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師尊精神為明燈

以師尊精神為明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2期 » 以師尊精神為明燈

李光翱  1995-01-20 11:10

蘇格拉底:「沒有經過反省檢討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是的!作為師尊的入門弟子,早晚都有反省懺悔的功課,但今天,我卻不自主的跌入回憶裡。以前我認為只要是正派宗教,都是以「眾善奉行,諸惡莫作」作為淑世條規。我一向只追隨家母,以傳統的祭祖、禮佛當成宗教信仰,因此,民國七十四年楊光贊同奮極力遊說我們全家大小要皈宗天帝教時,我們只是虛應故事而已(當時可說完全無心)。皈宗儀式在始院光殿舉行,由師尊、師母親自主持,還從師母手中接飲甘露水,回想當時師尊諄諄告誡,還好像是昨天的事。師尊、師母白髮蒼蒼而和藹可親令人印象深刻,但後來卻因三跪九叩、四跪八叩及儀式的冗長被搞得昏頭轉向,加上未認知天帝教之奧旨,皈宗後便成失聯同奮,而仍在紅塵逍遙自在。直到有一天(民國七十六年)楊光贊說:「師尊年事已高,這期正宗靜坐班是師尊親授的最後一期。」我才驀然驚醒,趕搭先修五期的末班車(其實師尊高度救劫的精神,其後各期,師尊仍親自主持)。七十七年參加第二期師資高教班結業後,毅然辭去財政部財稅中心公職,加入天帝教教職奮鬥行列迄今。而今師尊證道,有形法身已離我們遠去,精神卻如高山仰止,又如宇宙之浩渺其大無外而無法描述,謹誌專職以來追隨師尊參與或完成之二、三事,或可略述師尊聖人心懷於萬一。

  其一:軒轅教、天帝教、一貫道三教聯誼座談會(時間:七十八年五月十四日下午六時于軒轅教淡水黃帝神宮),會中師尊強調:「三教都是以中華民族文化為背景,大陸變色以後,政府撤退台灣,大家懷著孤臣孽子心情,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而中共崇拜共產主義,根本把中華文化摧毀殆盡……。我們三教要竭盡宗教徒報國責任,發揚宗教安定人心的力量……。」「事實告訴我們,宗教徒要有先見之明,所以天帝教今年元旦開始舉辦長達十八個月的保台護國法會,長期祈禱哀求 上帝,希望大事化小,在明年六月卅日法會結束時,圓滿成功……。」

  其二:七十八年十一月雲南地震,本教籌組台海愛心會募得價值四百萬藥品及七部救護車為大陸雲南賑災,當時維生樞機即代表本教傳達訊息:(一)、兩岸文化臍帶無法分開,藉學術交流帶動經濟交流,(二)、深願兩岸互信、互動、互補,造福大陸同胞。

  其三:七十九年四月以「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文登七十五期教訊,恭賀師尊九十嵩壽。文中引述:「一九八八年(民國七十七年)十月十七日中央日報新聞一則:蘇聯前國家安全局上校(已投奔自由國家)高地耶斯基指出「五年前險些爆發核戰」。該俄諜透露:「蘇聯誤認西方將發動核戰突擊,差點使全球毀於核子戰爭大災難……。」是什麼力量使核戰災難化延於無形?是歸因巧合因素或是師尊於甲子年(最危險的一九八四年)適時發動祈誦九千萬聲皇誥奮鬥之成果?

  其四:七十九年九月登華山朝聖,于九月九日晚上在東峰頂與九位同奮誦廿字真言四十九遍「普渡華山求超靈」,並傳播天帝教為「大陸同胞早日生活安和樂利」、「兩岸和平統一」之訊息。

  其五:八十一年八月參與海峽兩岸道家思想與道教文化研討會(於大陸西安舉行),會議和諧,具學術性、友誼性、前瞻性,尤其具有回饋性。涵靜老人的特別關切,因為深沐華山道氣、關中道學,四十五年前他將中華文化命脈從華山帶到台灣,四十五年後由台灣帶回關中。

  其六:參與「教職人員俸給法」及「教職人員任用法」之制訂。使本教依師尊之理想逐步建立制度化。另先後撰文「天帝教簡介」、「如何負起確保台灣的時代使命」、「大藏院工作報告」、「奮鬥的人生觀」、「九條好漢上華山」、「海峽兩岸道家思想與道家文化研討會述要」、「南園冬暖」、「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回顧與前瞻」、「天帝教八十三年度全國教財會議紀要」、「思想起我國寺塔之建築」等二十餘篇,或登教訊或為靜心靜坐班之教材,亦專為協助師尊宏教化為用心。

  我常常在想,如果不辭公職,那麼我的服務範圍,恐怕只能一生在財稅小圈圈裡打轉,不意進入天帝教之後,在師尊之引導之下卻能無形、有形參與教化廣被眾生,加深加厚我個人生命內涵,幾如脫胎換骨。師尊以生命為中心的宇宙觀,以價值為中心的人生觀,以超越精神、開放觀念主張「天人合一」,在一生中表露無遺,如今真個「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雖有形法身將離我們漸遠而精神在邇。當我們在淚眼模糊的時候,與其相對歎息涕泣,不如以師尊精神為明燈,薪火相傳,萬里宏教之行,就從現在開始吧!
            八十四年元月十一日於始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