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的人生錦囊

首席的人生錦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首席的人生錦囊

蔡光思  1997-02-25 11:35

一、前言

  代首席於丙子年十一月,為了於巡天節前化解人間凶殘暴戾之氣,發起全教性的「天人合力奮鬥月」活動,借此裨益地方眾生,並配合無形之運作。另外,代首席還於奮鬥月期間,親自前往十六個教院堂帶領誦誥。一月二十八日蒞臨桃園縣初院天鎮堂,誦誥前,他特別為天鎮堂的同奮開示了兩則應人處事智慧原則,特此誌之,分享大家。

二、兩則故事與啟示

  (一)「是以張公藝九世同居,唐高宗問其故,公藝書忍字百餘以進。」(人生指南:忍)張公藝九世同居,唐高宗問其如何治家,公藝謂以百忍持家,而能讓家中和諧、團結、繁榮、進步。代首席言,在清初亦有一家九世同居,皇帝特召並詢其如何持家,該氏謂好比家中養有百餘隻狗,每於用餐時間,一狗不至,全數狗均不進食,此喻實有缺憾,因百餘人如何知誰未至而不進食,更何況如有一位沒到,難道大家就真的不進食嗎?這是不實際的,因此張公藝的百忍持家,才是應人處事的真正道理。

  而在道場中,亦有各種不同的人修持精進,難免產生很多人事上的爭議,無論如何變化,大家都應該以百忍之心,和諧之性來作溝通協調,如此必能圓滿、圓融地解決一切事情,而不會造成道場上之障礙,或是一意孤行的後遺症,所謂百忍太和應作如是觀。

  宗主於忍字說明中亦特別從造字、聖人之語、佛家萬行、官場治民等作說明。所以,代首席說忍字在我們廿字萬行雖是居中,但是在做人處事方面實在是第一要事,能忍一時,必能成一世;能忍一步,必見海闊天空,能忍絕不是迂腐懦弱,而是為了成就大我。

  (二)前行政院長俞鴻鈞先生,民國初年起,即離開他富有的廣東家鄉,而到上海官場闖天下,但是俞前院長為人豪爽闊氣,很多人找他投資事業,他每次均為了自己之豪情而無法拒絕,必須向其父親伸手取錢投資,雖然經過多次的賠本失敗,仍不死心。有一次,又有人找他投資事業,他就安排飯局與其父暢談大志,然對投資事宜一言不提,因前帳未清,不好開口。最後,他父親看他面有難色,便問他是不是有難言之隱,於是他把有人找他投資之事說明一番,俞父聽完後,告訴俞前院長:「錢給你是小事,不過,我有幾個問題問你後,你自己再決定如何處理。」

  問:第一,此事業你懂嗎?

  答:不懂。

  問:第二,此事業你投資後,你願意去學習了解嗎?

  答:沒有時間,也沒想過。

  問:第三,萬一此事業需要你全神投入經營時,你能放棄你現在的工作而去投入嗎?

  答:不能,絕沒計劃。

  於是俞前院長的父親告訴他,以上三項問題假如他都是肯定的,那就儘管去投資,否則,最好另行考量。

  俞前院長雖自認是經濟專家,最後,他還是放棄了投資。

  語末,代首席希望我們天鎮堂有幾位從事企業發展的同奮,將前人留下的好方法,當做自己創業或共事的準則,此項準則,實在是放之於四海皆準。

三、結論

  以上二則故事與啟示,實亦為我們做人處事的原則與方法,如能體會箇中三昧,大則必能成就大事,小則能保持事業於不敗之地,謹提供大家參考做事為人之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