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凋不殘,松柏青青

不凋不殘,松柏青青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4期 » 不凋不殘,松柏青青

 1996-11-25 09:55

好好打坐誦誥 以本師三寶及廿字真言將長青班精神傳承下去

正宗靜坐第一期長青班代首席結訓致詞

  師尊他老人家一直想為年齡較大或使用地方性語言的同奮開辦正宗靜坐長青班,但是始終沒有機會,這一次第一期長青班以十四天的時間,有十五位長青同奮參與,是完成了師尊他老人家的心願,也為今後的長青班開立了很好的模式,我們有信心、決心將師尊他老人家的心願持續下去,我在此地正式宣佈第一期長青班的結業,是天帝教為六十歲以上同奮辦理正宗靜坐服務的開始,就以各位在鐳力阿十四天的經驗,我們一定要一期一期的辦下去,希望今後一年能夠辦兩期,同時希望維持師尊他老人家的傳統,今後的長青班由各位第一期的同奮擔任輔導人員,把你們的經驗、心得傳承到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一直到永遠,相信各位同奮也很樂意為後期的同奮服務。

  儘管只是十四天的短期訓練,但是各位同奮的奮鬥是從今天才剛剛起步,希望在座的同奮回到家裡去,要在家中或教院持續奮鬥兩件事:

一天兩坐可維持健康減少衰退

  一、靜坐不能斷。師尊他老人家曾經講過:「一天打坐一次,可以保本。」各位同奮!我們都知道年齡和生理的正常現象,年齡愈大生理愈衰退,六十歲和五十歲不同,七十歲和六十歲不一樣,八十歲和七十歲的生理又有很大的不同,健康的衰退一定會造成很多生理上的困擾,我常常講:「人體最遲成熟的,也是最早衰退的部位。」小孩的腳是最後站起來,然後才開始學走路,但是我們的身體也是先從腳開始衰退,五十歲的時候可走很多的路,六十歲的時候雖然也走很多路,但與五十歲的感覺就不一樣,當年我和師尊在大上方,從大上方到華山腳下,我們兄弟幾人大概四十分鐘就可以走到,也是四十分鐘就可以上山,但是七年前我又回去華山,我以四個小時的時間上山,四個小時的時間下山,大家看看四十分鐘和四個小時的比例,前二年我又上了一次華山,是花了六個小時的時間上山,這一次我到大陸青城山,我的體力又不如從前,腳力也不如從前了,人的年齡是一點一點的累積,人的生理也是一點一點的衰退,但是「靜坐」確實可以幫助一般人生理上的新陳代謝,「靜坐」也可以幫助我們加強生理機能,幫助我們維持健康,各位同奮以這十四天在鐳力阿中的感受,大家可以清清楚楚感覺到和剛來的時候不一樣,這是靜坐帶給我們的效果,所以師尊又說:「打一坐保本,一天二坐就有恢復的功能。」換句話說,一天一坐可以減少疲勞感與補充消耗之不足,一天二坐,就可維持健康,減少衰退,所以希望下山之後,靜坐不要間斷,一天至少一坐,打二坐幫助更大。

以誦誥暢通來時之路

  二、到各教院誦完希望誦唸的皇誥。我相信各位同奮如果能在二年內把所要求的皇誥誦唸完成,對各位同奮的健康、事業、家庭一定會有幫助。我們知道師尊在為我們點道之後,就為我們打開一條回天的通路,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人間時,靈魂是從天門進來,等我們慢慢長大了,我們的七情六慾、生理需求就會將來時之路封閉,師尊為我們打開來時之路,把天門打開,我們今後要回到 上帝的身邊,就是從天門回去,這一條路好不容易打開了,如何保持暢通?就是要誦唸皇誥。也只有維持這一條路暢通,才能讓我們從 上帝那裡來,再回到 上帝那裡去。

  誦唸皇誥的第二功能是維持與 上帝靈陽真炁的暢通,使得在打坐的時候充沛我們身上的陽炁與靈氣。

  誦唸皇誥還有第三種功能,我們每一個人在上一輩子多少會欠一些債,也就是一般稱為「業」,包括共業和自己的業,會影響我們這一生很多的事情,在宗教上來說,上一輩子所造的業要由這一輩子來還,有人說:「上一輩子所作的業,為什麼要這一輩子還?我又不知道上一輩子做什麼?」上一輩子的債我們可以不還,但誰能夠保證我們這一輩子沒有口業?沒有心業?沒有身業?所以誦唸皇誥是幫我們還債、消業。

  我為各位同奮所訂的標準已經很低了,八十歲以上的同奮在二年內誦滿十萬聲,其次訂在二年內誦完二十萬、二十五萬、三十萬聲,最高要求為三十萬聲,我相信各位同奮一定做得到,對各位同奮會有幫助,希望各位同奮下山之後,能夠經常去教院多誦皇誥、多奮鬥。

  我也要送給各位同奮一份禮,除了剛才送給各位同奮的廿字真言匾和唸珠之外,這份禮就是師尊的三寶─「知足、感恩、惜福」。師尊他老人家永遠保持這三個精神,他老人家很知足,對任何事情都保持感恩的心,更重要的是他老人家惜福。

月圓月缺人生常態 知足常樂

  第一、知足:中國人常常講:知足常樂。不知足就造成了貪,樣樣東西都要,樣樣東西都不能捨,花花世界又有多少東西可以拿得完?有許多人有錢但沒有健康,有很多人很漂亮但沒有健康。以我自己為例,我每一餐飯都只吃七分飽,我常常說:吃下去容易,拿出來很難。一塊肉一口就吃下去了,但是要花多少時間來消化,所以我認為一個人的健康要靠知足來維繫。

  知足就是不要太求完美,天地之間總是要有一點缺陷,昨天中秋的月亮是圓的,但是有月圓的時候,也有月缺的時候,這是人生的常態,所以不要求太多的滿足,要知足,人不快樂的原因就是不知足,樣樣東西都要。師尊他老人家一生都知足,絕對不貪,對自己保留一點空間,也給別人保留一點空間,這是師尊的第一寶。

凡事力行感恩 飲水當思源

  第二、感恩: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都是和台灣的成長一起走過來的,各位同奮想想三、四十年前我們的生活如何?當時我們的家庭如何?當時我們的社會如何?我們如何痛苦的走過來,才有今天的安定、進步和繁榮,一定是有過去才會有今天,有過去的努力才會有今天的享受,有過去的奮鬥才能有今天的成果,所以師尊常常講:「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飲水思源」、「不要忘本」。這些話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一定感覺到更為貼切。我們想一想,沒有我們的老祖宗赤手空拳打下這一片天地,我們怎麼會有今天,我認為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我們一定要把這些話告訴下一代,讓他們和我們共同向為我們赤手空拳打拼的老一代感恩,只有下一代對老一代的感恩,下一代才不會忘掉我們這一代的努力。所以師母講:「忤逆不天打,一代還一代。」忤逆不會遭雷打,將來會一代還一代,這是因為他不懂感恩,我們要告訴下一代懂得感恩,就從自己本身的行為做起,中國人在過年要祭祖,祭祖是對上一代尊敬的傳統,這個傳統流傳下去,下一代就會一代傳一代對祖先的尊敬。

  這種感恩是留給下一代的傳統,這種感恩是我們從心底而來的感恩,沒有老一代的辛苦,怎麼會有今天,如果沒有過去二、三十年的打拼,怎麼會有今天的安定和繁榮,所以師尊他老人家的第二寶就是感恩,他老人家什麼事都感恩,遇到了挫折就說是 上帝為了成就他,我們要對過去感恩,對過去的祖先感恩,對在社會上奮鬥有成就的人感恩。

惜福就是捨得 有捨有得

  第三、惜福:什麼是惜福?就是珍惜現有的東西,師母家中有一幅對聯,是先祖留給子孫的家訓,上聯:「惜衣、惜食,非但惜財,更要惜福。」下聯是:「求名、求利,莫如求己,勝于求人。」師尊和師母留給我們最重要的美德就是不浪費,我們可以看到師尊留下來的許多親自寫的稿子,是利用日曆紙的反面寫的,師尊證道之後,我們整理師尊的衣服,從口袋拿出來一卷一卷的紙,他老人家用過的紙都捨不得丟,放在口袋中繼續用。

  但是師尊也告訴我們惜福要捨得,「捨得」就是要先捨才能夠得,不捨永遠不會有得,惜福就是要捨得,讓大家來分享,有所捨一定會有所得。

  師尊三寶—知足、感恩、惜福,我送給在座長青同奮,把這三寶帶回去,告訴我們的下一代、鄰居、朋友,慢慢擴大出去,讓大家都能夠懂得這個道理,相信我們的社會會更好,一些社會的問題會慢慢調整過來。同樣的,我們這裡的一切都是前期同奮所留下來的,我們應知足、惜福、感恩,你們來幫助後期的同奮,後期的同奮也知足、惜福、感恩,一代一代的傳下去,在教內把師尊的三寶傳下去,在家中把這三寶傳下去,在社會中也把這三寶傳下去,這就是:把宗教生活落實在家庭生活,以宗教責任承擔社會責任。

體現廿字精神 落實 上帝真道

  最後,師尊一再告訴所有同奮:要記得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尤其是皈師的時候所選定的二個字。師尊說:「二十個字只要做到了一個字,二十個字就全部貫通了。」廿字真言人生守則是過去的聖賢所留下來的精神,希望我們把這個精神在自己身上體現出來,讓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在社會上綻放出來, 上帝的真道就可以在社會上立根。在這裡做一結論,請各位同奮結業回去之後:

  一、好好打坐,一天至少一坐,最好一天二坐。

  二、好好誦誥,為了自己、為了健康、為了靜坐要多多誦誥。

  三、今後的長青班請大家來輔導,把長青班的精神傳承下去。

  四、送給各位同奮師尊的三寶,請各位同奮帶回到家,影響我們的家人,影響我們的鄰居、社區、社會,從我們身邊開始做起,治好社會的病。

  五、認真做到,做好你皈師時候所認定的兩字,時時檢討,時時反省,時時懺悔。同時,告訴你的下一代也切切實實地做。

  謝謝各位同奮!祝各位同奮健康、如意!祝各位永遠「不凋不殘,松柏青青」。
  (八十五年九月廿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