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羽豐糧足時 振翅高飛

待羽豐糧足時 振翅高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待羽豐糧足時 振翅高飛

 1999-03-01 09:10

—記八十七年度全國弘教會議

〔戊寅年全國弘教會議〕

全方位省思五年來救劫弘教績效
走過83年底本師世尊證道後動盪飄搖的時日,
全省菁英幹部正視弘教瓶頸與外在困境,
在廿世紀即將譜下休止符之際,
期能調整腳步,蓄積最大能量,
願能飛得高遠,飛得穩健,
讓天帝教化在世間的每一隅綻放萬丈祥光。

 ●光中樞機以振奮人心的語調表示,本次大會的成功,正印證凡事只要堅此百忍,奮鬥不懈,必會否極泰來。/林敏嬌攝。

  (本刊訊)元月廿三、廿四日天極行宮內雲集了全省的弘教菁英幹部,在眾人的腦力激盪及實務經驗心得分享中,勾勒出八十八年度的弘教藍圖。走過八十三年底本師世尊證道後動盪飄搖的日子,在廿世紀即將譜下休止符之際,以「弘教省思年」為主題,為五年來的弘教工作作全方位的省思,期能調整腳步,蓄積最大能量,為人類演奏出廿一世紀最悠揚的交響曲。

  今年「全國弘教會議」主辦單位極院弘化委員會,由於人事調度,舉辦時間較往年延後。廿三日下午三時會議正式展開,首先由本次大會總主席,也是弘化委員會主委光中樞機致詞,以「回顧與展望」為主題,讓與會者對本年度的弘教方針有初步的了解,光中樞機表示如何挽救世道人心是「弘教省思年」的主要課題,並提出具體可行之辦法,最後期勉大家篤踐力行奮鬥,方可成就一切。

  接著,恭請最高指導維生首席致詞,首席首先就未來局勢評估分析後,針對去年「教院行動年」四個奮鬥方向逐一檢討後,訂下新的指標:一、引渡一千位原人二、誦持三億聲皇誥數,三、一鄉一堂(所),四、一家一匾。並對弘教工作做出四點指示:一、落實「家為教本」理念,讓天帝真道根植人心;二完成宣講人員的培訓,確實宣揚教化;三、將靜心靜坐納入正宗靜坐教育體系,稱之為「奮鬥」階段,提升靜心靜坐層次;三、調整天人炁功服務,強調天人炁功「救心」本質,不但要治療身體病痛,更要治心靈苦難。

  首席表示,弘教工作為百年大計,要有遠見與前瞻性,更要持續不斷的做下去,終極目標要使天帝教深入每個角落,以循序漸進的弘教方式,使社會大眾從知道、了解而接納、參與,讓我們每位同奮先從週遭最親密的家人開始,就是落實「家為教本」的起步。

  本次會議融合往年型式,去蕪存菁,以目前本教救劫弘教工作上,亟待正視的五項主題做專題報告,透過引言人的提綱挈領檢視箇中利弊得失,了解外在環境的衝擊與挑戰後,藉著雙向溝通,找到突破困境的最佳良策。

如何推廣天人親和所

廣佈一家一匾據點再轉型

  首先登場的專題報告為「天人親和所成立意義及推廣成效檢討」,報告人為本次大會總幹事簡光蓄同奮,推動天人親和所源起於第五期師資高教班閉關期間,首席曾期許該期學員,帶頭推動全省三0九個鄕鎮設立親和所,將 上帝親和光普照每個角落。為完成這項願力,光蓄等人結業後召集了二十幾位熱心同奮,成立「親和訪問團」,完成南部教區巡迴活動,近至高雄市掌院,遠至屏東潮洲天然堂、臺東關山天震堂等,但因困難重重,推廣工作處於暫時停頓狀態。

 ●天義堂敏餘同奮以她奮鬥體驗鼓勵同奮,凡事只要有心,無形必會相助,成功關鍵在於「願不願意做」而已。/劉靜助攝。

  為突破現階段困境,光蓄同奮提出兩項有效因應方案,一,對內—整合弘教經驗豐富,人道已無罣礙之資深同奮,深同奮,納入教院諮詢委員體系,成立「親和所推動組」,既不影響院務,又可整合人力資源。二、對外—成立「極忠同心聯誼會」作為親和所前身,減少宗教色彩,藉舉辦各種活動,達潛移默化、引渡原人的目的。

  南投縣初院吳光即參教長就院內成立親和所之經驗與成果分享在座同奮,由於南投縣幅員遼闊,地處偏遠的同奮,苦於長途跋涉,往返不便,但一時又難以設堂,親和所成為過渡期最佳選擇。在有心同奮奉獻自家場所,解決經費一大難題下,終於成立竹山及水里親和所造福不少同奮。然因人力物力維艱,初院除固定每週二晩上分兩路人馬至親和所凝聚道氣外,同時也需主導各種弘教活動,不免增加許多負擔,再加上親和所沒有專職,白天大門深鎖,僅在晩間開放使用,引渡原人難上加難。雖然「萬事起頭難」,光即參教長卻語帶堅定的表示,若不是這兩所的成立,轄下同奮恐怕早已失聯了,所以南投縣初院信心十足的定下未來計劃,將更落實及擴展兩親和所之弘教工作,並積極運作鹿谷、集集兩處,期望達本縣設立七處親和所之目標。

  這番不因困頓喪志,反更積極奮起的言論,隨後激起多位教院代表的熱烈回響,天義堂敏餘同奮志氣高昂的表示,在她奮鬥的經驗中,包括籌設天義堂,凡事只要有心,無形必會相助,同奮的反對聲浪不過徒增弘道阻礙,「不是不能做,只是願不願意而已」,大家何忍讓七十多歲高齡的首席如此辛勞擔憂。

  弘化委員會執行祕書劉緒潔同奮指出,弘化委員會成立半年,現階段主要目標即是推廣公共親和所,他認為要弘揚教化,廣佈據點確是刻不容緩,可先由推廣一家一廿字匾進而設立天人親和室,待內外條件俱足再轉型。

  光中樞機總結時,進一步提出設置廿字匾或親和所,若能與地方政府基層鄰、里、村辦公室相結合,應是 上帝教化深入民間的最佳途徑,比如說,廿字匾無分教派,當做賀禮贈予教外人士,是一種創新的推廣方式。具體可行的方案即是明確規範廿字匾及親和所每日的力行功課,規定每天要唸多少廿字真言,以申請折抵皇誥數,或以廿字真經特定迴向地方、社區,以興盛人氣與道氣。

親和集會功能再造

以多元化分眾化「各個擊破」

  「從親和集會舉辦方式之檢討談功能再造」之專題,主要是有感全省教院親和集會日漸式微,企圖以企業管理「供給」、「需求」的角度來省思並探討出因應之道,主講人梁光筆開導師告知同奮,教綱第七章第廿四條內解釋「親和日」的意義、功能及目標為:一、省察—自我親和,二、祈禱—天人親和,三、天人文化的探討,四、人間的親和—研討切磋,民國七十六年四月十七日更明確公佈實施「親和集會舉辦方法」,對其目的有擴大解釋:「為了窮究宇宙真理,探討教義與時代使命及相關經典,以提昇精神生活,擴大知識領域,互相交換意見,溝通情誼,宏揚大道根基。擁有相當實務經驗的光筆開導師認為,同奮隨年齡及道歷增加,對救劫、弘教、修持、生活這四方面,會產生不同的期許,因此未來的親和集會宜採「多元化」與「分眾化」的方式,「多元化」先決條件是培育不同階層的講師,擴展主題,「分眾化」可以道歷深淺、乾坤兩道或是年齡大小來「各個擊破」,滿足特定族群。開導師強調,不管講師、主辦人或聽眾都要在修持上不斷成長:「如果幾年下來在心性及認知上沒有改變,應認真反省,是否自己會變成別人的障礙。」

  這個主題激發了多人感懷,紛紛表示,事實上,親和集會重要性不輸誦誥,建議把資深同奮找回來,讓大家分享「老生常談」,可彼此切磋砥礪。光中樞機呼應說,從同奮的「觀念」著手也很重要。可推行「親和集會革心運動」,宣導天人親和的重要性,並誘之以「利」,如:在光殿誦誥是為「了天命」,而參加親和集會則可「煉心性」。

天人炁功再出發

從建立良好社會形象做起

  擁有天人炁功豐富實務經驗及理論基礎的敏麟同奮,應邀主講「由天人炁功社會功能的建立探討如何辦好天人炁功弘教活動」,她認為,我們應關起門來,好好檢視炁功弘教渡人的困境。時代潮流在變,本教天人炁功宣傳策略、方式及文宣品也應隨之革新,並要加強教育同奮對炁功的認知及正確觀念,才可提升服務品質。

  如何建立天人炁功的良好社會形象,外在—必須注重同奮個人衣著的端莊及言行舉止的得體;內在—施診者必須發自誠心的關懷患者身心靈問題,散播廿字真諦的種子,以治病手段,引渡為目標,因此後續的追蹤親和工作非常重要。

  雙向溝通時有同奮提出,本教對外舉辦的大型活動或義診,都是相當有意義的,若能透過報紙、有線電視,甚至運用網際網路等現代化媒體加以報導宣傳,相信可快速有效的打響帝教知名度,對於引渡原人來皈將更具公信力與說服力。本主題接近尾聲時,有同奮「突發奇想」說,每次義診時,服務同奮往往都是熟面孔,提議訂定「天人炁功師」的無形考核辦法,通過者頒發執照,這樣只要有誠心、有愛心、有力行五門功課的同奮,就會有堅強的信心為人診療。

靜心靜坐辦理方式之突破

整合工作團隊規劃系統性課程

  廿四日早上第一場專題報告「從弘教渡人現實困境談靜心靜坐辦理方式之突破」,由本次大會執行祕書,亦是台中縣初院督教長劉緒潔同奮主講,緒潔雖然身兼數職,人道繁忙,但對弘教工作十分用心,有鑑於各教院同奮辦理靜心靜坐十分賣力,然全程上課者比例普遍不高,皈師率更低,造成事倍功半,成效不彰。緒潔以為,面對爾虞我詐的社會環境,以及百家爭鳴的修持法門,帝教必須在短短數週內傾囊相授,表現出「光明使者」的特質,讓首次接觸帝教的社會大眾,內心喜悅,產生安全感與信賴感,自然而然想到教院,因此,整合強有力的工作小組及規劃系統並具吸引力的課程應是當務之急。

  緒潔還特別整了初院工作小組的心得,提報出循序漸進、涵括完善的企劃案,以及研習班配套系統構圖,被與會者譽為是本次大會中最有價值的一份資料。他強調,提升「靜心靜坐工作小組」的團隊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首先要明訂小組架構與職責,分功能區分為班主任、講師、引導長及引導員,使有熱忱、有心參與的同奮不但有進修機會,更可截長補短,營造訓練班整體道氣。對於課程規劃最好全教能統一,並組合一套完整教材和教學系統,使能銜接正宗靜坐,務必在短時間內將帝教精神內涵、教義讓學員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對於未皈師者做好結訓後的追蹤輔導與關懷工作,甚至可安排定期會坐以保持連繫。

  雙向溝通時,同奮反應此起彼落,目當熱烈,有幾點寶貴建議如下:一、擇一辦理靜心靜坐班之績優教院供大家觀摩。二、規劃本教CIS,設計對外弘教的制服,建立良好印象。三、課程規劃可請天人練團訂定,如此銜接正宗靜坐班必定較有系統。四、舉辦靜心靜坐複訓班或定期聚會。五、結合地方,紮根基層。

  另外,同奮對靜心靜坐班收費還是免費有一番激烈辯論,有人認為,時下傳授靜坐不乏高收費,此為一種消費者預期的心理—愈貴可能愈學得到東西;也有人提出繳交保證金的方式,全程參與結訓時退費,但有同奮則認為,應一秉師尊不收費原則之傳承,天帝教是無形應化有形,只要「坐下去」必定會有感應,而且規定每坐至少四十分鐘,比較時下風氣,我們「逆勢操作」,不見得效果會不好。因為人言言殊,各有道理,最後決定全案併呈維生首席指示後實行。

帝教社會功能與形象重建

紮根基層不自外於社會

  最後一場專題報告「由弘教渡人現實困境看天帝教社會功能與形象建立之重要性」,由廖光胞同奮壓軸,光胞同奮認為,弘教渡人之所以陷入瓶頸,歸結於兩項因素:一、一連串宗教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對宗教的「過敏」;二、世界金融風暴影響民生問題,民眾生理基本需求尚難滿足,自然無暇顧及心靈層面的問題。但若要深究癥結所在,則是去年巡天節聖訓中之明示,行劫勢力打擊救劫力量,受氣運影響,致使正信宗教弘道困難重重,因此,現階段只求盡心,保持水準與元氣,努力充實,待時移勢轉時再努力衝刺,開創新氣象。

  迎向帝教未來前景,光胞同奮也認為,現代弘教不應自外於社會,宣傳方式必須力求現代化、科學化,要建立各階段教育的訓練主旨,他建議,靜心靜坐的學員可給予人生觀的教育,正宗靜坐時應培育出救劫觀、世界觀,而到了傳教、傳道使者階層則建立起對宇宙的宏觀。論及帝教社會功能與形象的建立,光胞同奮建議,可由極院統籌,結合三教區同奮集思廣益,研礙具體實行的方向與方案,他以個人經驗提出幾點供大家參考:一、利用教院資源,積極參與社區服務與活動;二、針對學校或社區辦理各年齡層的靜心靜坐班,以「各取所需」來做宣導,如強調靜坐可提高學生學習能力或養身等主題,吸引各方參與。三、舉辦公益活動,吸引社會人士及媒體目光,自然化除群眾對本教隔閡。

  本次大會特設計一場「綜合討論」,期集結眾人經驗心得,迸出智慧火花,由副主席光魯同奮主持。活動近尾聲,同奮彷彿才剛熱身,緊緊把握所剩不多的時光,紛紛盡情發抒己見,天極行宮甫辦完的佈道誦誥大會,事前準備充足,主動出擊,不但活動當天,媒體自動採訪,寫生比賽的創意更贏得口碑,因此,計劃今年要加強力行睦鄰工作,婚喪喜慶時以行動表達帝教關懷之意。有同奮則以工作經驗,提供辦理公益活動的社會資源管道,有心教院只要擬定詳細活動計劃,即可向各鄕鎮民政課、各縣巿民政局申請經費補助,此為政府編列輔助宗教社團活動之預算,可善加利用。

  因會中不少人提及要善用網路傳播帝教福音,資訊委員會副主委光劫開導師特別回應表示,帝教網頁已成立滿兩年,極院發佈的聖訓及各種活動皆快速又清楚羅列於上,但同奮上網率並不高,殊為可惜,未來將革新網站內容,並至各教院開班授課,請大家勿失良機。

績優教院報告

觀摩彰化縣初院史料館成立模式

  彰化縣初院由於院史建立及活動記錄十分完整,更設置了「史料館」,因此本次特闢「績優教院報告」時段,讓同奮分享其經驗與心得。主講人汪光活開導師首先將初院教務工作的具體方案與成果做一報告,初院極重視親和集會,不論是在教院或家庭舉辦都從不間斷,近來靜心靜坐班的開辦,特別配合學員時間一對教學,皈師率很高。初院與轄下五個堂之間,時常互相支援照應,更善於調遣人力,協助極院、天人訓練團、省掌院等單位編印書籍與教材,成果豐碩。總體而言,「彰化縣初院著重團隊精神,不突顯個別表現,應是成功的關鍵。光活開導師謙虛的表示。

  閉幕式由光中樞機致詞,他說,弘教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團隊精神,結合小智慧便成大力量,對同奮在這次大會的熱絡及踴躍表現,感到既高興又感動,證明本教道氣已旺盛起來。成立「史料館」是給予歷年來參與奮鬥的同奮一種肯定與鼓勵,這些成績是開導師的帶領、教長的推動,更是全體同奮熱心配合的成果,希望各教院在觀摹彰化初院後也能完整規劃,留存地方院史。

  光中樞機認為,現階段雖然我們的弘教工作面臨困難和瓶頸,然而我們並不因此氣餒,就好比每年的弘教會議是為奠定年度弘教方針,是同奮意見的大集結,更是師尊留下來的規矩,就算同奮與會意願不高,就算「藕斷絲連」「氣若游絲」也要持續下去,光中樞機以振奮人心的高亢語調表示,本次大會的成果,正印證凡事只要努力奮鬥不懈,堅此百忍,必能否極泰來。希望下次的弘教會議會有更多人參與,為「天帝教復興廿週年」的弘教方向提供更寶貴的意見。

  歷時兩日的全國弘教會議暫告曲終,在開導師及同奮們的熱情參與下,全方位的省思本教弘教渡人使命,並吸取眾人智慧與經驗,帶回各自教院,為展翅高飛前做最萬全的準備,讓我們飛得高、飛得遠,更要飛得穩,讓天帝教化在救劫使者駐足的每一隅,都能綻放出無遠弗屆的萬丈祥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