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階絢爛人生回歸自然

李玉階絢爛人生回歸自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5期 » 李玉階絢爛人生回歸自然

 1995-04-25 09:30

天帝教創教者駐人間首席使者

  從道人、報人,到天帝教創教首席使者,
  李玉階九十五年的人生,充滿傳奇;
  去年底,他長眠於南投縣魚池鄉的道場,
  一生宗教淑世的積極奮發情懷,
  早已長駐信徒心中……

  創教十五年,皈依的信徒遍及各階層;聲勢漸大的天帝教,創教首席使者李玉階於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凌晨,於南投縣魚池鄉山楂腳鐳力阿道場逝世,結束他九十五年傳奇人生。隨著他的回歸自然,天帝教的未來及接任人選,由高層幹部按部就班進行接棒工作,邁向創教新旅程。

  被天帝教信徒尊稱為師尊的「駐人間首席使者」李玉階,在創教說明書中自述,早在民國十九年,他卅歲時,就皈依於天德教主蕭昌明,以身許教,廿六年抗戰軍興前幾天,首次奉命辭去西北鹽務總視察的職務,遁入華山以精神固守大西北及關中地區,當時派到潼關戍守的蔣緯國就在這個因緣下結識了「李道人」。抗戰結束,李玉階受命帶著家人轉到台灣,開始他的辦報及後續的傳教生涯。

  曾經是中國報人

  民國四十年代,李玉階在萬般困難中創辦了自立晚報,還促成了當時聯合報、公論報等民營報紙合作;並與當時的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倡議解除報禁,取消戰時用紙節約辦法,由於他立場與當局有異,自立晚報曾被禁止發行兩次,使報社幾乎關門,因此他毅然退出國民黨,並在自立晚報報頭下加註「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標語,就是他為了抗議當局通過消極性出版法所做的呼聲,為爭取我國的新聞自由留下一段珍貴的歷史,使他獲得中國報人的美譽。

  但用報人並不足以形容他的多采多姿的人生,五十年代他離開報界後,全心投入宣教志業,面對第三次世界大戰核子毀滅戰爭一觸即發,李玉階認為只有天帝──即 上帝才能拯救這場劫難,而在民國六十九年間向內政部申請設立天帝教,並在七十一年二月十五日獲准自由傳播,成為當時核准有案的第十大宗教。教義認為 天帝是地球人類共同的信仰,信徒仍可信仰原來的宗教,李玉階成為天帝教駐人間首席使者,自號「涵靜老人」。

  天帝教信徒日修功課很簡單,除奉「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做為生活圭臬外,祈禱、反省、靜坐與誦誥為主要功課,因此,發展迅速,教院分布海內外,還在南投縣魚池鄉設立「鐳力阿道場」,做為專業的修煉場。

  出世心行入世道

  李玉階長期在鐳力阿道場駐驆,並且與夫人李過純華道名「智忠」,以八旬高齡一起宣教,並且針對國人內心充滿矛盾及迷惘,失去對社會國家認定的危機,強調宗教團體要發揮「診心」的功能,前後開辦中國正宗靜坐班廿餘期,每期參加的數百餘名同奮,都要經過長達一百天的靜坐修煉,才能成為天帝教的中堅幹部。

  涵靜老人傳教,以悲天憫人、宗教大同、世界和平為宗旨,從宗教大同進入世界大同而至天人大同的境界,反共產、反暴力、反個人主義,並且要求所有信徒早早晚晚祈禱誦誥,為化解世界核戰毀滅浩劫,鞏固台灣基地,早日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尊奉唯一的 天帝,就是宇宙主宰,希望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晚年全力投入宣教的李玉階,每年還在台中的「天極行宮」舉辦祈求平安的祈福法會。

  也因天帝教挽救世道人心的使命感,在各地道場不定期舉辦天人炁功及靜心靜坐發表會,外圍組織紅心字會,除全力推動老人福利及受刑人家屬服務外,並以中西醫聯合義診的方式,進行診病及診心的志業,希望減少病患對藥物的依賴性,還成立天人炁功研究院等。

  十五年立教有成

  或許有不少人對「涵靜老人」李玉階印象不深,但在民國七十八年底國府各界正為總統及副總統搭檔人選進行大猜謎時,李玉階以天帝教教主之尊在各報登廣告,以「天命御定」之說「鄭重宣布」李登輝與蔣緯國為第八任正副總統,舉國譁然,雖然後來事實證明「天命」只預測對一半,但已使天帝教首席使者的聲名大噪。

  因李玉階的「入世」之心,他更連續致函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放手乾坤一擲,三民主義為中心思想,走上一個主義,一個中國的真正和平統一道路」。他的兒子李子弋道名「維生」,次子李子堅道名「維公」,李子達(李行)道名「維光」,李子繼道名「維剛」,都是政論、傳播界聞人。

  李玉階回歸自然,在一月二十二日於台中縣天極行宮舉辦「飾終臨安大典」,遺體則奉厝在魚池鄉的「鐳力阿道場」後方,命名為「黃庭」。

  李玉階設在「鐳力阿道場」的修養場所,從臥室到會客室都保留原來面目,「涵靜老人」蒼勁有力的毛筆字「以宇宙為家」、「寰宇歸穹」、「繼天立極」、「應運開元」等題字,平靜的掛在道場。追憶他的同奮童光照回憶說,師尊在證道前,還將全部心力投注在省長及省議員選舉,為化解這場選舉可能發生的暴力奮鬥,雖然回歸自然了,但師尊的精神無形力量仍與天帝教長相左右。

  童光照提及首席使者,就肅然起敬,他說,李玉階年近八旬時,以風燭之軀全力投入宣教,立教十五年但卻大步開展,所做的工作已超越一百五十年的基礎,積極奮發的慈悲精神,對 上帝的誠信,對同奮的容忍心,都是天帝教能在十五年內獲得近二十萬名同奮的主因,得來不易。
  (轉載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二日「世界週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