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聲人語」製播七年的回顧省思與展望

「天聲人語」製播七年的回顧省思與展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6期 » 「天聲人語」製播七年的回顧省思與展望

天聲人語製播人 梁光筆  1997-11-25 09:30

  「天聲人語」─天帝教第一個常態性廣播節目,從一九九一年元月開播,至今年年底將屆七年,是否就此走向歷史,正面臨最嚴重的考驗。

  「天聲人語」是否還有第八年呢?

  公元一九九七(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卅一日,「天聲人語」廣播節目第二三四七次的播出,節目播出第七年的最後一天,是否將為「天聲人語」節目畫上句點,可以說是自節目開播以來,再一次面臨關鍵的時刻。

  由於極院行政系統回歸教綱內職十五級職,財務上採量入為出為原則,經樞機使者會議上決議,原先由極院大藏院撥支的「天聲人語」廣播節目製播經費,自一九九八(民國八十七)年元月份起,停止支付。「天聲人語」廣播節目是否從此走進歷史,正面臨最嚴重的考驗。

  基於個人從開播至今,持續參與「天聲人語」節目製播的工作,雖然目前教職任務內容與節目製播工作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但是基於當年對師尊的承諾,個人覺得有責任和義務,向全教同奮說明七年來廣播節目製播發展歷程的始末,提供同奮參考,並邀請全教同奮一起為「天聲人語」廣播節目的未來,在這樣一個歷史性的關鍵時刻,共同參與、思考和推動。

  要做,就一直做下去!

  一九九0年十二月,天帝教慶祝復興十週年,師尊豪情萬丈地表示,天帝教第二個十年,將邁向以弘教為主的階段。

  雖然多年來,一直有同奮反應,希望運用廣播或電視媒體來弘教,不過,由於在媒體頻道限制的時代,頻道有限,始終沒有機會。

  就在師尊發表弘教階段的豪語後,不久,終於有了令人興奮的消息傳來,台北幼獅電台年終節目異動,空出一個時段,可以爭取來製作天帝教弘教節目。

  當時,擔任首席使者辦公室行政室主任的維剛樞機,立刻邀集宣傳組和始院天人佈道團相關人員研商製作節目的可行性,並且研擬工作計劃和方案,同時還特別安排一場簡報,向師尊說明整個計劃構想,並請師尊裁示。

  師尊在始院四樓聽完簡報後,特別強調天帝教弘教媒體的原則,他說:「天帝教弘教節目,只要開始做就不能停,要一直做下去!否則寧可不要做,我們可以等三年、五年,天帝教可以慢慢等到有這個決心和條件再來做。」

  師尊笑了笑,接著說:「因為,假使天帝教弘教節目做一段時間就停了,社會大眾心裡會怎麼想?大家會以為天帝教是不是快要倒了?支持不下去了?我們還要花很多時間、精神去解釋也解釋不清楚。」師尊還特別以教訊做例子,強調無論如何,教訊都要持續發刊,不能停。

  然後,師尊問了一句:「你們有沒有這個決心,一直做下去,不要停的決心呢?」

  當時,大家沉寂了一會兒,我心中想著:弘教節目是否能持續做下去,牽涉因素很多,每個環節都可能產生影響,光就財務方面來講,我從來不涉及教財方面的事務,那裡知道有沒有把握一直做下去呢?

  只聽師尊開口說道:「錢的事情,你們先不用考慮,我來安排!」

  既然不必考慮財務問題,弘教工作早做總比晚做好,節目製作方面的問題,我願意來克服。我向師尊承諾:「如果只須考慮節目製作的部份,我相信可以持續做下去。」

  師尊表示:「既然有決心,那麼就做吧!」

  至於節目的名稱,師尊指示,就用「天聲人語」做為廣播節目的名稱,同時針對節目經費部份,裁示由光成樞機每月增加五萬元奉獻,以支應節目製播費用。

  就這樣,天帝教第一個常態性廣播節目,決定從一九九一(民國八十)年元月份起,在台北幼獅電台頻道,每週一至週六晚上十點半至十一點,每天播出半個小時,一直到一九九六年六月卅日,台北幼獅電台結束電台業務為止,前後持續播出長達五年半的弘教節目。

  (待續)

天聲人語廣播節目播出概況表

  (表略)

 

「天聲人語」目前播出時段為中廣AM第三廣播網

每週一至週六6:30~7:00。全省各地聯播頻道如下:

 一、台北總台:  1062千赫    六、高雄廣播電台:1449千赫

 二、新竹廣播電台:1386千赫    七、台東廣播電台:1413千赫

 三、苗栗廣播電台: 821千赫    八、花蓮廣播電台:1021千赫

 四、台中廣播電台:1062千赫    九、宜蘭廣播電台:630千赫

 五、台南廣播電台:1539千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