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雄人物報導(二)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二)

 1997-05-25 10:35

在家電連鎖業 一「鳴」「驚」人的光鳴樞機

  光鳴樞機和賢慧的另一半—敏驚,幾十年的奮鬥中,以宗教的精神實踐在生活中,運用在企業經營上,更無所求的在帝教中默默奉獻,反而蒙受到 上帝及無形的眷顧,事業如日中天般蒸蒸日上。

  為使同奮回歸自然後「無後顧之憂」,世尊生前特指示應儘速籌建地曹道場—天安太和道場,並八十年二月三日指派林光鳴樞機擔任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借重其企業經營的長才及前瞻性的應事能力,為帝教籌建第三大道場,完成三曹定位炁貫三千之任務。

鉅額奉獻善不欲人知

  光鳴自受命籌建道場以來,除投注不少心力運籌帷幄外,五年來所有會議的經費(含餐費、住宿費)、初期的競圖費和國內外(含日本)名建築師的設計費,甚至前往日本、東南亞參觀考察寺廟、寶塔建築的鉅額差旅費,每年的法會慶典中不足的款項,凡是天帝教或輔翼組織需要挹注的費用,光鳴均盡己所能慨然資助。

  尤為難能可貴的是,光鳴為傳揚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涵,一手開辦了華山講堂,隸屬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之下,六年來,聘請名師王邦雄、李豐楙、曾昭旭、馬炳文等人,免費開班講授四書、五經等經典,嘉惠不少社會人士。

 ●光鳴樞機五月十五日應東海大學王亢沛校長之邀,與東大學生幹部作了場專題演講,將他白手起家的艱苦心路歷程及成功祕訣,毫無保留的傾囊相授。王校長並於會後致贈紀念獎章,表示感謝之意。

  四年前,光鳴在王財貴教授及「卯鯉山文教基金會」負責人張仁山先生向他說明兒童讀經的意義之後,由於理念相通,便不遺餘力的贊助推廣「兒童讀經班」。光鳴希望透過這個活動,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來關心我們民族文化的拓展以及下一代的生活空間。

  到現在為止,全國已有十多萬名兒童受惠。

  長久以來光鳴總是在幕後默默奉獻,使得他鉅額的贊助一直鮮為人知,因為他認為,做任何事都需要無私無我的去付出,這樣才是真正的奉獻。這種為善不欲人知的精神,值得同奮們效法。

  大家除了知道光鳴是全國電子專賣店董事長之外,對他可能還很陌生,因此本篇特別介紹他的創業過程,使同奮了解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創業維艱的心路歷程,也可了解到一個人成功絕不是偶然的。

  在他不斷無所求的奮鬥奉獻中, 上帝反而在無形中護祐著他的事業,如日正中天般蒸蒸日上。光鳴樞機在回憶時也感慨良深的表示:「感謝 上帝給我二十年的時間,累積了充份的經驗與資本。」

堅持一門深入克服萬難

  光鳴童年家境非常清寒,但是精神生活卻相當的豐盈,父親是標準的閩南人,在鄰里間,乃是人稱「有學問的人」,常常替人排難解紛,非常受人尊敬。

  在光鳴國小時候,父親就開始以台語教他背誦大學、中庸等經典。雖然當時他一句也不懂,現在卻覺得受益無窮。因為父親的薰陶,使得他從小開始就非常重視中國的經典,「教忠教孝」的仁義道德內涵,耳濡目染地深入到他的內心世界中。

  這成了他日後開辦華山講堂及推廣兒童讀經班的最大動機。

  當時,小小的他在彰化王功的鄕下,看到親戚用真空管組合收音機,產生了極大的興趣,立志將來要從事於電器方面的工作。民國五十四年,他到師大附中技術訓練中心學了一年電器專業訓練後,便挨家挨戶的去找電器行,希望能夠實現他的理想。當時電視才剛開始發展,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在一家電器行擔任技術師,一直到當兵為止。

  因為有前述的資歷,在軍中他負責通訊班的任務,除了充實了電氣通訊等有關的專業技能外,並發憤苦讀,接受隨營補習的高職教育,取得高工同等學歷的文憑,彌補了年輕時失學的遺憾。

  退伍後,他應徵了四家大型電器公司,很幸運的都被錄取,最後他選擇了三洋電器公司。經過四年的歷練,決心自己創業,於是在廿九歲時開展了一生中第一次的事業—銷售計算機。

  當時他的父親一再勸他放棄,從事其他更有前途的行業,他都婉拒了,因為他覺得,凡事只要堅持到底,克服萬難,用心在所認定的目標中投入心血,縱使不會有非凡成就,也不會太差。「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他更以一句座右銘「滾石不生苔」證實自己沒有做錯。

  當時計算機是項昂貴的商品,每台售價動輒上萬元,而一棟公寓不過二、三十萬元。由於獲利性高,市場上主要採直銷方式,由銷售人員挨家挨戶兜售。光鳴見行情大好趁機加入。不料好景不長,不到半年時光,碰上「計算機大革命」,價格跌落谷底,連幾百元一台的計算機都出爐了。這種科技上日進千里的變化,逼得市場上近百家的業者不得不另尋出路。

另起爐灶成果竟然大好

  賴以為生的金飯碗,就這樣突如奇然來地被打破了,光鳴卻未灰心,他判斷,計算機這行飯其實還是可以吃,只不過要換個方式,而且菜色要多一點。他決定,增加開發其它商品,分散風險。於是,在同業都還在維持專賣一、二項計算機品牌時,光鳴匯集所有廠牌到手上,「全國計算機廠商聯合展示中心」就樣成立了,因為名字太長,改為「全國計算機總匯」。

  光鳴咬緊牙根,標了會錢,並且向親朋好友借了十五張支票,共湊足五十萬元,在當時台北巿黃金地段圓環附近,拿下六坪左右的店面,經改裝後,全國第一家門市便開張了。

  「開張大吉」四個字已不足以形容當時盛況,「上門的人,還要排隊」,光鳴回憶,因為成績實在是好得不得了,三個月之內,除圓環外,另二大繁華地區艋舺(萬華)、西門町皆有了據點,腳步站穩後,才一年半的時光,全省主要城巿如高雄、台中、台南都有「全國」的蹤跡。

  最重要的是,光鳴懂得不惜工本選擇繁榮適當的商業區開店,涵蓋整個都市行銷網路,並運用傳播媒體於全國性的報刊第一版刊登廣吿,同時間內,不少同行紛紛鳴金收兵,「奇怪,當時居然沒有人運用我的方式跟進。」光鳴至今仍不解地說。

以誠信解決了財務危機

  然而全國一路走來,絕非一帆風順,民國六十六年,當它企圖引進當時外表厚重,價格極為昂貴的數字電子錶,卻成不了氣候。新增的商品如錄音機,在店內銷售成績也只算差強人意。至初期賴以為生的電子計算機價格直線下跌,只有工程用計算機市場比較看好,光鳴決定派專人到各大專院校推銷,成果不差,全國的生命因而得以延續。

  雖然旗下門市個個賺錢,但由於擴張太快,總部財務結構不夠建全,利息負擔沉重,另方面,因店數增多,且分布全省,光靠一己之力難免鞭長莫及,加上一同打天下的伙伴,大多是他彰化老家的鄰居好友,功勞甚大,光鳴樞機希望與他們共享利潤,決定讓他們當老闆,由自己出約一半的資金,將門巿獨立,同時自己也有更多時間做經營上的策略管理。那是民國六十七年。

  這種「地方和中央分權並行」的作法,由於利潤分給了門巿股東,總部卻差點撐不下去,翌年爆發財務危機。部分供貨廠商對光鳴的作法無法接受,紛紛上法院吿狀。

  面對這個打擊,光鳴並未逃避,他面對事實,表達誠意,要求廠商給點時間解決問題。那段時間,他成天跑三點半、跑法院。一直到民國七十四年,財務問題真正獲得解決,才得以東山再起。

知人善用是成功關鍵

  光鳴樞機更提到,組織體最重要的資源是人,一個主管更要有識人的能力,需找比自己更有才華的人來發揮,卡內基在墓碑上刻有一句名言:「這裏躺著一個『用』比他更有才華的人『永眠於此』。」

  七十四年光鳴到日本參觀,看到邱月原地區大賣場的電器、電子產品專賣店,心中頗受刺激,不正如我想像的一樣嗎?相形之下,全國電子平均面積約五十坪的店面就像路邊攤一樣。」於是他決心朝大賣場邁進。

  他在心中盤算,以土法煉鋼的方式「煉」到二十家店,往後要更上層樓,一定必須借重外力。是他邀請留美的專業經理人邱義城共同掌舵。新的開店及行銷策略出爐後,隔年營收達六億元,較先前成長二倍多。

  目前全國電子總家數是一百七十八家,員工人數達一千三百多人。在外來強勢競爭分食巿場的情況下,仍以一年二十家的步伐穩當地向前走。運用相關經驗發展的多角化企業如全國電腦專賣店,以及充份利用現成的客戶資源的旅遊事業部也成立了,前者是國內唯一賣全系列品牌電腦的廠商,後者搭配電子專賣店內的低價促銷策略,頗受好評。其它關係企業還包括代理「卡西歐」的榮信公司,以及近來熱中於推案銷售的王功堂建設。至海外部份,進軍華人電子產品市場更是不落人後。知人善任再度成為他成功的關鍵。

員工內部創業立大功

  回首創業之路,光鳴指出,初期開放員工內部創業的決定,是全國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未來仍會持續下去。據企管專家湯進祥指出,由全國獨一無二的授權地方諸侯(即由初期七、八位核心員工升為股東者)在各自區域內開店策略,使得其成員的向心力極強,基礎紮實,相當具有競爭優勢。

  檢視二十年的成果,創設全國一百七十八家電子專賣店,光鳴稱得上是國內電子、電器店大王級人物了,積極樂觀奮鬥的他說,依電子、電器巿場一年至少一千億元,各大電子、電器連鎖店總營收還不到市場五分之一的情形來看,全國電子專賣店未來拓展的機會很大,目前成績離他的理想還很遠,未來他希望能到四百家連鎖店的目標。

學世尊做人單純做事坦誠

  對於成功的定義他定出一個公式:智慧、努力、機運是三大要素,給有心同奮參考。

  (EE+CT+SP)DD^b

  EE:Experience經驗AND Education教育

  CT:Creative Thinking創造性思考

  SP:Sales Personality自我推銷

  DD:Direction Drive有方向的努力

  b:機運

  光鳴並提出他的座右銘,與同奮共勉—

 ●天下事成於公、敗於私:成於真、敗於偽;成於一心,敗於二志。

 ●偉大是單纯的、智慧是坦誠的、力量是謙和的—錄自麥克阿瑟給其子祈禱文。

 ●存好心、説好話、做好事、必會走好運。

 ●要誠懇,想佔人便宜反而會吃大虧。

  最重要的是學習本師世尊一生行誼,他老人家做人單純而不複雜,做事坦誠實在,成就別人所不能成就的事一個偉大的人事實上是最單純的。

  在這充滿著貪婪和暴戾的現實功利主義社會中,商業界你爭我奪、企業家為了私利不擇手段者比比皆是,但光鳴樞機和賢慧的另半—敏驚幾十年的奮鬥中,以宗教的精神實踐在生活中,運用在企業經營上,蒙受到 上帝及無形的眷顧,事業蒸蒸日上。

  正如世尊當時所賜給他們道名的用意一樣—一「鳴」驚人,而今回顧世尊所賜的墨寶:「特立獨行,心無愧;踐履篤實,昂首長鳴。」他們懂得回饋,始終默默耕耘的情操和真誠,值得同奮效法及讚揚,祝褔他的事業更輝煌、家庭更美滿祥和。

 ▲因稿擠,柳光赦的「天帝教的靈魂觀」一文本期暫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