圓滿,縱有不悅,也只能說瑕不掩瑜,期待來年能辦得更好、更充實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