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總會理監事成立心靈改革小組 推動簡樸生活運動

帝教總會理監事成立心靈改革小組 推動簡樸生活運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帝教總會理監事成立心靈改革小組 推動簡樸生活運動

 1997-03-25 10:05

帝教總會理監事聯席會通過八十五年度執行業務成果

理事長指示宗教交流應對等和諧公開
成立心靈改革小組推動簡樸生活運動

  (本刊訊)中華天帝教總會第二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三月八日假天極行宮二樓會議廳召開,會中除審核八十五年全年度工作報告及財務報表外,並在討論提案中決議成立「心靈改革小組」,推動心靈環保—簡樸生活運動,改善日漸奢靡頹唐的世風。

  會議一開始,李理事長維生首席概括說明本會近期所執行的重要業務及討論提案的基本原則。他表示,本師世尊傳承給我們「正大光明」的天帝教精神,我們通過了去年宗教黑暗時期的考驗,也讓我們做了檢討。去年行政院曾召開宗教違建與稅捐問題之座談會,我們所反應的意見獲得政府的重視,因此做成了決定,由內政部解決宗教違建問題,財政部解決稅捐問題,同時政府也開始重視如何輔導正信宗教,並在合法的範圍之內給予支持。

  天帝教曾派江光節樞機及瞭解建築法規的同奮前往與會並提出我們的看法,理事長認為在宗教建物方面我們已經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問題。在稅捐方面,雖今後財團法人不必申報,我們仍決定請會計師簽證向政府申報,同時也向同奮公開我們的財務,更證明世尊一直都以正確的方向與制度引導我們。

  對於世尊生前即指示我們進行宗教交流三原則:一、必須基於對等地位。二、對話必須是和諧的。三、合作必須是公開的,不做任何祕密的交流。理事長指示,近日有佛教達賴喇嘛即將來台訪問的消息,主辦單位中國佛教會也要求我們協辦,基於:一、達賴乃是國際間頗具盛名的宗教領袖。二、他是一個傑出的中國人。三、他與世尊一樣都是和平主義者。我們樂觀其成,但基本上要完全符合三項原則才可進行。

  接著由祕書處提出八十五年度一月至十二月的工作報告,此乃根據社團法規定,在年度結束後的三個月內提出經會員大會或理監事會通過後,呈報內政部備査。去年全年執行業務計一百三十六項,祕書處擇其要者宣讀報告。工作報告及隨後的財務報告都獲得理監事一致通過,同意備查。

  在五條討論提案中,其中第三、四案引起理監事們熱烈的討論。

  去年十月份本會郝祕書長光聖及張光鏡同奮應邀參加日本天地正教創教四十週年慶所舉辦的淨火祈願祭及「邁向世界和平之道」會議。同一月份,該教教主之夫婿率涉外部正、副部長來台參訪本教天極行宮,並與相關負責同奮舉行座談會。

  會中天地正教表示該教與本教有相同理念,以改革人心為目的,希望兩教能締結姊妹盟,共同攜手合作,為中日兩國世道人心而努力。

  關於結盟一案,理監事們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教與教結盟前所未聞,應以總會為對口單位,有的理事則認為本教對天地正教的資訊所知有限,不宜遽爾進行結盟一事,但宗教間的溝通交流合作仍是必須不斷進行的,於是理監事們做成決議,分兩部份處理:

  一、一般性合作交流事宜授權總會全權處理。

  二、締結姊妹教一事,茲事體大,請透過日本教區及我政府駐外單位查詢,對天地正教有全盤瞭解後,再提請天帝教樞機團會議決定。

  另一提案為擬藉本會會員同奮分佈廣闊且為各階層精英,合力擴大推動心靈環保—簡樸生活運動,以落實「心靈改革」。

  此提案主因是針對西方消費巿場經濟的發達,雖帶給台灣經濟的富足,但也帶來奢侈、浪費的習性,不停的生產消費,不但耗盡地球資源,也因不斷的刺激物慾,亦使心靈放逸邪侈,不僅台灣如此,全世界亦如此,最後將使得人類與地球同趨於滅亡。本師世尊蒿目時艱,洞燭機先,先天下之憂而憂,很早就呼籲世人道德重整,從根自救,才能真正拯救天下蒼生。理事長亦根據世尊的精神於去年提出「知足、感恩、惜福」,呼籲同奮們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社會風氣。簡樸生活行諸於日常生活中,即是實踐廿字真言,「廿字修持心法」實為「心靈改革」最佳良方,亦為根本之道,比如說,以廿字中之「節」克制自己「不見可欲」,以「儉」則可檢約身心,清心寡慾。

  「心靈改革」係最近朝野所大力推行的運動,但李理事長表示本師世尊以身教、言教、心教以身作則帶領我們從根自救,從天帝教復興至今已經推動十餘年了,並非因政府的呼籲才響應。

  理事長強調「心靈改革」乃天帝教最重要的心靈建設工程,也是天帝教總會長期發展重點工作,責成光思、光筆開導師及敏悅祕書長組成「心靈改革小組」,再邀請其他同奮參加,開發帝教未來在心靈改革上應行方向,並研擬本師世尊思想精神及廿字心法,作成實踐細則,以為教徒同奮生活思想行為參考準則。在教中一切親和活動,力求簡樸,以帝教清新形象起帶頭作用。

  另外以「感恩、知足、惜福」六字為主題精神,將過去天帝教做過的心靈改革成果,世尊身教、言教、語錄、書刊加以整理做成紀錄,在教內刊物、雜誌及各項文宣中,廣為宣傳,擴大影響層面,由教內推動到整個社會,並提供有關單位參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