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

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5期 » 宗教中的宇宙科學─兼談靜坐與生死

成大航太所教授 楊緒貫  1995-04-25 12:05

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新探索

    八、生命的真相是沒有生也沒有死:

  欲界六天各種時空量與地球上迥然有異

  下表說明欲天各天的時間快慢,空間尺度大小和地球上時間和空間觀念的不同。

天 /時空量 身 長  衣重  壽(天年計) 一晝夜的時間

四 天 王  半 里  半兩   五百年   五十(人間年)

忉 利 天  一 里  六銖   一千年   一百(人間年)

燄 摩 天  一里半  三銖   二千年   二百(人間年)

兜 率 天  二 里  二銖   四千年   四百(人間年)

化自在天   二里半  一銖   八千年   八百(人間年)

他化自在天  三 里  半銖  萬六千年  千六百(人間年)

  ■表:欲天之各種時空度量

 

  右表說明欲界六天之各種時空量。如身長在描述空間的大小,衣重在描述物質化的程度(化質化愈強,衣服愈重),壽歲在描述時間之快慢。此表再一次說明佛經對於天人世界的描述是採用:空間(3度),時間(1度),能量(1度,指物質化程度或靈識的高低)共五度的宇宙時空觀。其中身長以華里為單位,衣重以兩或銖為單位(一兩為48銖,即一錢約為4.8銖);壽歲則以天年計;一晝夜的時間是指各天一晝夜的時間化成人間約合多少年。以化自在天為例,此天之天人其身長為2.5華里,衣服的重量為一銖(約合1/10錢),壽命有八千天年,而此天之一晝夜的時間相當於人間的八百年。若以地球人的眼光來看,身長2.5華里約如阿里山一般高,可見此天之空間度量非常大,縱使有一位化自在天的天人站在我們面前,我們根本就不知道他是什麼,正猶如我們站在阿里山的腳下,除了樹木和岩石外,我們根本不知道阿里山的外形是什麼。其次觀察化自在天天人的衣服重一銖,約合地球人夏天衣服重量的五百分之一,其身長如山一般高,但衣服卻只有人類的五百分之一,可見此天天人的質量也很輕,如羽毛般飄飄然,其肉體物質化的程度約只有地球人的五百分之一。此天之一晝夜約合人間八百年,而八千天年的壽命相當於人間歲月二百億年。據天文物理學家的估計,目前人類所處的宇宙世界其壽命約有一百五十億年,可見化自在天的天人可活得比現在宇宙的年歲還要更久。

  我們再回想一下,化自在天只是最低層天界─欲天內的一個天層,是和人類所處時空點很接近的一個點(一個世界,請記位在五度時空內是一點一世界),但其空間大小的概念,物質化的程度,以及時間快慢的觀念皆和地球人類的認知有很大的差別。如果我們再往上比較色天及無色天之空間、物質、時間之特性,其和人類的差異性可能遠超乎我們可以想像的範圍。對於那些喜歡以「眼見為憑」來斷定事物存在性的人而言,要他們相信神或外星人的存在可能相當困難,因為神或外星人所在的五度時空點,和我們現在所處的時空點不一樣,其大小或物質化程度也和我們不同,縱使他們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還以為那是一片輕飄飄的雲,或是一粒微小的沙塵。仔細想一想,人確是非常執著於五官知覺,連神或外星人也先自我設定成如人一般的樣子。如果人類一直以人的特性去推想神和外星人,則人可能永遠無法和神或外星人取得連繫。

  人鬼神或外星人都是生命的一種狀態

  其實不管是人、鬼、神或外星人都是生命的一種狀態,神佛在天界上的生存,正猶如人在地球上生活一般地自然。雖然我們的肉體在不一樣的生存空間(即不一樣的五度空點)會以不一樣的形態表現出來,但人腦意識的和子卻永遠跟隨著我們。當我們是人時,和子的記憶體便記錄著為人時一切喜怒哀樂的感受,當我們死去又不幸成鬼時,和子也記憶著當鬼時的惶恐與無助;而當我們修行有所精進,得道成仙時,和子就記憶著成仙的喜悅與成長。腦波的組成粒子─和子,自從宇宙形成以來即已存在,和子記憶著混沌初開以來所有累積的知識與智慧。和子所具有的超級記憶庫,是目前全世界最大容量的電腦也無法與之比擬的。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生命的本質─和子(靈識,阿賴耶識,潛意識)是不變的,是永遠跟隨著我們的,但我們的外在形態卻會隨著所處宇宙時空點的不同,而呈現不一樣的特徵,人的生命可用一滴小水滴的故事來描述。有一滴小水滴落在河流裡,流進了水庫,又隨著水管流到了小明家的水龍頭,小明打開了水龍頭要沖洗被弄髒的皮球,可憐原來明亮晶瑩的水滴,現已沾滿了油污與黑點,然後被排到又髒又臭的排水溝,再注入河流中。冬天來到,河流中的水滴都結成了冰,等到春天來臨時,小水滴才又恢復自由的行動,流入大海。然後又蒸發形成雲,最後又凝結成小水滴落到地面上來。在整個過程中,雖然小水滴以不一樣的型態出現:流動的水,凍結的冰,與蒸發的水蒸氣,但我們知道水的基本成份是不變的。

  圖5.生命在五度時空中進展順序

  生命在五度時空宇宙內的輾轉相承,生生不息,其道理和小水滴的歷程是完全一樣的。生命的外在表徵可能是人,動物,鬼靈,或神,但生命的本質是不變的,就如同水滴有時是水,有時結冰,有時又變蒸氣,外在特徵雖不一樣,但水永遠不失水的本質。人雖有生死,但生命的本質─和子(靈識,阿賴耶識,第八意識,潛意識)卻是不變的。在圖5.中所表現的折線1→2→3→4→5→6,即代表某個生命在五度空間中奮鬥成長的歷程,每進展到一新的點,就是代表前一生命型態的死亡,而脫離前一個點(不要忘記一點一世界),而進入另一新的世界,此即生命以另一種新的型態誕生。到這裡,我們可以把生命做如下的詮釋:

  我們所看到的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生生不息的;我們所看到的生命的生與死都只是假象,都只是外在型態的改變而已。其實生命的本質是不變的,每一個生命個體都可追溯到其原來如如不動的真面貌。生命本就是和宇宙一體的,何來生?何來死?你死了,你還是你,死何懼之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