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張光辛  1994-09-25 12:00

膽固醇、高血壓及其食療法

  在文明國家生活的人,只要一到中年,面對「膽固醇」總有戒懼謹慎之心,深怕一不小心,自己也患「高血壓」症,因為現代醫學對「高血壓」仍然無法根治。

  「膽固醇」真那麼可怕?「高血壓」真無法治癒?

△膽固醇的來源

  體內膽固醇的來源有二:一是人體各種組織所製造,但是只有肝臟製造的才能進入血液;一是來自動物性食品。

  通常一般人每天由肝臟利用脂肪自行合成的膽固醇量,比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量多三至五倍(每日可合成1.5至2.0克),由每日攝取的動物性食品中,也能獲得約0.3克的膽固醇供身體利用。

△膽固醇的代謝

  膽固醇是不會永遠留在體內的。膽固醇每天都會代謝(舊的排泄出體外,新的產生),一部分經由膽汁排入腸內;一部分氧化為膽汁酸,這膽汁酸專門消化吸收脂溶性物質(油質食物),是絕不可少的。這些膽汁酸大部分會隨糞便排出體外,從這一途徑排出的膽固醇,每天約有0.15至1.0克,這對於體內膽固醇總量的調節(一般人體內膽固醇總量都是固定的),是很重要的。

△膽固醇的吸收

  人體對於膽固醇的吸收量是有限度的,並非食物中的膽固醇均會吸收。

  美國加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G. Slaster等人在第九屆國際營養學會所發表的報告:

  以十五個大專男生(血液膽固醇量220mg/100ml以下,無心臟血管毛病或血管硬化的正常人),除了給他們通常的食品外,每天早晨多加二個雞蛋,結果第三、四週血液膽固醇量稍增,但第五週起即逐漸下降,至第六週後與原來未加二個雞蛋前幾乎一樣。

  其他,日本國立研究所的大島壽美子、鈴木慎次郎也做過類似的實驗,其最後結果也是一致的。

  所以凡是「正常人」對於膽固醇的吸收量是固定的,即使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過高,也不必太過擔心膽固醇會增加。

  不過如果有人血液膽固醇量超過250mg/100ml,其膽固醇代謝已不正常,這樣的人才需醫師指導,限制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膽固醇的功用

  肝臟產生的膽固醇,有一部分做為動脈血管壁的潤滑劑,使血管不致被由心臟激射出的血液沖毀;一部分供作製造腦下垂體、腎上腺、性腺賀爾蒙之用;一部分轉化為膽汁酸,作為吸收營養(脂質)之用;如果表皮受充足陽光照射後,還有一部分轉化為維他命D(吸收鈣質之用);另有一部分進入腦子及神經等極重要組織內,以維護他們的健康。

△血壓與高血壓

  心臟跳動一下,新鮮的血液就壓進了動脈血管,對血管造成壓力,這種壓力叫「收縮壓」,用血壓計量時,通常是120~130毫米。當心臟休息時,所量的叫「舒張壓」,通常是80~90毫米。在一般狀況之下,當收縮壓高於150毫米,舒張壓高於100毫米,就是血壓高了。一般高血壓的收縮壓是150~180,舒張壓是90~100,收縮壓高過180,舒張壓高於100時,就有血管破裂的危險,(造成腦溢血即中風,而引起癱瘓或死亡),高血壓的一般症狀有頭疼、頭暈、耳鳴、眼球出血、心悸、便祕等。(待續)   (9)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