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道不分國界 親和靠心靈相通

學道不分國界 親和靠心靈相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學道不分國界 親和靠心靈相通

賢秀翻譯、靜瑞整理  1997-03-25 11:20

靜修閉關修持心得分享

  我一直想蒐集關於異國同奮的奮鬥心得與大家分享,然而卻又礙於語言障礙與了解不深,而駐足未前。望著去年十二月份靜修同奮遠從日本寄來的聖誕卡,心中滿是歉疚,大學時修習了一年的日語,如今早已忘得一乾二淨,簡短的字句,卻是如此難解,不禁想到同樣的情形,可能也會發生在他們對帝教的了解上。是多麼大的信心與毅力,使得他們在救劫與修持的道路上仍舊勇往直前,敬佩之心,不禁油然昇起。感謝賢秀同奮提供靜修之修持日記,筆者摘錄其一、二,使同奮能略窺其心。希望將來能有更多關於他們的報導以及輔譯教材,讓語言文字不再成為溝通親和的障礙。

  靜修原名野澤二美江,日本國千葉縣人,曾參加過第四期高教班及第二、三期天人交通訓練班。在去年七月舉辦的閉關中,僅靜修一人為全程參與的外國同奮,由於天人訓練團的熱心協助,徵召賢秀同奮擔任靜修一對一的輔譯,賢秀的即席囗譯,讓靜修更能即時感受天人親和之妙,真是一大福音,可由其修道日記一窺其究竟:

  「七月二十五日,天天都是炎熱的天氣,好難受的夏天,早上到課堂看到南屏濟祖的聖訓下來說會讓大家涼一涼,我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看看外面的太陽高掛,怎麼可能會涼下來?到了下午,真的下大雨,天氣馬上就轉涼了,我好感動又驚訝,仙佛隨時都可以應付凡夫的需要,能調節自然,我從內心感謝衪增加我的信心、奮鬥。」

  「八月三日,早上又請假外出看牙醫,原本以為調整過身體較弱的地方便會轉好,就一直忍下來,但是,一天一天過去,愈來愈痛,牙齦都腫起來了,怪我自己錯誤的想法造成今天的痛苦,我想這是無形的考驗。晩上八點到大同堂,看到聖訓下來說:大家要小心感冒,添加衣服,牙齒痛者需要喝金銀花茶等等,使我很驚訝,無形的上聖高真,在無形中常在觀察,凡夫的一切都看透了。」

  語言的障礙,一直是靜修認為阻緩學道之因,但其上進心和同奮適當的協助,不但能增進了解,更能滋潤其心靈的饑渴。

  「八月十五日,最近下午的自習時間都拜託圖書館長維善同奮教我北京話的字母發音練習,每次來到這裡,才覺得語言的重要性,我已經來了那麼多次,還是學不到什麼,就是因為我不懂國語的關係,所以都達不到自己的理想,這次來認識了維善同奮,拜他為師,教我學習中文。他很願意教我,而且送我一本中文字典,使我覺得意外與高興。賢秀有一本漢和字典,而我有一本中文字典,兩本配合起來十分理想,令人十分開心。」

  雖然如此,溝通的途徑除了直接的言語外,尚有心靈間的親和,一顆「感恩、知足、惜福」善良的心,便是靜修與天帝教心靈相通持續維繫的橋樑。

  正如同多數同奮一般,靜修對世尊亦有一份深厚真摯的情感,世尊的精神不隨肉體的逝去而消失,靜修仍堅守信念,一如往昔,每每卯刻下坐後就往黃庭,向世尊問好並反省懺悔,同時祈禱,使其開啓智慧,能夠了解帝教法門,帶回日本,嘉惠更多的原人。

  「七月二十六日,知足、感恩、惜福,人人在日常生活上能遵守這三項道德的話,社會一定很安和,文明發展、經濟富裕的現代社會裡,人人的生活水準提高,卻往往失去了重要的東西。在日本『成績第一』的主義掛帥下,小學中就沒有道德教育的課程,所以人心就失去了『德』,失去『道』了,愈來愈亂,人與其他動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智識高,有思考力,反省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靠宗教來挽救原人回頭是唯一的一條路。」

  「八月八日,今天是父親節,八點半大家集合進入黃庭,向世尊慶祝爸爸節。儀式中,分給每人一份歌譜,一看到封面,是世尊生前的遺照,那副慈祥的眼神,好像活生生地向我們揮手,我一時忍不住,湧起一股酸熱的眼淚掉下來,我很懷念第四期高教班和中村光道、磯部靜根參加五十五天受訓的時光,天天聽世尊講課,偏勞世尊。過爸爸節那天,有最年長的同奮贈送鮮花,年青的同奮唱歌,還有好多的壽桃,世尊滿面慈祥充滿笑容,整個天極行宮喜氣洋洋,我們好高興,這一天給我永遠的回憶。」

  分享了靜修的修持心得,使我們了解到學道是不分國界。回憶世尊曾說:他老人家一生敬奉 上帝,從無私心,若要嚴格來講,唯一的一次就是在台灣寶島復興天帝教。我們何其有幸,生於這塊福地,真是該好好珍惜,感恩之餘,不禁捫心自問,我們能為異國同奮們做些什麼?也許這正是日後你我需要共同奮鬥的課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