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樂聲處處飄 滌心除塵感人心

天韻樂聲處處飄 滌心除塵感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5期 » 天韻樂聲處處飄 滌心除塵感人心

邱靜消轉述  1996-12-25 11:40

台南市初院天韻國樂團復團記實

  台南市初院「天韻國樂團」在緊鑼密鼓的籌備下,終於在八十五年十二月七日復團。當初之所以成立國樂團,乃是本師世尊在世時,有鑑於音樂可以收滌心除塵之效,且最能感動人心,因此,特別囑咐台南市初院成立國樂團,提供同奮另一種修身養性的方法,更兼具輔助弘教的重責大任。適值台南市初院坤院甫成立,於是當時主任遂將此重任交由蘭莊承辦。於七十七年底籌備,七十八年元月二日樂團開始正式訓練,並且聘請「鄉韻民族樂團」的指揮李明鄉老師擔任總指揮。「天韻國樂團」之名就是當時師尊借用「鄉韻民族樂團」的「韻」字所賜。

  師尊不但給予樂團極大的精神鼓勵,更於初期自掏腰包,慨然地捐了五萬元,解決樂團經費上的難題,無形中提高了團員的士氣與同奮的認同。當然在這過程中還有幾位熱心同奮,在財力與人力方面,提供相當的支援。後來幾年則由初院負責提供大部份的師資訓練費,這都是樂團賴以生存的重要支柱。而相對地,團員也能不負眾望地由生澀中,漸漸演奏出悅耳的音樂,因此參與過多次表演,頗獲好評。

  雖然近來因故暫停活動,但仍有許多有心的同奮覺得很可惜,因此幾經研究後,遂決定再度成立,且於成立當天,順利推選出新任團長、副團長。團長黃緒要同奮曾是學校國樂團團員,所以幾乎每種樂器都熟悉,另一位副團長林緒閒同奮,家中開設樂器行,當然也難不倒他,更令人興奮的是邀請到台南家專國樂團副教授倪永震先生,擔任樂團指導老師。至於團員則大多對樂器有濃厚興趣,幾乎都曾學過樂器,相信團員很快就可融入其中。

  此次國樂團對於要加入樂團的資格限定,主要以能配合今後教院活動、喜慶及飾終大典等等的演出為主,屆時希望有更多人來共襄盛舉,讓師尊在世時所重視的「天韻國樂團」,能夠長久不斷地持續發展茁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