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建築整體規劃 二月二日順利定案

全區建築整體規劃 二月二日順利定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全區建築整體規劃 二月二日順利定案

 1997-02-25 10:25

主殿濟祖殿造型對稱 三棟主建築背山面溪

吸引地方民衆前來參拜 象徵人氣道氣興旺

  天安太和道場整體建築規劃工作,民國八十年時曾邀請國內多位名建築師參加競圖比賽,其中頗富盛名的李重耀建築師事務所脫穎而出,優先取得本道場設計權,並由該事務所著手全區建築整體規劃工作,八十二年初將規劃成果以模型方式呈現給全體同奮,看過該模型的同奮莫不稱讚建築物之氣勢磅礡、莊嚴宏偉,結合了傳統及現代建築美學,與一般宗教建築不同,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可惜因爲「山坡地建築管理規則」及「審査作業要點」之規定,使得本道場之開發受到限制,無法照原先規劃之構想進行,了避免再發生建築規劃人力及心血之浪費,乃決定俟開發許可通過之後再來全盤檢討。

集聚建築專才為理想而努力

  沒想到這一等卻等了三年,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八十五年五月拿到開發許可,苗栗縣政府並於同年七月十九日核准雜項工程建造執照,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光鳴樞機,於八十五年初特別聘請開疆建設董事長呂光境同奮擔任工程處處長一職,之後光境處長網羅了中部地區重要建築相關之專業人才,計有陳永傳建築師(顧問)、粘光莪建築師、謝光全(建設公司主管)、吳光問(營造廠負責人)、何光帛(水電公司董事長)、蔡光享(營造業負責人)、、楊光混(建設公司主管)、張靜黌(建築透視圖專家)等同奮,於是工程處組織正式於八十五年七月成立,同時光鳴主委及光持副主委共同推派劉光魯參教長、林光謗開導師及緒代同奮擔任工程督導,並請林光文同奮擔任執行秘書,負責籌委會與工程處之間溝通協,在短時間內集合了教內建築專才齊聚一堂,共同為實現帝教第三大道場之理想而努力。

 ●光鳴樞機主持道場全區建築整體規劃定案會議,與會雙方不時激盪出智慧的火花。

 ●道場入口處道路之擋土牆。

 ●擋土牆中段,現已拆模完工。

 ●此為擋土牆最上段,現已完工,往後走即是道場主體。

歷經半年討論逹成規劃共識

  往後無論是建築規劃設計或者工程發包工作,皆由上述十五人小組共同參與,至於苗栗縣政府或地方人士之親和公關工作,則請林敏餘同奮協助處理。主任委員林光鳴樞機更是經常不辭辛勞,從台北至台中主持工程會議,八十五年七月與重耀建築師事務所談判更換建築設計合約,並重新開始整體規劃工作,這次的建築規劃,雙方都有具建築設計深厚功力的建築師參與,每次的討論會,可說是內行人對內行人,不時激發出智慧的火花,難能可貴的是雙方建築師都能尊重彼此的看法,並做充份的溝通與表達,討論的氣氛融洽和諧,經歷半年來多次的討論,整體規劃工程大致上已有共識、其中較重要的一點是取消地下四層停車場之興建,節省了相當可觀的工程費用。

 ●重耀建築師事務所及本道場兩方面的建築專才於定案會議前合影。

實地勘察召開規劃定案會議

  光鳴樞機為慎重起見,特別於八十六年二月二日上午農曆過年前,請所有參與人員到工地現場,了解基地現況,並特別邀請結構技師莊國榮先生硏究道路上方覆蓋之可行方案,及擋土牆結構補強之技術指導,中午時分光鳴樞機宴請大家在鯉魚潭水庫餐用餐,慰勞大家半年來的辛苦,餐後光持樞機夫人敏皈同奮為大家準備了香濃的熱咖啡,隨即就道場整體規劃的最後兩個方案做定案討論會議。

  甲方案之規劃沿襲原模型之精神,主殿與濟祖殿採不對稱主軸,建築物造型亦不相同,其優點為充份利用土地,使廣場空間更為擴大;乙案之規劃爲主殿與濟祖殿,採對稱主軸,建築物亦採對稱造型,並於中央廣場後方位置增設「○○殿」(需呈報第二任首席使者後,再恭請無形賜頒正式名稱),做爲法會主祭台及供地方民眾參拜用,三棟建築物皆背面靠山正面向大安溪,其優點為將視覺中心轉到以「○○殿」為主體,法會主祭台又正好位於基地中央地氣最旺之位置,如此安排象徵將來道氣興旺,同時亦可吸引地方民眾前來參拜「天公廟」,兩個方案各有優點及特色,但因甲案中濟祖殿位置緊貼鄰境界線,且離山崖僅十公尺,惟恐經年累月土石崩落危害到建築物之安全。經廣泛討論後,大多數的同奮及建築師皆贊同乙案,主任委員光鳴樞機最後裁決尊重多數人的意見,並建議增設精神標誌,做道場之地標。道場全區整體規劃,就在民國八十六年二月二日這一歷史性的日子裡圓滿定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