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氣與道心相輔相成

道氣與道心相輔相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道氣與道心相輔相成

 1995-02-25 11:05

─維生樞機在苗栗縣初院親和集會講話

道氣與道心

各位同奮、晚安!

  中國人傳統習俗拜年到二月初二,所以首先向各位同奮拜個晚年,祝各位同奮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道業精進。

  這一次我到苗栗來,感受到苗栗同奮在光湘、光預兩位開導師領導下,團結奮鬥,道氣興旺,我一貫地強調道氣旺即代表親和力強,道氣與道心相輔相成,是帝教修持的二個重要心法。

  「炁」「氣」與「心」的關聯性

  抱朴子說:「人在氣中,氣在人中。」人生活在大氣之中,所以是「人在氣中」;氣在人體內五臟六腑運轉,所以是「氣在人中」,這是傳統上對「氣」的觀念。在科學上的研究,氣有三種特性:(一)氣是物質。(二)氣是能量。(三)氣是訊息。

  至於「心」,傳統的看法認為心是屬於精神層次,與物質相對立,因此有所謂「唯心主義」、「唯物主義」的差別。現代的見解則以為「心」有力量、有能量、有可變性,且可以產生物質變化,不單純是精神層次,亦不必是物質層次。

  首先向各位同奮說明一般對「氣」與「心」的理解,在此還要舉出甲戌年巡天節的聖訓,師尊告訴我們:「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師尊又說:「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說明「炁」、「氣」與「心」的關聯性。

  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長住鐳力阿道場,我們與他老人家有空間的隔閡,以我個人為例,每星期入阿三天、四天,與他老人家所談的都是帝教的問題、社會問題、國家問題、世界問題,很少有機會談「心」,也不願意以自己的煩惱去麻煩師尊。但是師尊證道後,我在這一段期間,親身體會到與師尊他老人家是如此的接近,任何問題都可以向師尊傾訴,好像師尊就在身邊聽我的報告,彼此心意相通,這是從未有的感受,當我報告後,我的問題立刻就有了答案,這是師尊對我的回答。有很多同奮也有這樣的體驗,只要貫念師尊,任何問題立刻就有答案。我方才說同奮彼此之間親和力強,就是道氣旺,在人與人之間的親和是如此,在天人之間的親和亦是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是氣與氣、心與心的溝通,天人親和是炁與氣、心與心的感應。

  天帝教有三個系統道統、法統、炁統

  天帝教有三個系統:

  一、道統:即 上帝真道,傳衍五十五代,返本還原,現在是復興第一代,以教義「新境界」為代表。

  二、法統:組織與制度,形成傳承的傳統。以師尊手訂建教憲章「教綱」為代表。

  三、炁統:師尊代天宣化、體天行道的系統。透過師尊將 上帝的靈陽真炁傳導到同奮身、心、靈中。凡是參加過靜坐班的同奮都了解,師尊對於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以至傳天人炁功、無形法技、賜道名一定親自施為,絕不假手他人。換句話說:師尊透過開天門這一系列的施為,以鐳炁真身將 上帝靈陽真炁傳導至每一位同奮心中、每一位同奮靈肉身上,炁氣才能相通,所以師尊告訴我們: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師尊自己是 上帝的救劫使者,是傳令兵的頭兒,每一位同奮都是小救劫使者,只要大家貫念師尊,可以炁氣相連,心心相印,形成了天帝教的炁統。

  我們看到大同堂所懸掛的這幅對句「修道先修心,道在人心」、「修道先修身,身外無道」,這是師尊最早告訴同奮的兩句話,因為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必須從挽救人心做起,所以師尊要求天帝教同奮首先要做好四門基本功課,尤其是「反省懺悔」,其次是「誦持皇誥」,然後為「引渡緣人」。反省懺悔就是所謂的「修道先修心」,可以培養正氣,凝聚正氣力量足以救劫。其次是「誦持皇誥」,皇誥有三種功能,第一、生理上的功能:靜坐是靜功,唸皇誥是動功,動靜之間必須相互調節。第二、心理上的功能:人人與生俱來均有罪業,在基督教講「原罪」、佛教講「業」、道教講「孽障」。換句話說:就是債。不只是在過去累世所積欠下來的債,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不免造下許許多多的罪業,欠下許許多多的債,債由人造,債由心造,欠債應該還,必須求超越,突破心的拘束,才有可能還清,唸皇誥就是一種還債消業的根本大法,經由 上帝的大顯化,消除眾生的罪業,消除個人的罪業。第三、炁氣相通的功能:師尊為我們打開天門是建立起同奮與 上帝之間炁氣交流的管道,唸皇誥是維持這個管道暢通,維持炁氣相通的功效。這是師尊告訴我們「修道先修心,道在人心」、「修道先修身,身外無道」的道理,進一步印證了炁氣相通、心心相印,所以凡是同奮起心動念都與師尊在無形中息息相通,師尊對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所遁逃。然後再以修道修心培養的正氣,擴散至週遭的人,擴散至社會大眾,可以影響人心,引渡緣人,共同參與救劫奮鬥的行列。

  在此我誠懇地建議,參與會禱會坐最能溝通炁氣,最能心心相印,道氣與道心產生抱合激盪,連成一貫,但是如果不能天天來教院奮鬥,亦可以在每天當中固定自訂一個時間,不論人在何處,靜下心,閉上眼睛,點起「心香」,唸三至五遍廿字真言,或三聲天人親和呼號,重要的是先貫念師尊,再自我向師尊反省懺悔,默祝心願,師尊一定會在同奮心中點燃心燈,打開心結,因為師尊告訴我們: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

  師尊在人間時,往往會主動在靜坐中與同奮炁氣相通,有時一下坐即要求與某位同奮連絡,或通知某位同奮應該如何做,或予以召見當面指示,透過炁氣的相通,達到心心相印的效果,這是師尊的「心教」。師尊的心教深植在每一位同奮心中,雖然師尊證道了,師尊的心教仍然活在每一位同奮心中,同奮在打坐時、誦誥時,能與師尊的心教心心相印,自自然然可以炁氣相通,傳承師尊的炁統,凝聚成正氣的力量,達到救劫救世的目的。

  人心如此險惡,所產生的「心力」結成惡氣、戾氣,造成污染,大氣的污染固然嚴重,人心所造成的惡氣、戾氣對人類本身的威脅更大,惟有調整人心,產生正氣,才能搶救三期劫難。在師尊證道前閉關養病,同奮為師尊唸了五百萬聲皇誥,當時正是省市長選舉期間,各種暴力衝突事件頻頻發生,有一天師尊對我說:「今年省市長選舉如此發展,必然會有暴力流血,我現在已經請監經大天尊將這五百萬聲皇誥轉為化除選舉暴戾之氣。」過了二天,師尊告訴我:今年的選舉可以平安無事了!各位同奮,我們唸一聲皇誥,一叩首一迴向,眾多的同奮一起奮鬥,所凝聚的正氣就是莫大的能量,就是天帝教救劫的武器,所以師尊在同奮參加靜坐班時,要求誦唸四十萬聲皇誥,正是藉著同奮求道心切,一方面可以消業,更重要的是凝聚正氣,化救劫難。

  我們看到今年初日本關西大地震,根據新聞報導:想要重建必須十五年以上。蘇俄車臣戰爭在二個月中即死亡三萬六千人,這樣的天災人禍已經如此嚴重,何況一場核子浩劫,一場台海之間的武力衝突,後果不堪設想,萬事莫如救劫急,救劫先救人,救人先救心,只有同奮先從「打掃心上地」做起,興旺道氣,團結親和力,可以與師尊炁氣相通、心心相印,師尊在無形領導,同奮在有形奮鬥,可以完成救劫的任務。

  凝聚心力支援師尊在無形中救劫

  天帝教訂今年為「心齋年」,心齋消極意義是為本師首席師尊服心喪一年,但積極的意義為「齊一心志」,「肅然警惕」,凝聚所有同奮的心力支援師尊在無形中救劫,希望各位同奮從現在起做好五門功課,虔誦兩誥,先做好「心」與「氣」的積極培養修養的功夫,共同為搶救原人、救劫弘化而奮鬥。現在請大家起立,唸三遍廿字真言,並默祝心願。

  「本師首席師尊您老人家在無形一定與我們在一起,也可以看到苗栗同奮為教奮鬥凝聚的力量,相信您老人家與苗栗同奮心心相印、炁氣相通,希望您老人家賜給全體同奮信心、智慧、力量」。

  謝謝師尊!
  (八十四年二月十七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