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風霜 挺立枝頭的一株寒梅

歷經風霜 挺立枝頭的一株寒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歷經風霜 挺立枝頭的一株寒梅

 1997-01-25 09:20

  坤元輔教從元月二日送醫急救後,於醫院裡與殘軀博鬥了將近廿天,期間仍不惜耗盡靈光主持為期三天的「台島化戾徵祥陰安陽泰法會」,靈肉大佈施後,竟然老而彌堅地遵守了她老人家「再行駐世」的承諾,這其中出現許多醫學上無法理解的奇蹟,我們除了詳細報導,並按四次通告順序附上系列靈療聖訓,同奮若能對照詳看,對她老人家精神當能有所體悟。

  坤元輔教元月二日下午九時左右因發生疑似腦部出血現象,緊急送入光田醫院,直到截稿日(廿四日)為止,她老人家強韌的生命力完全超乎現代醫學想像,在廿一日拔掉氣管內管後,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把痰咳出來,並自行呼吸。更令看護人員驚訝的是,她老人家頸部及左手的轉動角度比就醫前靈活,原來已僵硬的左手竟然也可以約略抬起,與殘破不堪的凡體博鬥二十天後,九十五歲的坤元輔教奇蹟的遵守了她老人家的承諾:領導同奮再駐世一段日子。

幾度危機輔教生死一線間

  坤元輔教其實在十二月卅一日便已經有不適症狀,間歇性的呻吟、發燒,以及痰量增多,直到元旦當天,每下愈況,看護人員蘇碧蓮女士又剛好有事請假,幫忙照料的敏懷、敏堅開導師發現情況不對,請主治醫師光岐、敏體夫婦前來以中、西醫診斷,認為是受了些風寒,應無大礙,誰知到二日下午八點多,她老人家出現意識模糊、吞嚥困難以及血壓偏高現象,光岐同奮初步診斷認為可能是輕微腦中風,緊急與在學院上課的代首席聯繫,於九點多時決定送入光田醫院,初步治療後情況較為穩定,隨即遷入九二0病房,並作腦部斷層掃瞄,經醫師判讀有疑似水腦現象。這時趕來醫院的有維生、維光、賢德、光節、光傑等樞機,以及光行、光鎮等十多位同奮。

  元月三日凌晨零時左右,一直在旁觀察待命的敏懷突然發現坤元輔教眼球往上吊,手腳抽緊痙攣,忙衝到外頭對著商談中的維生樞機等人大叫:「快來快來!師母不知怎麼了。」一行人跑到裡頭看著她老人家滿臉通紅、充滿扭曲痛苦,一口氣簡直要喘不過來,急得不知所措,幸好敏堅開導師跟隨坤元輔教身旁已久,馬上眼尖手快的大喊:「是痰!痰卡住了。」跟著把輔教身子扶正,並拍打背部,旁邊的護理人員趕緊用抽痰機抽痰,並以氧氣幫助她老人家呼吸,光傑樞機及光喜兩人站在門口捫心直唸廿字真言,好不容易才穩定下來,這期間分秒不能閃失,只要慢上半分鐘,坤元輔教便可能證道了。

發動誦誥同奮邊誦邊落淚

  同一時段,三掌院在十點左右接獲緊急誦誥通知後,立即擬定迴向文,並且在第一時間內以電話、傳真知會所轄各初院、教堂,台北市掌院因剛好紫微斗數課上完,尚有十位左右同奮未離開教院,於是一邊聯繫各期正宗靜坐班同奮以及各教院、堂開導師;一邊號召同奮上光殿誦誥,十一點左右陸續又有十餘位同奮老遠趕來,準備奮力唸通宵,支援坤元輔教凡體渡過難關,這樣唸到凌晨三點,因鄰居抗議妨礙安寧才停止。

  台灣省掌院則是分兩頭進行,光灝掌教及三位教長漏夜趕來,帶領四十幾位同奮誦誥,一直哀求到凌晨四點;另一頭則是在光田醫院留守的同奮,於零點到一點間的關鍵時刻,緊急上親和室誦持三本廿字真經迴向,因為坤元輔教後期常留駐台中,同奮對她老人家的孺慕之情更深一層,許多同奮邊誦邊落淚,到最後簡直泣不成聲,場面極為感人。

  高雄市掌院則聯絡了將近一百通電話,請同奮前來支援誦誥,可惜掌院因地處偏遠,子夜時分進出不易,最後動員了二十幾位同奮前來。其餘教院、教堂更是不及知會同奮,只好以個人默誦方式盡一己之力。其後幾天,各地教院的不少同奮均十分發心的誦持廿字真經及皇誥迴向「坤元輔教福體康泰」。

  醫院這邊,維生樞機等同奮一直待到兩點左右才紛紛回去休息,只剩下留守的光我及敏懷,正襟危坐在椅子上,一夜根本不敢闔眼,兩人輪流盯著輔教的病情起伏,其間導尿了幾次,到早上八點前,坤元輔教曾三度發生呼吸困難,腦部缺氧現象,幸賴兩位盡責的看護緊急請護士抽痰才穩定下來。

  這樣戰戰兢兢直到早上九時,坤元輔教又出現手腳痙攣的現象,光我一方面緊急以天人炁功救護,另一方面請醫師來處理,由於積痰太濃,又深得哽住呼吸道,醫師只得以氣管內管幫助她老人家呼吸,在抽痰後,轉入加護病房第十一床。主治醫師並指出,危險期有七天,元月四、五日需密切觀察,才能作進一步的處理。

決定讓一代宗師莊嚴證道

  維光及維剛樞機趕到了現場,一左一右蹲在身旁握著慈母枯槁的雙手,閉上眼睛祈禱,並喃喃地與母親心靈溝通,維公樞機也在五日越洋趕了回來。

  蘇小姐大概與坤元輔教有心電感應,吃喜酒到一半即覺得心痛不已,打電話回清涼精舍才發現出事了,趕到醫院,整夜整夜地在她老人家耳朵邊求,她說:「師母妳不可以丟下我們走了,妳一直叫我們要奮鬥、要堅強,向前衝,這一關妳一定可以突破。」坤元輔教雖昏迷不醒,但是聽了她的哀求,竟然像有意識似的,淚水順著臉頰滑了下來。

  三、四兩日,坤元輔教一直沉沉睡著,但兩頰紅潤,看來極為安詳,在替她老人家在嘴唇、舌頭補充水份,以及翻身、拍背時,會有主動舔沾及吐痰的反應。炁療人員也開始輪值,甫出關的修道學院學生光呼、光川及普昇正好充飽能量、正氣十足,分班按天醫群的指示替輔教施行天人炁功。

  這時聖訓一篇篇傳示下來,解釋本次坤元輔教之所以突生危機之因,雖然教主 上帝希望坤元輔教再行駐世,輔教元神為大局著想,也願意再返凡體奮鬥,但是關鍵卻在靈肉間是否能夠契合,若真的無法順利合體,輔教表示希望儘早回到鐳力阿證道。

  人間醫療群也考慮到一旦氣管內管拿掉,即馬上要用呼吸器支持正常呼吸,與其讓坤元輔教飽受醫療機器衝擊,到最後一刻才匆匆忙忙的返阿,倒不如在天人配合下,讓一代宗師尊嚴的證道,在當時,的確已初步決定了要如此安排。

  鐳力阿中一片哀戚,安排訂製飾終道袍,備妥一切事宜,並且準備如同世尊證道時,一待坤元輔教車子駛入前院,玄虛鐘響,同奮便要開始在參機正殿誦唸皇誥,以莊嚴的禮讚迎接輔教榮歸自然,另一方面,飾終大典委員會也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幸而玄虛鐘始終沒有敲起,在維光樞機及輔教辦公室人員的堅持下,她老人家繼續了下一階段的奮戰。

生理跡象中西醫難以揣度

  坤元輔教的身體狀況一直無法以常理揣度,以前曾有中醫為她老人家把脈時十分驚訝,怎麼一個九十幾歲的老人家會有比年輕人還強的脈象,這次醫療時,也出現了另一個西醫學上絕無僅有的奇特現象,五日那天先天一炁勘然子老前輩降示的聖訓中指出,天醫已將坤元輔教腦內久積不化的血塊順利逼出,化消大半腦部病變潛在危機。

  當日清晨零時卅分左右,正好輪到炁療人員光呼值班,說也奇怪,炁療時間未到,可是偏他就是一直坐立難安,在大廳上繞來繞去,一不小心撞到一塊壓克力牌子,把腦門撞出個小腫包,當下恍然頓悟,決定提早進入加護病房施治天人炁功,也因為如此,正巧看到坤元輔教右耳流出一點血跡,請醫師來卻檢查不出原因,只說大概是外耳道刮傷,用棉花擦一擦應該沒事了。當時坤元輔教的血壓一度上升到一六0,隨後又降低到一三0,呼吸則保持正常。

  這件「小事」在人間醫學上來說,認為是微不足道,而且據主治醫師光岐表示,大腦臚內的血塊要從耳道流出來,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但是這一到兩C.C.的血起源何處,只能留待後人研究了。

  另外,眼科醫師在會診後,發現坤元輔教瞳孔縮得太小,可能沒有視力,疑是腦部退化影響視網膜神經組織,但在維生樞機問了一句:「是否與師母開過天眼有關?」這一來又把醫生問得張口結舌,直搔腦門了,醫學上可沒有這樣的案例以供查詢。

已可用簡單言語表達想法

  從五日上午十一時卅分到六日上午八時左右,坤元輔教眼睛都一直沒有閤攏休息,時而會有急促喘息的現象,維生樞機看了實在不忍,哀求老母親多少睡會兒,她老人家為了寬兒子的心,會假寐一下,等到兒子回去了,眼睛又張了起來,看護人員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有時便拿了條絲巾,輕輕地遮在她老人家眼瞼上,這時坤元輔教才會小歇一會兒。

  到七、八、九三日情況並無太大變化,可喜的是積痰漸減,她老人家也慢慢恢復清醒,甚至能用簡單語言表達想法。

  這段期間,很多同奮不遠千里而來拜見坤元輔教,有些同奮則每日都來,也有好幾位同奮發心輪班照料她老人家,到醫院只要看到口帶白色口罩的,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服侍的人員,因為太過疲累,幾乎全都罹患了重感冒。

  很明顯的,兒子、較親近同奮與普通同奮前來探望時她老人家的反應均有區別,有的同奮看到輔教日益憔悴,睜著雙眼,一直拚命的想言語的模樣,說了句:「師母!您受苦了!」忍不住便哭了起來,她老人家會蹙眉,甚至抬起手來似乎想表達什麼。有的同奮哽咽的說:「師母,您一向最堅強,努力向前衝,還說要帶大家一起奮鬥的。」輔教則會點點頭。甚至有次鐳力阿的同奮來探望,對著輔教說:「師母!我們回鐳力阿好不好?」她老人家居然清楚的說了聲:「好!」如果同奮執起她老人家的手,她老人家不太舒服時,也會表示:「放了我吧!」看護蘇小姐有次還親了親坤元輔教的臉頰,她老人家竟然綻顏而笑,讓人看了相當欣慰。

  由這種種跡象顯示,輔教腦部完全沒有中風現象,神識相當清楚。維生樞機曾嘗試的徵詢她老人家的意見:「要不要留在醫院?」坤元輔教也相當明白的點了點頭。

靈肉佈施病情即反覆不定

  據蘇小姐表示,坤元輔教生理情形其實已漸趨穩定,可是她最怕碰到初一、十五前後各六天,因為每次時辰一到,一開始靈肉佈施,輔教的肉身便會出現種種變化,尤其是這樣羸弱之時,更是顯得勞累,不堪一擊,雖經主治醫師及加護病房醫師的建議將她老人家由加護病房轉出,但九日(初一)一到,病情馬上起伏不定,再加上多日來食物點滴未進,光靠打點滴維持,實在沒有多餘氣力將肺部積痰咳出,十日的零點十分也就是初三的子時,坤元輔教再度因肺部積痰造成呼吸困難,緊急以氣管內管作抽痰處理後,轉回加護病房第十床。

  因此,各級教院、教堂同奮謹遵 玄玄上帝聖師祖於元月五日聖訓指示,擴大舉辦超拔法會,於九日至十一日(農曆十二月初一至初三)、廿三日至廿五日(農曆十五日至十七日),每日至少集體持誦廿字真經三場,以在無形中助坤元輔教一臂之力。

  另外,還有一個令人擔憂的情形,每次加護病房中有病人不治,或新病人轉入時,坤元輔教的心跳及血壓便在機器上呈現一陣子大幅的波動,這點是蘇小姐特別細心觀察的,她說她研究了很久,身為一貫道道親,也茹素修持了十幾年,這些絕非妄言。

  炁療人員因為有許多經驗,施行天人炁功時,也能相當敏感的體會到輔教的元神靈體是否出去辦事,他們彼此間也曾就一些現象感受提出討論,頗能相互應證,有時坤元輔教靈體不在,通常炁療僅能維持肉體機能心跳、血壓的穩定,但若虔誠默禱,她老人家也會返回,這時候炁療時才有靈肉間的協調感應。

天人合力運作掃盪魔中魔

  這十幾天當中,坤元輔教的病情反反覆覆,天上降示的聖訓一直並沒有太樂觀的訊息,尤其是十五日首席承天智忠玄君降示聖訓轉達坤元輔教的意旨,她老人家表示,早已視死如歸,並且決定將她的生命放手做最後的乾坤一擲,期能以此殘軀承擔台海上空所有陰霾之氣,更希望全教同奮化悲慟為力量,積極奮鬥,共同助她老人家達成最後一個心願。

  因使用氣管內管最多不能超過兩星期,不然許多副作用會接二連三產生,主治醫師光岐說,如果必要時,需在氣管開一個小孔─氣切以輔助抽痰,但患者必須伴隨抽痰機終其一生,講話時需把小孔塞住。目前使用已經一個多禮拜了,該是決定如何處理的時候,但在經過與維生、維光、維剛樞機以及部份代表同奮會商後,決定遵照聖訓指示,在坤元輔教農曆十二月八日、九日及十日(國曆元月十六、十七、十八日)三天主持法會期間,人間醫療仍保有原來安排,暫不對她老人家肉體有所驚擾,並初步會商,定於元月廿日取出氣管內管,做進一步的觀察,再做下一步決定。

  人間帝教的各級教院、教堂,在負責的幹部同奮盡力「調兵遣將」下,緊急召集了大批同奮前來配合坤元輔教運作,連續三天上午十時、下午三時及下午八時先於平等堂齊誦天人親和真經一本提昇熱準、後續廿字真經一本普渡有緣,再集體上光殿虔誦皇誥,一舉達到天人合力運作功效,幾個人氣較旺的教院,更是卯足了勁,大家完全放下手邊工作,全力以赴天人配合,敏銳的同奮都能感應到,每天一到這三個時段,一股熱而有勁的能量便籠罩而下,顯現出天人化除妖鋒魔氛的強力運作。另外,正如聖訓所指,天氣的變化直叫專家跌破眼鏡,幾天來豔陽高照,一掃寒風刺骨的冷峻,好像回到秋老虎的季節,有同奮老問:「奇怪!這天氣倒底是要冷還是要熱?」

  聖訓上也說明,天人間所掃盪的群魔是由淺入深,十八日,陰安陽泰大法會的最後一天,對象是魔中之魔,最為棘手,但坤元輔教在無形界仍是毫無保留的施行金精光大法,只要眾生得渡,元神耗盡在所不惜,當天早上第一場法會一開始,十點過五分,坤元輔教原本平穩的呼吸竟然逐漸減緩,一次比一次間隔時間拉長,到後來才又慢慢恢復常態。

蘇小姐發願承擔吃盡苦頭

  另一方面,人間也有人因緣際會感受到坤元輔教肉體的巨大承擔,那就是因照顧坤元輔教培養出相當感情的蘇碧蓮小姐。

  在這之前,有時同奮來探望坤元輔教時,會向她老人家說:「師母!您那麼辛苦,我來替您好不好?」坤元輔教都會搖搖頭,有好幾次維生樞機及維光樞機看到母親掙扎的苦痛,在旁撒嬌的哀求著:「媽!兒子不孝,您的苦讓我來承擔好不好?」弄得老母親更是抿緊了嘴,大搖其頭。但是蘇小姐就不同了,可能是她與坤元輔教間因緣不同,從蘇小姐服侍她老人家開始,屢試不爽,只要她開口說:「我來替您受苦受罪好了。」她老人家一定使勁力氣點頭,其實鐳力阿幾位陪侍同奮也有相同經驗,過去輔教超陰渡靈實在太累的時候,會主動開口問:「我好累喔!你幫幫我的忙好嗎?」同奮一點頭,過沒了多久,上吐下瀉各種生理反應就接二連三而來。從輔教入院以來,蘇小姐前後總共發願了三次,每一次都吃足苦頭。

  最嚴重的一次,就是法會的第三天晚上,蘇小姐從鐳力阿方面得知當晚戌時,法會一過,就是她老人家凡體要通過難關的關鍵時刻,當下便誠心誠意地在醫院裡的廿字真言匾前不斷虔誦真言並祈禱:「我還年輕挺得住,師母如果要承擔什麼,請讓我來承擔好了。」九點多開始,她突然覺得全身酸痛,肩膀像被兩塊鐵磚夾緊一般沉重,身體一下子高燒到三十九度五,雙手有若萬芒在刺,簡直快要癱瘓,這是她往返醫院照顧病人十幾年工作以來,第一次如此,身為虔誠的道親,她也知道人間醫療可能也沒辦法解決,於是按照往例,她拚著老命,爬到樓上親和室,不斷祈求濟祖及觀世音菩薩慈悲化解,並默誦一貫道中所傳授的真言,這樣折騰一直到早上三、四點才稍微好轉。

悲憫的眼裏心中只有別人

  這段期間,坤元輔教一再透過天人交通人員表示,返阿之心仍然迫切,同奮們看著她老人家與生命博鬥,為眾生滴盡血汗,燃盡光華,原來的豐腴美麗經過捨身奮鬥、無畏佈施,僅剩皮包骨的身子在最終時刻還得插上好幾個維生管線,一再不惜耗盡靈光、鞠躬盡瘁,就是要步上本師世尊油盡燈枯的後塵死而後已。同奮們只覺得萬般不忍,很想遵照輔教意旨,將她老人家帶回阿中,安詳回歸。如果必要,甚至只要拉掉呼吸器及氣管內管,狠下心來不看,很快她老人家的凡體便會失去機能,可以以靈體與本師世尊相伴共挽三期末劫,與宇宙為家。

  但是也有另一派的同奮十分堅持,他們寧願以人間醫療努力到最後一刻無效了,才要完全放棄,同奮會俯在她老人家耳邊說:「您說要留下來的,可不能騙我們!」她老人家也像捨不得同奮一樣,總是潸然淚流。

  這段期間,尤以維光樞機所受打擊最大,八三、八四年連續兩年父親及愛兒顯一相繼回歸自然,今年又碰到慈母的最終一刻,再加上近來電影圈的好友接二連三的倒下,維光樞機幾近崩潰,他激動的對著母親說:「您要好起來,替我們想想。」

  老母親透過聖訓對每位兒子都交代了一些話,她老人家還說,她明白大家的心情,一切交由醫生安排,但她現在很忙,沒有時間多談,要兒子們多多保重。自己猶在生死邊緣,但是所想的仍是他人,字字句句飽含了慈母的關愛,令四個兒子看了都為之感動鼻酸。

  與輔教感情深厚的敏堅開導師更是非常堅定的強調:「師母一向強韌堅忍,從一開始我就知道,她不過是感冒受風寒而已,她絕對會沒事。」

  也有同奮心疼的問,坤元輔教明知自己已如此孱弱了,經不起再一點的耗損,為什麼還這樣不會珍惜自己?但是這就如同世尊八十三年證道的最後階段,準備要返回凡體時,無限金光引來大批求超陰靈,竟忘了自身危機,慈悲地拔渡眾靈脫離苦海一樣,兩位帝教的大家長之所以令人敬佩之處,就在於他們的「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不是經過思考,而是像反射動作般,自然而然地總是忘了自身安危,悲憫的眼裡、心中永遠都只有別人。

有肉體才能施金精光大法

  天人交通的人員也表示,在接示一連串的靈療聖訓時,由於訊息頻繁,稍有不慎,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時時戰兢履淵,保持「備戰」狀態,而接示師尊所傳示的聖訓時,往往邊寫邊感動得落淚,因為深深感受到本師對結縭七十載的髮妻的關切情深,也體會到世尊苦無肉體,無法為輔教分擔一點痛苦的無奈,因為一方面渡陰是輔教的願力,一方面也正因為有這副肉體,她老人家才能「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運作金精光大法,沒有凡體的上聖高真實在愛莫能助。

  主治醫師光岐也有深刻感觸,當初因為不忍見坤元輔教繼續拖著病體茍延殘喘,甚至易地而處的想,如果是他,寧願以靈體逍遙自在,也不願困在這個像「監獄」一樣的臭皮囊受苦受罪,於是十分消極的想希望放棄治療,甚至其他會診的醫師們也在旁勸他:「已經年紀這麼大,不要再折磨她了。」

  但經過這陣子的密切診治,並與相關同奮聊過後,觀念有了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他覺得,若把坤元輔教的身子比喻成一座倉庫,縱然再多破損,但是仍能將眾生的業力容納進去,慢慢轉運消化,但是一但失去了肉體,便只能徒呼負負,雖然見她老人家苦,但了解她老人家終究會為了蒼生留下來,他深深覺得蒼生太幸福了,有這樣慈悲的老人家承負眾業,同奮也應該好好奮鬥,不要再增加她老人家的重擔。

好轉情形奇蹟的超乎想像

  十九日,先天一炁勘然子老前輩再度提醒同奮,坤元輔教經過大佈施,靈光、靈力消耗甚巨,十分衰弱,要人間醫療群注意,但是在當天炁療時,輔教竟然十分有氣力的一直揚起頭來,幾乎抬起上半個身子,左手也舉得老高,好像想表達些什麼,令在場人員十分興奮。

  預定拔掉氣管內管的過程延後了一日,廿一日早上十一時準備拔除時,大家的心都到了喉頭般十分緊張,萬一輔教太過孱弱,如一拆掉即呼吸衰竭,或者觀察後仍無法恢復自行咳痰功能,恐怕得面臨是否在喉頭氣切的選擇題,屆時輔教會不會像本師一樣憤而全靈脫離,丟下這副殘破的臭皮囊?無數個萬一在大家煩亂的思緒裡打轉,所幸拔掉後,看護人員輕輕拍撫輔教的背,她老人家竟然使勁全力自己咳出了第一口痰,大家不禁大大鬆了口氣,相視笑了開來。

  到二十四日為止,坤元輔教的好轉完全超乎人間醫療所能想像,她老人家頸部及左手的轉動角度比就醫前靈活,原來已僵硬的左手竟然也可以約略抬起,令看護人員驚喜得簡直說不出話來。 光岐同奮說,其實他們在治療時完全順其自然,以配合無形為主,一般九十幾歲的老年人插了這許多管子,早就感染併發其他致命症狀了,坤元輔教居然安然無恙,以另一方面來說,依賴呼吸器十幾天,按常理判斷,一般人大概一拔掉就會逐漸呼吸衰竭。可是什麼「可能」都沒發生,這樣奇蹟式的過程,連第一次幫坤元輔教照X光的醫護人員,再度看到她老人家平穩祥和地睡著時,忍不住把光岐拉到旁邊說:「我以為她早就……。」光岐神祕的對他一笑:「其實我們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坤元輔教的視網膜神經好像受到損害,影響到視力,目前據觀察後認為她老人家似乎是以聽覺來感知週遭環境的變化,同奮如果在病床旁邊太過興奮,或頻率太高的說話,往往會造成她老人家的不安及焦慮,這點恐怕是關心她老人家的同奮要多加注意的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