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向」雜誌決在大陸繼續出版,貝嶺應極忠文教會邀請來台訪問

「傾向」雜誌決在大陸繼續出版,貝嶺應極忠文教會邀請來台訪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8期 » 「傾向」雜誌決在大陸繼續出版,貝嶺應極忠文教會邀請來台訪問

梅緒媒  1995-07-25 10:15

  旅美大陸文學家黃貝嶺(筆名貝嶺)應極忠文教基金會之邀請,於六月二十日來台展開一系列的文化活動,同時獲得了對天帝教的認識。貝嶺曾任美國布郎大學駐校作家,現任哈佛大學中文系講師。自一九八八年赴美後,他向亞洲人權會、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國會等提供有關中國作家、藝術家受壓迫的證據,因此獲得 Macarthur基金會的支持。於一九九二年因上海詩人孟浪被拘捕,他發動二千餘美國文化界人士簽署聯名信,呼籲中共政府釋放孟浪。

  貝嶺主編的人文季刊「傾向」,主要的稿源來自大陸的非官方或「地下」文化圈,也有台灣作者的評論。刊物的編輯委員多半在大陸,出版地點設在美國,而印刷卻在香港。「傾向」中的文章難免因現實環境而表現一種「亞文化」的色彩,但不乏精闢見解。中國官方已經了解到這份刊物的性質純粹是人文的,因而不再對編輯委員施加壓力,但「傾向」能在大陸出版的時候尚遠。

  貝嶺這次來台,帶來了很多文稿,使台灣出版界進一步認識大陸非官方文學的動態。他也帶來了大陸人所翻譯的「哈維爾作品選」,由捷克總統哈維爾將中文版權無償讓給「傾向」雜誌社,而該譯稿已引起聯經出版社的興趣。

  六月廿七日,極忠文教基金會通過師範大學教授羅青先生的熱情幫助,在師大安排題為「中國大陸的非官方文學」的演講,有五十多位師生參與。

  貝嶺於六月卅日參觀天帝教始院,由光翱同奮做關於師尊一生的簡報。自六月卅日至七月二日,貝嶺參訪鐳力阿道場,由光證、光赦及光陽開導師介紹本教的人生觀、修持觀。貝嶺說哈佛大學教授杜維明已為下一期「傾向」構劃宗教思想專輯,而貝嶺認為「天帝教的思想資源很豐富」,因此他決定請本教的代首席為此專輯撰文。

  七月一日貝嶺在鐳力阿做親和演講,題為「中國大陸的人文環境」。在演講中,貝嶺聲明他繼續辦「傾向」的決心。他把印刷工作設在香港,正因為他希望「傾向」在一九九七年以後能在中國的本土出版。雖然他上次回大陸被公安局拘留、詢問了三天,但他下個月還是要回大陸。萬一他不能按時回美國,他已經安排由別人做編輯工作。

  貝嶺認為宗教與人文有共同的目標:都是教人們走向正義、追求精神自由。在離開鐳力阿之前,他表示要研讀天帝教的文獻。他說:「以後我說不定要成為你們的道友。」

  貝嶺七月三日與代首席於台北會晤。代首席方從大陸回來,在百忙中抽時間與貝嶺交談,實在不容易。貝嶺當晚打電話給筆者,說他非常感謝基金會安排這次交談。他覺得代首席「是非常睿智的人」。

  從七月三月至七月末,由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提供餐、宿,並讓貝嶺在該中心做研究。此後貝嶺即離台到香港,並準備到大陸去,繼續為文化事業而奔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