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十五)天蓮池淨土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十五)天蓮池淨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5期 » 蓮花聖境系列講座(十五)天蓮池淨土

楊光贊  1995-04-25 11:15

法身 應身 報身 隨心變 變幻 虛幻 空幻 無痕跡

  住了「空」,「妙有」就沒有了

  這個學變成石頭坐入石山,他還說:我已經入了空觀,進入空中妙有之道,一切了無罣礙。但是怎麼會變成化石?所以濟公老師祂講了句話,「空」即不住其空,「空」—因為你不住,才有「妙有」,你住了「空」,這個「妙有」就沒有了,我舉一個例,我們反省懺悔時,你的「心」如果沒有放「空」,反省懺悔就不夠徹底,因為你心裡面有很多東西,不敢翻出來,要改捨不得改,因為已經吃到甜頭,如果不改,又覺得有一點內疚,在這中間掙扎。所以「心」沒有放空,以為已經反省懺悔了,問心無愧,勉強把它變成「空」,這個「空」是不實在的,不是「有」的「空」,是你幻覺的空,拿一個假的「空」來填補你真正的「不空」,你要真正把「心」裡面掏空,這個不容易!大家回去想一想,因為大家心裡面都有秘密,這些秘密講出來慚愧,「相」亦無「常相」,沒有「常相」啊!

  「靈魂」是多重變化的,有法身、應身、報身,男女性隨心變化,「禪」入「空靈」的境界,不能夠定住,因為把它放空了就像電影的銀幕一樣,演什麼都可以,演到你喜歡看的戲,就「住」在那裡,想要變成主角,便在那裡唱戲,唱也唱不完,這樣一來你就進入了「空幻」—「虛幻」的「空」。所以行住坐臥時,就要像流水一樣,水流過了,讓它流,不要回頭去看這個「水」,它有什麼痕跡在那裡,順著過去,不著跡、勿著痕、光溜溜一筆休,這是宇宙循環的道理。

  先把「心裡」放「空」,再用時間來解決問題

  有人說很多事情沒辦法解決,我說:你先把「心裡」放「空」,再用時間來解決,人生的過程中「生、老、病、死」這些悲痛,會影響我們的「心田」,但是你要想這是必然的過程,所以有時候要做一個負心的人,做一個無情的人,但是這個無情、負心是依於一種常道,它要合乎倫常,才會有自然,不勉強。這是一種「情」不是愛情的「情」。那種「情」,心太剛了,並非「正心」的真義,實際上「正心」應該是「知」而可止,可以不要執得太過,顯得太剛強。所以很多人父母死掉了,為了表示他的孝順,他一定要哭,親戚、朋友來,又趕快哭,哭的聲音比眼淚還多,適可而止就好了。悲哀到極點是哭不出來,高興到極點也笑不出來。悲哀到三昧歡樂到三昧,都不動聲色,悶著哭,悶著笑,是一個極大的痛苦,適可而止,不要做假善,做假事,要「真」,要能領悟「妙有」之境,回去慢慢想,可以懂得。

  修道容易修行難 做神容易做人難

  這位學員聽濟公一講,他說要回去把「石頭」磨平,濟公老師說:這位學員腦袋壞了,「頑石」不懂,浪費我的口舌,講了那麼多都無效,他已經進入「頑石」的境界,逃不出來。哪裡有什麼石頭可「磨」,沒有「石頭」好「磨」的,所以「妙有」很難取捨。這一點我常常覺得做人無奈,有時候表現得太多情也不好,表現太無情也不好,表現得不固執不容易,有時矯枉過正,說你裝模作樣,修道容易,修行難,修行人擠人,修行是看得見,修道看不見,道行高不高難於揣測,因為修行大家看見,所以世間充滿了鄉愿的人。

  做「神」容易做「人」難,「修道」容易「修行」難,這一點大家好好的去體悟,明白了就「近道不遠」。所以濟公老師有一首偈:「是是非非,無間不摧」,祂說世間的道裡是是非非,多少金剛身、金剛鑽,都會被摧毀,這是表示「無常性」,「是是非非」表示它的「無常」,今天「是」,明天「非」,「無間不摧」更表示形勢無常,沒有定論,「無無有有」。祂又講:「無常」的道裡,老衲在人間就是「吹噓拉屎」,又吹噓(吹牛),好像拉一堆屎就可以走了,老先生講得很好,是諷刺的話。

  我常常反覆推敲「是是非非,無堅不摧,有有無無,吹噓拉屎」的真理,祂自己還說「有禪、有味」,各位聞聞看祂拉的屎,濟公老師相當厲害,非常好,聽他講話就很高興,我們濟公老師絕對不是在世間附身出明牌的那一種,這是高層次的「真身」。

  講到「天蓮池淨土」,濟公老師又開始唱歌:「呼呼衝入旋和路,法輪轉到天蓮池」,法輪一轉境過時光隧道,轉到「天蓮池」,「淨土尋覓真修行,乾坤兩道皆丈夫」,祂說:在這個地方找到真正修行,但是祂警告:要知道「乾坤兩道皆丈夫」,「丈夫」就是很雄偉的人,不是你先生才叫丈夫,你也可以當大丈夫,很有氣魄的人叫「丈夫」,男人沒有氣魄像老鼠一樣就不算是丈夫,表示「修道」沒有男女相。

  經過蓮花化身沒有男女體相

  這裡的主持叫「天河元君」,「天河元君」像仙女一樣,體態非常豐滿、清盈,我問祂:我看好幾個主持都是男生,您煉到蓮花化身,怎麼變成女性?祂就解釋,祂說:我這個女生是因「應化」方便,因為要應付這邊環境,所以祂化成女性,我也可以現身男生,祂就轉身表演,瞬間,變成男生,老的、年輕的,身隨念成。祂說:你們放心,在世的形相經過蓮花化身之後,沒有男女體相,講得比較通俗一點,就是看不到生殖器官,體態像女生,祂是給大家產生母親的追思,要大家好好修行,我會像母親一樣,看顧你們。

  信仰女神是一種戀母情結

  台灣的信仰到最後不是拜觀世音,就是媽祖,媽祖是一位女神,比媽祖還高的神跑到哪裡去了,嘿!都被人間的一種戀母情結—對母親的依賴所佔領,乾坤的母體表示什麼?表示「生生不息」,像我要做法的時候,如果要用到動物,除非要借用殺伐之氣,才用「男性」動物,但是要做「生命」延續,讓他延年益壽,我就用「母性」的動物,因為「母性」她有排卵期,代表「生生不息」,「靈魂」的生命往往比男性強,所以不要看不起「坤道」,「坤道」也不要認為自己都是受壓迫的族群。

  日本男人輕視女性,但是他們晚上睡不著,一定要找「媽媽桑」,喝酒、傾訴、哭號,五、六十歲的歐吉桑,將家裡面的事情通通講給她聽,她以女性溫柔的手,在他頭上摸一摸,一番安慰,等他鼻涕、眼淚擦乾淨就回去睡覺,一睡到天亮,第二天又裝做一個很威嚴大男人,要管理很多的女職員,不久又受到委屈,又去找「媽媽桑」,所以日本人戀母情結太重,到世界各地去找女性安慰,對性需求特別強,外表看起來很強悍,其實很矛盾,戀母情結特別強。

  古代的英雄上戰場,非常勇猛砍殺無數,但是百戰功成回家休養,不是先向皇帝報告戰果,而是找一位紅粉知己,「促膝長談」,皇帝是男生,沒有什麼吸引力,這也是一種戀母情結的反應。我在醫院實習時,有位男性被割了好多傷,他說:他不怕痛,不用麻醉,可是一開始縫合,哇!阿母啊!叫得很大聲,他的女朋友在旁邊安慰他,才稍微平靜。「修道」要剷除「心魔」,的確不容易,須突破很多「潛意識」中的執著,人在做「戲」中苟活。

  如何「定位」,要以「天命」為根,以「救劫」為本

  我問「天河元君」,什麼叫「應化之體」?祂說:「人」有三身,有「法身」,我們看到的光芒;有「報身」,祂「修行」所產生的「好相」,釋迦牟尼佛祂的「報身」三十二相,下巴豐滿,耳朵豐厚能垂肩;有「應身」,就是應付「人間」的肉身,巨大的人當護法可以產生效果。像鄧小平他也是來人生的一個應身,文化革命熬過去了,很多革命熬過去了,現在出來,每一個人的身材,有每一個身材的妙,找到自己長相的妙,這個人就好用,掌旗官要找高大的、魁梧的,如果找一個鄧小平,一個楊光贊,就不協調,因為兩個人不是用在那個地方,就不好用。

  「人人」皆有所用,「萬物」皆有所長,「體態不具」像施光旅肢體殘障,他把自己定位在「修道、論命」,他發揮上半身的精神,他雖不良於行,但他修道的心克服他的行動,所以他產生一個「道相」,這是上天的「天位」,或許是他前輩子亂跑!不安於室!跑不該跑的地方,這一輩子讓他不能跑,只能跑道場,反而因禍得福,端視個人的想法,修行修道的「妙」正是如此,我們人要有「定位」。參加五十五天閉關的時候,上聖高真就講:你要求自己的「定位」,定位錯了,一世人怨嘆,定位對了就對了,人生才有價值。但是有一個「位子」大家都可以「定」,就是「修行、修道」的「位」,那怎麼定呢?大家以「天命」為根,以「救劫」為本,慢慢去摸索絕對錯不了。

  我們出去弘教,如果今天不是該你上場,你上場了,你就不對了;像我們在辦皈師,皈師典禮的時候開導師上場,其餘的人努力配合則可,不必嘀嘀咕咕指導別人,讓人家討厭。維法佛王講:有些同奮對開導師的身份不夠尊重,開導師有開導師的氣勢,他講什麼事情,我們跟著做什麼事情,我們有秩序的要求,絕對不能僭越到開導師的威儀,開導師代表 上帝來講話,代表師尊來弘法,可是高級幹部常常會僭越到開導師的莊嚴,破壞他的規定。

  在這裡「修行」,要吃「炁飯」配「法菜」

  我還問濟公老師:在這裡「修行」要不要「吃飯」?他說:要啊!要吃「炁飯」配「法菜」。「法」是形容詞,「人間」是以形相的東西來實用於「食、衣、住、行」,「天上」是以「氣」的形態來「食、衣、住、行」,質不同,方法不一樣,原則差不多,他們比「人間」方便,以「炁氣」的內涵做為長養的條件。「氣」有「五行之氣」,你在「修行」,你缺什麼「氣」,養你「相生之氣」,不養你「相剋之氣」,它對我們有幫助,因為進入了「炁」的境界,具體可靠,它是一種「能」,根據意識力在運作,現在天帝教強調「無形應化有形」,也是用這種意識力在運作,因為運作於「無形」之間,持之有恆心會有「潛移默化」的效果,關鍵之時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

  改造「惡緣」要用「功德」和「教育」

  有一個很暴烈的人,隨時想要殺人,在他的「因果」裡面,他也要殺掉她的「母親」。因為「因果」存在就會發生業力的作用,第一次是把他母親殺倒在病床上面,母親為生他而剖腹生產,母親救活了,而小孩依然虛弱,休克了,花了他父親一筆錢。他們來問我這個小孩會死嗎?我說:「因果」未了,不會死的,你這個小孩一定要好好教養他,因為因果的力量只能影響到「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可以用後天的環境改造,改造的方法,第一個「功德」,第二個「教育」。你要有耐心,你絕對不要認為這小孩很討厭,我不要疼他,這樣就會產生一個「惡因」,就結「惡緣」,就把「三分之一」變成「三分之二」、變成「全部」,產生「殺戮」之災,無法逃避「命運」的週期。

  所以要把「因」轉化,轉化的過程,就要有「耐心」,慢慢教,用很多精神。現在這小孩已經五歲了,這小孩最喜歡虐待動物,家裡面養了一條母狗,母狗在生小狗的時候,就把生出來的小狗(幼犬)悶死,才五歲喔,很恐怖,這就是移轉「因」,但是「恨」還是存在。我說這個「恨」是最主要的「因」,它雖然轉移了,可以消除一部份的「恨」,但是又造另外的「因果」出來,他以後又欠這條「狗」的債。我對他說:趕快,你兒子不修,你修,你每天用真言水給他喝,變化他的體質,希望他在入學年齡以前把這個「業障」除掉。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