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展開台灣地區第二次巡迴親和

維生樞機展開台灣地區第二次巡迴親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2期 » 維生樞機展開台灣地區第二次巡迴親和

 1995-11-25 09:40

緬懷本師世尊繫念各地同奮慈心 已分訪十六處教院堂三輔翼團體及一三六家資深同奮

  (本刊訊)十月一日起,為代理首席使者本年度第二次全教巡迴親和行程的開始,截至截稿日止(十一月廿日),短短的一個半月,代首席一行人馬不停蹄的一站接著一站,已親和過十六座教堂、三個輔翼團體,以及一百三十六家資深同奮住處或公司,另外包括在花蓮及宜蘭沿海舉辦無形勞軍活動,對於有形無形的凝聚力成效顯著。

  同奮間建立大家庭式濃厚情誼

  代首席巡迴的目的,是希望本教在剛性典章制度的組織領導下,還能以柔性的關懷親和方式,使同奮之間像手足一樣建立起大家庭式的濃厚情誼。與第一次有所區別的是,本次巡迴增加到資深同奮家親和的行程,所以有此安排,最主要的是緬懷本師世尊駐世時繫念各地同奮的慈心。據機要組光胞同奮表示,代首席近來陸續的整理本師師尊所留下來的日記及札記時,驀然發現師尊在九十二歲時記在「奮鬥生活手冊」上的一段心聲。師尊說,祂非常想念各地的同奮,尤其是那些在天帝教發展初期有所貢獻的資深同奮,很想去看看他們,可惜年紀大了,不太可能一一去拜訪。

  師尊老人家對同奮念茲在茲的心情很令代首席動容,因此他特別交代本次巡迴務必要拜訪各個資深或有功的同奮,尤其是當初陪伴著師尊篳路藍縷辛勤奠下教基的前期同奮們,他也希望能藉此了解這些同奮對教院的寶貴意見,以完成師尊的心願,把師尊的親和光親自送達每一家,增強同奮們持續奮鬥的信心與力量,並代表天帝教對他們表示感謝之意。

  基於各項重點,以代首席為首,參機院主任光傑樞機、機要組光胞、侍居執儀組光戒組成四人小組,開展了「親和之旅」,其中光我、光籌等同奮俟機參與,緒我、敏原、敏接、光交等則擔任幕後支援的各項事宜。陸續走訪天祿堂、天心堂、基隆市、苗栗縣、桃園縣、新竹市、台中縣等初院、始院暨台北市掌院、南投縣、台北縣、彰化縣、宜蘭縣、花蓮縣等初院、天福堂、主院暨台灣省掌院及雲林縣初院等十六教院、堂以及中華天帝教總會、教訊雜誌社、帝教出版社等三個輔翼機構及一百三十六戶同奮家。

  以系列性專題宣達本教近程奮鬥目標

  巡迴中是以系列性的專題講座來宣達本教近程的奮鬥目標,內容以「台海兩岸危機與我們現階段應有的努力」及「天帝教未來三年的發展與方向」為主,前者的三項系列主題為「海峽兩岸危機處理之體認(一)(二)及「劫由人造、劫由人化」;後者則以「勤儉建教」「制度化、學術化、活力化」「戒律是制度的根本」「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不能一日中斷」「關懷與親和」等五項主題來闡釋。另外更進一步傳佈對當地同奮(家屬)的祝福、頒贈家庭親和集會「道」字親和匾,主動關懷各地教院、教堂、輔翼機構工作發展與成果,針對各項疑難適時地予以輔導協助解決,並對當地教院及教職同奮績優工作成果公開表揚,同時在會談中了解基層組織的心聲及反應,使下情能夠上達,以作為日後整體政策改進的參考,藉此勾勒出本教團結共榮的藍圖。

  值得一提的是,此行中,代首席除了參加新竹初院五週年慶及台灣省掌院九週年慶祝活動外,並參觀了台中縣初院興建用地,當地的籌備委員會因為地形關係,無法用人間角度來取得座落位置最理想的方位,而在幾個方案中猶豫不定,特請代首席決定。代首席實地審閱後指示,以「使用上最方便,施工上最安全便利」為原則,不必太在意所謂的風水地理環境,因為本教奮鬥是超出三界五行之外,至於地籍、設計圖等相關資料則送交光殿呈核無形配合運作,代首席特別應允,地基工程完成後還要再來。

  兩次舉辦針對無形守備勞軍儀式

  另外有個最重要的活動,即是專程於十月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一日在花蓮及宜蘭沿海,針對無形守備軍團舉辦勞軍的儀式,師尊曾說過:「沒有無形的守備,台灣那有今日安定繁榮。」中國自從三十八年分裂為台海兩岸以來,儘管中共謀我至急,卻不敢強硬使用武力,原因除了有形有訓練精良的國軍枕戈待旦的捍衛著;另一方面則是在海峽上空、寶島沿海,還有看不見的無形神威護持力量在密切配合著,而這些無形駐守的將士們更是把守海岸線,防止基、宜、花、東海岸一線大量前來盜寶作怪的求超靈及精靈古怪入侵,厥功甚偉。

  而代首席自從承接天命以來,為了兩岸和平而不辭辛勞地往返台海之間,他更能親身體會到,這一年來師尊急急的呼籲同奮加緊奮鬥的用心良苦,因為就中共目前強硬的態度來看,目前台灣的處境的確危機高張。雖然「破天時」一舉成功,但代首席認為危機尚未過去,只能說是「一線生機」,同奮仍須繼續奮鬥努力。目前訪問大陸時中共曾告知代首席,如果武力犯台,會第一個通知他,但是代首席嚴言正色的拒絕了,他說師尊是他的父親,祂老人家比任何一個人都愛中華這塊土地,雖然已經證道,仍然心繫於此,子孫也在此,更重要的是有廿、卅萬的同奮都在台灣奮鬥,因此代首席信誓旦旦的聲明:「要死也要死在台灣。」

  而師尊在第二期師資高教班時亦曾說過:宜蘭地區是本島海防最弱的一環,亦是大陸武力犯台最有可能的缺口,因此一旦兩岸爆發武力衝突,台島首先行劫區域很可能就是宜蘭。因此為了台海的安定、為了慰勞這些令人崇敬的無形護持力,代首席一行人及東部地區同奮首先於東北海岸舉辦勞軍活動,整個過程簡單肅穆,誦唸四十九遍廿字眞言,焚燒兩千張於光殿加光三天的黃表紙後禮成。當天風起雲湧,海濤拍岸,在場的每個人都浸沐在炁氣交融的神聖莊嚴氣勢中,代首席更感受良深的表示,本次勞軍的確是本師世尊親自在無形運作。

  資深同奮感念師尊恩德無日或忘

  本次到教院、堂及資深同奮家拜訪,代首席秉持著勤儉建教的精神,以身作則,絕不接受同奮款待,他認為同奮們與其為了張羅他們的食宿問題而大事鋪張,還不如把錢運用在弘教渡人的工作上,因此一行人往往就近以最方便的小吃簡單用完一餐販,代首席常說:「四、五十塊就解決了,既省錢又省時,何樂不為?」

  這樣的四處奔波,連跟隨在旁的同奮都覺得疲累不堪,只要一回家倒在床上就爬不起來,但代首席依然精神奕奕,至多打個小盹,一到目的地又是容光煥發,聲若洪鐘,周遭的同奮曾擔心這樣下去代首席的身體無法承受,但代首席誠摯的表示,今年是行劫年,由於本師世尊的悲憫蒼黎,而有破天時之舉,成功的把原定造成台灣重大生命傷亡的天災人禍暫緩,但生命外在的行劫,如經濟性的金融風暴仍不可免,在此劫難之時,他更是需要關心各地同奮。他還提到,我們感恩的對象除了對 上帝、師尊外,對那些資深同奮更要心懷感謝,因為天帝教有今日規模,都是他們跟著師尊老人家一步一步奮鬥下來的,因此就算再辛勞他也要一一去拜訪。

  代首席到同奮家中或公司時,均先與同奮聊聊,了解家中現況及工作情形,並會在家庭親和室或廿字中堂加光祈福,由光傑樞機擔任侍香(被戲稱為本教位階最高的侍香人員)、光戒任司儀、光胞則俟機獵取鏡頭,留下歷史存證。代首席首先向師尊稟報這位同奮為教奮鬥情形及矢忠矢誠的精神,希望師尊一秉身前對同奮的關懷,大放奮鬥光、親和光,有事業者則大放財帛光,家中平安幸福事業順遂如意。

  也許是同奮感念師尊的恩德,也許是師尊真的在無形蒞臨現場,代首席向師尊祈願時,許多同奮都不禁淚流滿襟,在場者都感到那種靈炁的下達直貫人心,已超乎外在感官而震撼靈魂深處,尤其是彰化地區第一個成立家庭親和室的光護同奮,更是嚎啕大哭,情緒激動得難以抑止,儀式結束了,兩位老夫妻還在親和室內向師尊行三跪九叩禮。到花蓮的光戒家中,代首席說到:「跟隨你老人家……」時,看來一向不拘小節的光戒竟然痛哭流涕起來,真摯的孺慕之情令人感動。

  可能是代首席承接師尊未竟之天命,奔走台海兩岸,師尊的靈炁加注其身,原本就遺傳幾分師尊體型及面容的維生樞機,在接受天命後其神韻更是神似,同奮在錯身的一瞬間或猛一乍看,往往會產生錯覺。這點以賢德樞機及光行同奮感觸尤深,光行同奮近來因額竇炎及鼻竇炎準備動手術前,代首席特前去探望,並替其於光殿代禱,坐在客廳中,光行同奮進門後,嚇了一大跳,那一瞬間他還以為是師尊坐在那裡。

  探望師尊侍從人員情感都超乎常人

  探望一部份師尊的侍從人員,也是本次的重點,這些同奮們在師尊生前無怨無尤、盡忠職守的侍從,尤其是跟隨多年的光超、光密及光戒等,他們一切生活起居均以師尊為主,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正常的作息,更是辛勞備至。在探訪後,代首席覺得足堪告慰本師世尊在天之靈,敏潔、光了夫妻和樂幸福,光密三個兒子的名字國威、耀華、振邦均是師尊、師母所取,現雖為人道而忙碌,但有一個安穩的職業,全家安定。

  光超、敏迎在當年師尊無形安排下結為連理後,光超仍繼續廿四小時服侍師尊,直到祂老人家證道,才在台中郊區組成一個溫馨清爽的小家庭,代首席等人一入門,迎面而來的就是師尊的大幅像片,接著玄關、走道、門扉、親和室,凡是觸目所及都是師尊各種行住坐臥的聖像,簡直可以出版一本「涵靜老人玉照集」,誠如敏迎所說的:「我們光超什麼都沒有,就只有師尊的相片特別多。」由此可見光超對師尊超乎常人的情感。

  而光戒則立願師尊證道後陪伴黃庭三年,因此留在清虛妙境中擔任侍居執儀的工作,代首席巡迴時則開車四處奔波,這次回到花蓮,關心光戒的老同奮光佑議長及敏拜老阿媽都不住口的誇讚他:「哇!變得真『水』了。」連光戒的母親都直向代首席稱謝,她說光戒以前又黑又瘦又乾,脾氣又倔強,跟師尊多年後變得白白胖胖,脾氣大好,她說:「以前有師尊照顧光戒,現在有代首席,我很放心!」

  提到敏拜,她「拜拜」的精神特別令人肅然起敬,連颱風天都頂著狂風暴雨到教院誦誥,從雙腿不良於行一直「拜」到方便行走,可是這位八十多歲的老阿媽,關心的是比她更老的阿媽-坤元輔教,她忙著把要給輔教的紅包遞給代首席,口中還喃喃的唸著:「天公保佑師母身體健康。」

  敏懷的先生光初同奮辭世已久,她以一位婦人必需含辛茹苦的撫育兩個幼子,卻仍堅持在教院專職,每月只領一點微薄的薪水來維持家用,家裡雖然擺設簡單,但裡面卻讓人感受到充滿正氣,令代首席一行人印象深刻。

  人道忙碌不能常至教院此心仍在帝教

  全省只走了不及一半,就這麼走一圈,讓一行人感觸良深,很多前期同奮,雖然因為人道忙碌或離教院偏遠而較少到教院,但是幾乎每一家都設有廿字眞言匾及師尊、師母的玉照,師尊所賜的墨寶像傳家之寶一樣高懸在廳堂或最明顯的位置,有的已被香火燻得泛黃,甚至到處貼滿旋和系及紅心字徽,雖然不一定按照教院規定的格式,可是在在顯現出同奮雖然少到教院奮鬥、心仍在斯的心情。

  比如說住在中興新村的退休公務員敏乙同奮,在先生光史尚未歸空時,每天一大早夫妻倆就帶著四個便當輾轉換兩班車後到天南堂誦唸寶誥,中午、晚上以便當裹腹,然後再循同樣路線搭車回家,數年如一日。但自從天南堂由草屯遷徒到埔里後,交通更是不便,無法再像從前一樣到教堂誦誥,但她說:「我的心仍在天帝教。」

  鄉鎮普設公共親和室有了好的開始

  許多這樣的例證,讓代首席更是堅定三年內要在台灣三百零九個鄉鎮遍設二百所教院及公共親和室的政策是正確的,希望以本師世尊所奠定的卅多個教院、堂基礎,由點至線至面的發展,使 上帝的光遍照台島每一個角落,讓許多有心的同奮不再因環境的束縛而喪失了奮鬥的機會。

  首先響應此舉的是十月一日於高雄市新興區設立的天人炁功服務處,但由於代首席行程關係未能前去訪視。接著在七日開光的則是由劉顯冀同奮發心設置的新竹市湖口親和室,代首席等人特地於隔天前往親和打氣,他更勉勵顯冀同奮好好努力宏教渡人,將來升格為教堂時,堂名就取為「天冀堂」,也是上天的賜福及希望的意思。彰化縣鹿港地區亦已成氣候,約有將近一、二百位的同奮,代首席在親和集會上高興的宣佈堂名為「天錫堂」,即「天賜福予鹿港」的涵義,定於十二月份開光。

  日本靜坐班告一段落第二波巡迴又將出發

  十一月十七日起為日本班同奮正宗靜坐第十期特訓班的開始,七天的時間,代首席才得以稍微舒緩一下,但每天都有他的課程,再加上學院原有的兩門課,及中間碰到台灣同奮的靜坐班(週六、日),雖然無須席不暇暖的到處奔走,仍是滿滿的行程,而等到廿三日日本靜坐班告一段落,代首席等人又得開始第二波的巡迴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