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們一起成長

與孩子們一起成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與孩子們一起成長

宜蘭縣初院 趙光斌  1997-05-25 11:10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白居易的心聲,千古絕響的「瑟琶行」,在宜蘭縣初院大同堂再度響起,琅琅讀書聲來自於近三十位小朋友及陪伴在側的家長們共鳴。

  這是宜蘭縣初院第一次主辦兒童讀經班的情形,自八十六年二月中旬開始,這些小朋友利用週一時間聚在大同堂讀古經、古文,範圍包括了學庸論語、老莊、唐詩三百首,這些經文是古人智慧的醞釀,創作的結晶。對於目前大部份的人而言,因為繁忙的生活步調,接觸古書的機會並不多,與古人的親和日益減少,兒童讀經班的開設,不僅提供未來主人翁提前接觸古文的機會,也提供了另一種親子互動,參與的家長也很認真的與小朋友每天利用時間一起朗誦經文、背誦古書,一起互動成長。

  讀經班最主要教育小朋友背誦這些經文,對於孩童記憶力極強的發展階段中,背誦不是問題,白居易的《長恨歌》,韓愈的《石鼓歌》,這些甚長的詩歌,孩童竟然可以一氣呵成完成背誦,一字不漏,孩童沐浴在這種環境中,古書的經文印在腦海,隨著他們成長、經歷,有一天這些知識會在適當時機自然轉換為生活的智慧,幫助他們面對人生的困境。

  目前讀經班的師資由靜季、光斌擔任,因為讀經班主要提供一個孩童們互相砥礪的場所,教師只負責帶領朗讀的工作,不需要解釋經文、引經據典,靜季與光斌感到自己與孩子們一起讀書自己成長很多,他們說:「其實從兒童讀經班學到很多,不僅自己也背了一些經文,聽到孩子們的朗誦聲,覺得自己變年輕了,尤其看到他們一氣呵成背誦長恨歌,更是讚嘆不已。」「長江後浪推前浪」願這些孩童們更能智慧精進。

 ●孩童們居然可以一字不漏地背誦完「長恨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