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定命論,盡人事以待天命

打破定命論,盡人事以待天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打破定命論,盡人事以待天命

徐緒統  1997-03-25 10:55

  經過多年的尋索及經歷,我終於在帝教找到對命運最佳的解釋—我命由我不由天。這句話對於在宿命論迷失已久的人們,不啻是劑強心針,對於過度樂觀昧視因果的人,則提供了省思的機會。

  一般人談命運,關心的多半是今生今世的吉凶禍福,算命也只是為了一人一家,鮮少有人會花錢、花時間去問社會、卜國運的,當然這也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若是人人皆能樂天知命,知足守份,豈不是世界太平,社會祥和了嗎?其實,問題就在這裡了。什麼問題呢?因為太多人覺得自己的命運不好,家庭、事業、學業、婚姻、人際關係各方面都無法順遂,而痛苦萬分。於是悲觀一點的人就相信宿命論,以為「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努力根本不能改變什麼,因為命運早已註定,只好自怨自艾;另外也有人樂觀地認為宿命論是無稽之談,而嗤之以鼻,奮發一番,結果卻也未必前途光明,是也逐漸產生疑惑。最糟的是有些人缺乏耐心和自制力,鋌而走險,企圖以違法亂紀的方式一夜致富,改變命運。這些都是偏差的命運觀念所導致的結果,如果這些人都能對生命、對命運有正面的瞭解和認識,相信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祥和樂利。

破迷去執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經過多年的尋索和經歷,在帝教的教義和本師世尊的教誨裡,我終於找到最令人滿意的答案—我命由我不由天。對於在宿命論裏迷失已久的人們而言,這句話不啻是劑強心針,對那些過度樂觀昧視因果的人,則提供了省思的機會。「我命由我不由天」短短數字,卻包括了豐厚的內涵,在《師語》書裡已有相當詳盡的闡釋,主要在強調打破宿命論,要能夠盡人事以待天命。先從認清生存環境開始,然後再積極地向自已奮鬥,也就是世尊說的「要造命」,至於要如何才能造命呢?這裡我們可以直接恭錄世尊的訓示:

  一、自立自強與惡勢力奮鬥,與環境奮鬥創造未來命運(前途)—能造命之人,最後便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二、積善培德,多行方便,肯發大願,救世救人之人也能跳出三界之外。

  尤其今天這個非常危險的時代,如果大家存一切靠天的觀念,不知趨吉避凶,則將來命運、禍福吉凶不堪設想。(師語頁十九~二0)

為全人類幸福寧可犧牲自己

  世尊的話雖然是針對修行而言,但用到命運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其中尤其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不論在帝教的教義《新境界》或世尊的談話中,極少談及個人小我命運之吉凶禍福,而多論人類大我的共同命運;罕見談一生一世之得失成敗,而多言生生世世,永生永世之奮鬥修持。可見「我命由我不由天」中的「我」字,可以是小我;也可以是大我,對於帝教稍有認識的人,相信對世尊最常說的「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兩句話,一定印象十分深刻吧,世尊在年少時,因「不求個人福報」出自至誠的大量印製《太上感應篇》與《文昌帝君陰騭文》等善書,廣佈各處與人修心為善,意外地突破他老人家年輕時的一道命運關卡,而駐世了九十餘載,但日後他老人家卻與坤元輔教更發揚光大了這兩句話。為了全人類的生存幸福,寧可犧牲自己的幸福甚至生命。這種「捨身奮鬥非為我」的精神感動了前期同奮效法追隨奮鬥,使得天帝教能夠在短時間內發展茁壯。他們兩位老人家竭盡心力的靈肉佈施,早已由「小我」的生命擴展至「大我」的生命,讓整個「大我」得以生生不息,已為帝教的命運觀立下最高的典型與楷模。

天助奮鬥者 凡事不求而自得

  天帝教同奮有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氣概;有的是「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胸懷,不是否定宿命,而是更強調奮鬥,唯有無私無我的奮鬥,個人的命運以至大我的命運,才有旋乾轉坤的可能。不是否定福報,因為奮鬥者凡事不求而自得,古書有云:「皇天無親,唯德是輔」「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常言道「天助自助者」,不正說明了同樣的道理與事實嗎?最近有篇世尊傳示的聖訓是這樣說的:「天帝教修行主張自植、自奮、自創,積極、樂觀、進取,而不是一味追求『做功德、求來生』,顯然地,天帝教是個重修行、重永生而不昧於福報、命運、只求一生一世的宗教,這就是帝教命運觀的價值所在,值得吾人深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