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錯,祇怕不做!

不怕錯,祇怕不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8期 » 不怕錯,祇怕不做!

 1996-05-25 09:40

任何制度都是在不斷改進中完成

維生樞機在八十五年度第三次全國開導師會議致詞

各位開導師早安!

  首先要感謝各位開導師這個階段在各地教院領導同奮奮鬥的成果,在中心祈禱的期間,各位開導師以身作則加強誦誥,如期完成中心祈禱的目標,在三月份與四月份的二次天人會談中,無形一再強調中心祈禱已經發揮非常大的效果,這是開導師在各地教院、教堂領導同奮奮鬥的成果。

這次到日本親和訪問經過

  在此也向各位開導師報告本人這次到日本親和訪問的經過:

  這一次到日本訪問是從四月四日到四月十二日,八天的時間訪問了日本十個地區,同時舉辦了二次祈禱大會、一期複訓班和四次天人炁功說明會,以及與三十位以上日本同奮個別親和。全日本共有二百八十幾位同奮,已參加第一至第十期正宗靜坐特訓班結訓的同奮有一百六十位,目前日本的弘教幹部大多是第六期到第八期結業的同奮,第八期日本正宗靜坐特訓班是師尊他老人家身體最虛弱的時候在鐳力阿開辦,當時安排師尊每節課上課時間為一小時,但是師尊他老人家往往是用了二小時以上的時間上課,因此等到師尊上完課回到清虛妙境,坐在無為居的藤椅上,感覺就要癱瘓了,但是師尊說:「這個時候不為日本多播些種子,就來不及了。」事實上,我在這次的訪問中了解,第八期日本正宗靜坐特訓班的同奮正是在日本最奮鬥的同奮。

  有二件關於日本同奮的事情也要讓各位開導師了解,值得各位開導師做為參考:

研究開發引渡原人的新方式

  一、在台灣地區從正宗靜坐班第一至第十期,先修班從第一至第十三期,師尊要求一直是很嚴格,但是往往是師尊「言者諄諄」,有些同奮「聽者藐藐」。當師尊告訴日本同奮:「你們參加特訓班只有五天,是靜坐班所有課程的濃縮,因此你們結業回去之後,要貫徹百日築基的功夫。」,接著師尊又指示:「百日築基時,夫妻必須分房,夫妻同房就必須重新再開始,在百日築基中每天要打二坐,有一天沒有打二坐,也要重新開始。」師尊針對天人炁功也有指示:「這三項法寶要煉一百天才有效。」日本同奮都完全根據師尊的指導原則去做,我在個別或公開的談話中了解到日本同奮都非常堅持遵守這些原則,有一對夫婦雙修的同奮持續到了九十九天時破戒了,他們仍然重新計算一百天,才算完成百日築基,說明了日本同奮守道規、遵師訓的精神,真是非常難得。當然其中也有些是因為日本同奮的誤解,將天人炁功和靜坐百日築基串連在一起,以為如果天人炁功的百日中斷了,連靜坐的百日築基都必須重新計算,我也再加以說明解釋。

  二、日本同奮著重天人炁功的弘教方式,在各地區都有舉辦天人炁功說明會,這次針對第十一期日本正宗靜坐特訓班的日本輔導同奮,天人訓練團安排有加強靜心靜坐訓練的課程作為另一種引渡原人的法門,除了靜心靜坐和天人炁功之外,日本同奮正在研究開發新的方式以媒體宣傳引渡原人,而台灣地區的各教院、教堂在這方面還沒有創新的想法,還鎖定在傳統的「靜心靜坐」與「天人炁功」,各位開導師在各教院、教堂負有弘教的責任,有必要重新加以思考。

正是日本對外政策轉變的關鍵時刻

  同時我也針對日本國最近的一些重要現象,作背景式的補充說明:

  第一、日本現階段的政治領袖大多屬於「鷹派」,主張發展軍事力量,主張修憲廢除憲法內的「非戰條款」、「非核條款」。

  第二、這次台海危機昇至最高的時候,日本執政黨和在野黨彼此作了廣泛的交換意見,他們一致認為兩岸的關係已經不再只是中國人的問題,而是涉及到亞洲人的共同問題,尤其是涉及到日本利益的問題,兩岸緊張情勢不斷的提昇會影響日本的安全,因此今後日本會慎重考慮涉入台灣與中共關係的政策和作法,這是日本在這一次台灣的危機中調整二十年來對台政策的基本態度,值得我們思考和注意。

  第三、現階段朝鮮半島的危機昇高,直接影響到日本,之前由於台海的問題已經影響到日本,日本不願意再看到朝鮮半島的危機持續昇高。

  所以未來日本對外會從「鷹派」的路線慢慢的走上「鴿派」的方式,主張和平談判,但是另一方面日本也會和美國加強軍事合作提昇「非戰條款」和「非核條款」的發展,可以說是日本二條路線未來可能的趨勢。日本在這一次美國柯林頓總統訪問日本時,重新強化「美日安保條約」的內容,強調是符合美國和日本的利益,鼓勵了日本在軍事防衛力量走向自主,如果在東北亞或東南亞地區發生戰爭,日本可以提供基地協助美國。

  換句話說,在我這次在訪問日本的期間,正是日本對外政策轉換的關鍵時候,是美日關係的轉變關鍵,也是日本和中共關係的改變關鍵,在四月份的天人會談中,太虛子聖師祖和本師就分別指出:這次赴日親和訪問,無論有形和無形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

兩岸關係進入非常微妙的階段

  我也要向各位開導師報告兩岸關係的發展,從台灣地區總統大選之後,北京方面的態度可以歸納成三點:

  一、兩岸的關係是中國人的家務問題,不希望外國人參與,尤其是美國和日本的參與,兩岸的問題由兩岸自己處理。

  二、現在需要參與決策的高層人士在第三地進行接觸。

  三、通過第三地的接觸後,再下降進行兩會事務性的談判,再逐步上昇至兩岸高層談判。

  各位開導師從這個背景可以了解現在兩岸關係的發展,拒絕中間人傳話與拒絕兩會的交流應該是中共方面的基本態度,中共現在正在等著了解李登輝總統就職典禮的演說,這是主要的關鍵,對今後兩岸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師尊在四月份的天人會談中指出:

  一、兩岸的關係進入到非常微妙的階段,但是因為同奮在中心祈禱的誦誥正氣力量的影響,兩岸的關係暫時不會再昇高。

  二、台灣地區今年的天然災難因為中心祈禱的效果,已經逐次化除,尤其東部地區的地震天災已經大為降低延緩,但是今年世界性的天災會逐次提高。

中心祈禱奉獻了一億三千萬顆虔誠的心

  我一再強調:祈禱是帝教同奮的武器,皇誥是天帝教的武器。我們的祈禱是一唸一叩頭一迴向,中心祈禱誦唸了一億三千萬聲皇誥,就等於奉獻了一億三千萬顆虔誠的心,我們通過祈禱,請 上帝聽取我們的心聲。有一億三千萬聲等於一億三千萬個人與一億三千萬顆的心向 上帝祈求化除了這一塊土地上的劫運。開導師可以針對這些為同奮做合理的解釋,民主社會要數人頭,就是數民心與民意,宗教也在數人頭和人心,誦唸了一億三千萬聲皇誥就是一億三千萬個人頭和一億三千萬顆的心,我們以一億三千萬的人頭和一億三千萬顆心凝聚起我們最大的正氣力量救台灣、保台灣。

舉辦企業家班開導師要好好親和

  根據上次的決議,有二件事要做:

  一、五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第五期正宗靜坐複訓班,這是根據開導師會議的決議執行,請各位開導師共同參與,主動與一些平時已經少到教院的同奮連繫,請他們也能參加。

  二、天人訓練團在今年開辦春節特訓班、企業家班,企業家班招收對象為企業主、經理人,預定在六月份舉辦,也請各位開導師特別留意引渡這一方面的原人,同時希望各位開導師在企業家班受訓的期間能夠有一天也到鐳力阿和企業家們親和,並安排接送這些學員往返。

傳道使者和開導師如何分工建制該多研究

  剛才傳道使者團秘書處的工作報告中,第七項是遴選新任樞機使者候選人的作業,已經在昨天完成推荐名單。

  我要和各位開導師溝通一個觀念,現在樞機使者會議有二十位成員,光化樞機已經證道,實際參與工作是十九位,今年要遴選二次,昨天傳道使者團完成第一階段的推薦名單,預定遴選六位,在今年年底還要完成遴選六位的作業,如果順利選出十二位樞機使者參與樞機團的工作,未來將有三十一位樞機使者參與樞機團的決策,合法產生天帝教未來的領導人,這是天帝教非常重要的關鍵時期,我有一個一貫的原則,就是「不怕錯,就怕不做」,制度是在不斷的經驗累積中完成,我們已經有了遴選作業準則,但在這次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缺失,必須整理出來,重新加以檢討,相信通過不斷的發現錯誤、不斷的修訂錯誤,天帝教的制度就可以逐步在穩定中成長。

  第九項是有關第六期師資班、開導師養靈班以及傳道使者複訓班,亦請各位開導師能夠在各地教院、教堂鼓勵同奮參加。

  至於傳道使者團和開導師團如何分工?如何建制?今後也應該多研究,需要各位開導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提出意見,在實施過程中檢討修正。

  現在我們根據議程進行。
  (八十五年五月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