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弘教活動與社會潮流結合

將弘教活動與社會潮流結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將弘教活動與社會潮流結合

陳光難  1997-03-25 11:35

  去年十一月廿四日台灣省掌院配合中國國民黨建黨一0二週年慶園遊會舉辦中西醫義診暨天人炁功服務。受邀參與這次園遊會的原因是因為光湘副掌教以天人炁功治療中國國民黨台中區林敏雄代執行長多年的毛病,而後還邀請他到天極行宮參觀。十月底全省各地的黨部都在籌備如何慶祝黨慶活動,林代執行長上想到邀請天帝教舉辦義診,於是將構想交給西區民眾服務社專員光俠和東區民眾服務社主任光管辦理,他們又再來委託我接洽教院事宜。

  廿四日清晨七點,經國大道的市民廣場上緒拜、緒羅、緒執、光羲和我一起佈置場所,八點半,醫師群和同奮均已各就各位,展開活動。現場估計約有四千人以上,算是很成功的動員,力量不可忽視。十點多時,求診人數達到最高潮,天人炁功組的同奮恨不得多長幾隻手,外面廣場上五花八門的表演節目,同奮們忙得無暇觀看。

  當天義診的會場秩序還不錯,以往參加八次類似活動,大略觀察,常因服務人員未扮演好角色,以至於看熱鬧的民眾與求診人混在一起,看中醫、西醫或領藥的常走錯位置,炁功區裡同奮沒有主動的服務求診人,甚至很多藥沒人拿,相當浪費,有時連醫師也要客串帶求診人至炁功區或推拿區,因此針對上述錯失,那次義診除加強服務工作,將中醫區、西醫區、天人炁功區和報名靜心靜坐區都安排在一起,免得求診人手持兩張或三張親和卡,卻一頭霧水不知如何是好,同奮們也省點麻煩。另外,親和卡也加列「是否需要醫藥」的項目,因為都市義診,很多人只看病不拿藥的,如此雙方才能皆大歡喜。短短的三個半小時,兩百五十份親和卡使用了兩百零三張,還不包含廿多位巿民只量血壓,成績不錯。

  三年前無始古佛曾指示:宏教活動要與社會潮流結合在一起,了解各階層的需要,所以本人接任教職期內一直朝著這個原則,先後用「台灣省紅心字會」公益團體名義參加了「新環境促進協會」舉辦的跳蚤市場,總共五次,請同奮提供家中的中古物品曁舉辦天人炁功,所賣金錢提供為教院教財,去年陸續又在農曆三月的大甲媽祖九天八夜繞境,廣亮慈善園遊會,通豪大飯店園遊會,市政府舉辦勞資運動選拔大會園遊會等等大型的公益團體活動中舉辦天人炁功。現在市民的心態比較相信有名有目大型公益團體,如以宗教名稱參加,效果會大大打折扣,甚至拒絕參加,所以才採用台灣省紅心字會名稱參加,實質上內容文宣品還是天帝教,而且公益團體各單位都有互相來往,猶如「生命共同體」互蒙其利,對社會有良好的啓示。

  我承辦這些活動時所抱持的原則一向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問能否將「天帝教」這三個字宣傳出去,至於其他的不足,只能期待下屆教職人員再加以改良,更上一層樓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