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首席在正宗靜坐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開訓典禮致詞

代首席在正宗靜坐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開訓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2期 » 代首席在正宗靜坐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開訓典禮致詞

 1995-11-25 09:05

通過本師留下的言教 學習天人實學的心法

我把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天道心法稱之為「天人實學」,也就是實實在在人人可以經過實踐的天人合一的大道,每一個人實實在在可以走的路,這就是我們將來探討的一種修持的心法。

  各位同奮早安!我正式宣佈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傳習訓練從今天開始。

  首先我要代表天帝教前期的同奮們,歡迎本期的同奮參加帝教的奮鬥行列。為了帶領各位同奮在未來的十七週能有一些基本的認知和了解,我在這裡要把如何研習正宗靜坐作為重點的介紹和認知。

  基本上正宗靜坐是中華文化的一部份,我們知道中華的文化中有二個重點:

  一、儒家文化

  儒家文化是孔子的思想傳承下來的,儒家的思想從先秦到宋明一直到近代,可以說都是中國人立身的主要根本,如果把儒家思想從中華文化抽離,可以說中國人就不能稱為中國人了,儘管時代在變、觀念在變,西方的思想文化對我們的衝擊非常的大,但我們身上所形成中國人的氣質,還是中國儒家所留下來的精神,這是在中華的歷史文化中無法分離的第一個重點。

  二、道家文化

  道家文化從炎帝、黃帝開始,我們自稱是炎黃子孫,「炎」指炎帝,「黃」指黃帝,原始道家到了老子集大成。道家思想發展傳承為道教,以宗教的形式傳承下來,道家和道教是密不可分的一體兩面,如果只有道教的形式而沒有道家思想的傳統,那道教只有外在的形式沒有實質的內涵,如果只有道家的思想而沒有道教的形式,道家思想也只能成為一種哲學思想體系,道家的思想與道教的文化結合,成為中華文化中的第二個重要的精髓,發展成為中國人精神文明及形而上的一種思想。

  我們中國人常講一個字,你講出這一個字,不論你走到天涯海角都可以知道你是中國人,這一個字就是「道」。在中華文化中,無論是儒家思想、道家思想、法家思想或兵家思想等各家都講「道」,例如孔子說:「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法家的管仲慎到、韓非稱「道法」,主張「因道全法」;而兵家思想中有「道、天、地、將、法」,第一就是道。「道」已經成為了中華文化的意識形態。

  我相信中華文化只有儒家思想而沒有道家的精神文明,恐怕比西方人更現實、更功利,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是相輔相成一體兩面中華文化的根源,天帝教傳承了中華文化中的兩大主要部份:一是儒家思想,儒家思想我們稱為「人道」,以「仁」為核心,所以說:「仁者人也」、「仁者愛人」。各位同奮在未來十七週中可以從教義相關課程中了解,天帝教教義的傳承中,就是以「人」為立足點,我常說人本精神是天帝教的基本精神,這個精神的傳承是來自儒家思想,也就是以人道為中心;一是道家思想,道家思想就是「天道」,觀察整個宇宙萬事萬物的發展就是道家思想的基本源頭,道家思想核心探討的部份是從心到精神一直到宇宙的根源,這一部份稱為「天道」。

  中華的歷史文化是以道為核心,形成了二個部份:一個是屬於天道的部份;一個是屬於人道的部份。一般人只注意到人道的觀念,而很少注意到天道的觀念,於是只追求人身、物質的部份,而忽略了宇宙、精神的部份。師尊所傳承的是一個宇宙的真道,這一個宇宙的真道有二個主流:一個主流是儒家思想中的「人道」;另一個主流是道家思想中的「天道」,形成天帝教整體文化架構。這個文化為什麼在台灣發展呢?我們去了大陸就會發現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大陸慢慢的消失,愈來愈不容易找到傳統文化的精神,暫時的隱伏了下來。中華同胞在台灣這五、六十年來,在物質上創造一個中國人從來不曾有過那麼富裕的成果,另一方面是中華文化的根在台灣保存下來,如果台灣的走向偏離中華文化,那中國人就沒有希望了,天帝教在台灣復興基地的復興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在台灣保存中華文化的老根,因此天帝教有兩個發展方向:第一是根據中華傳統的歷史文化從人道走向於天道;第二把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保留下來,發出新枝、新葉,形成中華文化的新面貌。天帝教承繼舊有的中華歷史文化,更重要的是還承擔著傳承中華的歷史文化的新使命。

  我在這裡引用師尊的一句話:「先盡人道,再返天道」,「先盡人道,再返天道」有兩個積極意義:

  第一、「盡人道」就是先做好是一個人。各位同奮!今天我們面對是一個國際多變的大環境,我們的生存空間-台灣本島社會的結構,讓我們感受到有許許多多的內環境和外環境的變遷,造成我們心中有許多的焦慮、不安和無奈,我們發現整個的社會結構變了,人性變了,愈來愈物質化、功利化,愈來愈想快速的得到東西,天帝教注入一股「先盡人道,再返天道」的清涼劑,所以天帝教首先在皈師的時候要求同奮在人生守則中選擇二個字,做為一生奉行不渝的「人生戒」,要求每一個同奮先盡好做好自己的本分後,再慢慢的影響家庭、周圍的朋友,進而影響社會,這一種宗教的情懷形成對社會、對世界的關懷,這一種由個人朝外的方式師尊稱為「人道」,而盡人道是什麼?除了每一個同奮信守自己在人生守則所選的二個字之外,更重要的是盡人的本分,做父親的人做好父親的責任,做母親的人做好母親的責任,做子女的人做好子女的責任,做師長的人做好師長的責任,每一個人扮演好「人生的角色」,進一步再扮演好「工作角色」,這是我們盡人道最重要的部份。

  第二、是「返天道」,在精神領域和天合而為一,人和天合而為一是一種「天人合一」的思想,一直是中華歷史文化最重要的一部份,我剛才說儒家思想是以人道為重心,道家思想和後期儒家思想所追求的就是天人合一,人如何和宇宙共始終?這一個文化天帝教稱為「天道」。我們通過人道而回到天道,通過人的角色的定位,把人的生命最後安身立命到宇宙的根源處,安身立命在追求的最後的天道上,形成天人合一的境界,這一個修天道的過程就是這十七週我們共同研討的部份。師尊他老人家在二十五歲就開始學靜坐,他老人家有七十年的時間身體力行追求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在過去十四年的時間為我們留下他老人家的摸索天人合一的所有心得,以他老人家自己修持的親身經驗公開的傳承,這一個「天人合一」傳承的全名是「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也就是在未來十七週我們要共同研習的心法。

  中國人把天人合一的天道部份稱為「性命之學」或「丹鼎之學」,本師世尊在最早的階段是先學「因是子靜坐法」,也曾經根據儒家靜坐「定、靜、安、慮、得」的方式坐過,最後他老人家得到蕭師公的傳承,他老人家在華山八年中,通過了有為法進入無為法,更從無為法提升到自然無為心法,然後再提升到虛無大道的境界。我把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天道心法稱之為「天人實學」,也就是實實在在人人可以經過實踐的天人合一的大道,每一個人實實在在可以走的路,這就是我們將要探討的一種修持的心法。

  大家可以從前期同奮的談話中,從接觸到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來的文字記錄中,感受到有一份遺憾,沒有能夠在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跟隨他老人家學習,我在先修乾十四期、坤七期開訓時就特別提到這一點,今天我一樣還要提出來,因為我們失去了一位良師,沒有能夠在他老人家親自的調教下學習他老人家的經驗,但是我必須告訴各位同奮,儘管各位同奮沒有接受到師尊的親自調教,從先修乾十四期、坤七期到今天的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我們可以肯定師尊在無形還是不斷的調教著我們,這一種調教幾乎是無所不在,可以說從師尊的身教和言教進入到心教。我們看儒家的先秦三子-孔子、孟子、荀子,孟子可以說是儒家思想主要傳承者,但是孟子距孔子有一百年,也沒有接受孔子的親身調教,中國人有一句話:「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把這一個觀念告訴各位同奮,儘管師尊證道了,但是我們會根據師尊留下來的言教和身教來傳承,各位同奮通過師尊的言教和身教,和師尊達成心靈契合的心教,相信這才是我們同奮在學習心法傳承中的主要發展方向。

  為什麼我要這麼講?因為師尊所傳授的心法必須要一步一腳印的走過,是要一點一滴的累積,如果你自己不肯一步一腳印的做,不肯一點一滴的累積,就是師尊在你的身邊,每天親切的叮嚀還是沒有用,修天道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不可能一步登天,師尊給了我們一座上天梯,但是這個梯子還是要自己一階一階的爬上去,天帝教教義最主要的精神就稱為「奮鬥之道」,所以我們今天在座的人都稱為同奮,共同為我們的目標而奮鬥,天帝教的精神是一個奮發向上的精神,我常形容天帝教的同奮是手心朝下的,因為手心朝上是一種乞討、乞求,天帝教的同奮都是手心朝下,我們在誦皇誥的時候是手心朝下,我們用我們的心和 上帝的心相印,用我們的氣和 上帝的炁相合,以心印心,以氣貫炁,用我們修持所形成的正氣和 上帝的靈陽真炁結合在一起,形成天人合一的過程,所以天帝教的精神是手心朝下的精神,師尊在人間十四年的時間,就是以身作則的以身教、言教教導我們要奮鬥,各位同奮不要有任何遺憾,在這十七週中,所有參與的同奮會把他們以前所體會到的、所聽到的師尊的話轉達給同奮,提供同奮在天道修持上的參考,我們只不過代表師尊傳承師尊的心教給大家,讓各位對師尊多一點了解,使得同奮能和師尊有形無形心心相印,所以儘管師尊證道了,但我們一年還要辦二期靜坐班,我們還要在人間努力把師尊七十年的修持所留下來的心法傳承下去,在人間把這一種最好的心法分享給希望學習的同奮來學習。

  固然我們有一些課程上的調整,但是我們沒有偏離師尊他老人家所留下的傳統原則,我要向各位同奮說明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對天人合一已經分成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從靜心靜坐開始,先了解天人合一的好處,通過靜心靜坐對自己心靈作一番調整。

  第二階段、就是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師尊稱為百日築基的階段讓同奮通過靜心靜坐的體會之後,用師尊他老人家的方法做第二階段的提升,法華上乘最主要的是自然無為的心法,又稱為昊天心法,也是分三個階段來進行:第一個階段是點道、打開天門、接引祖炁;第二個階段是根據師尊的心法靜坐;第三個階段就是原靈合體。在這一個階段中還傳授一些法技,是在幫助各位同奮的修持,包含有天人炁功,學習天人炁功一方面可以培功立德,另一方面可以幫助各位同奮的修持。

  第三階段、就是學習急頓法門,從煉元神進入到修封靈。

  這是師尊對天人合一的三個階段,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們做了調整,第一階段沒有變,第二階段從現在開始,前二個星期的時間讓各位了解靜坐的姿勢,先解決你的「身」,天人合一是身心靈的三合一,如果沒有做好「身」的問題,基礎就不好,所以先讓各位同奮在這二個星期調整姿勢,學習如何坐才能讓你感到舒適,才能符合師尊的要求,看來非常小的事,但如果在築基的階段中沒有做好,常常會發生問題,我舉二個例子:

  一、有一些同奮在點道之後身體會搖動,影響到旁邊同奮的靜坐,還有同奮一坐就酸痛,有人認為是冤孽,後來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的指示發現是坐的姿勢不對,把坐姿調整好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二、師尊要求同奮在上坐、下坐之前,有應該做的動作,這一些準備的動作對靜坐的進度都會造成影響。

  所以我們把點道開天門列為第二階段,第一階段以二星期的時間了解坐姿,如何坐才能坐得好、坐得久?然後再點道打開天門、接引祖炁、傳授口訣。

  今後在這十七週中,除了有些基本觀念要了解之外,更要落實靜坐的問題,等到十七週結業之後,各位同奮在各地教院、教堂奮鬥一段時間,有自己修持的心得之後再進複訓班進行第二階段的調整,通過複訓班再進入高教班,一步一腳印的邁出去,能夠很快速的和師尊心心相印、炁氣相貫,使得讓各位同奮能夠一門深入的走向天人合一之路。在未來的十七週中,希望能夠參與所有的訓練課程不要缺課,相信一定可以帶領各位同奮進入到師尊留下來的身教、言教、心教,我在這裡很懇切的希望各位同奮,在未來的十七週中和整個課程的計劃充分的配合,相信可以讓各位同奮不會空手而回,不會讓各位同奮不會因沒有受到師尊的親自調教而感到遺憾,我們有責任也有信心更有決心要把師尊留下來的心法傳承下去,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使師尊留下的昊天心法發揚光大,分享給全人類,這是我們共同的希望。

  今天不能稱為「開訓」,只不過是我在此地和各位同奮溝通觀念,說明未來十七週中我們共同應該努力的方向與奮鬥的方向,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