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熱誠 盡職守 展現蓬勃新象

秉熱誠 盡職守 展現蓬勃新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秉熱誠 盡職守 展現蓬勃新象

 1999-03-01 09:25

各委員會分工合作 強化網際網路功能 補全教史空缺 堅實弘教後盾

基層教院深入家庭關懷同奮 結合社會資源救劫佈道 打開春第一炮

  (本刊訊)八十八年度第一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一月三十一日於天極行宮召開,不管是決策或弘教單位,均秉救劫熱誠,於各自崗位貢獻智慧、盡忠職守,三個多小時的會議,展現出朝氣蓬勃的氣息,讓人感受組織之間環環相扣,似乎為帝教預示出良好的前景。

  這次會議除了例行報告外,在各委員會方面,甫辦完的全國弘教會議,弘化委員會將在會議記錄彙整後,送交督理委員會,督導分辦事項,為此,督理委員會聲明,為宣導督教系統功能,去年已分教區召開會議,以順利推動弘教工作進行。維生首席特別指示,未來極院會報中主席裁示事項,均交由副主委兼執行祕書光湘開導師負責,確實追蹤執行情形。

  為廣納新進資訊人才,確實推動全教電腦化發展,因應新世紀的挑戰,原內職本部內務室的資訊組從本年元月開始,改制為資訊委員會,近程目標將強化網際網路功能,分兩頭進行,一方面因應教內外不同需求,調整本教網頁內容,並加強與各單位合作,呈現豐富多元的內涵,首先希望配合教訊,在每期出刊前,將精彩文章登入網站,讓同奮能先睹為快;一方面於各教院開班授課,期能刺激更多同奮上網遨遊之興味。

  教史編纂委員會近來主力放在本師世尊年譜之編纂上,經過委員普珍同奮一年多來的資料蒐錄及奮力撰寫,終於去年底完成長達七百多頁的年譜初稿,並分送各委員審核,提供修訂建議,一月份委員會特對此交換意見,希望精益求精,年譜能儘快上市,讓同奮乃至社會大眾能進一步了解本師世尊救劫濟世之精神。另外,資深同奮口述歷史工作,將擴大範圍,配合地方院史的推動,將本師早期對各地教院、教堂之期許及叮囑留存史料,避免年久失真。預計先於三掌院舉辦示範活動,讓負責同奮有例可循。

  成功動用教內外資源,結合社會大眾心力的「護國祈安誦誥佈道大會」,是天極行宮擴展弘教大門的開春第一炮,由於配合電視、報刊媒體的大幅報導,吸引了上千人以上的民眾參與「涵靜杯」寫生比賽,升旗典禮在莊嚴的氣氛下舉行,更讓多人由衷生起愛國意識,感動得落下淚來。這項活動在臺中港區同奮全力以赴下,達到凝聚道氣,化解戾氣,提振國運之效,也獲得鄰里的一致肯定。與會同奮在光南樞機、光爐開導師的報告後,感到與有榮焉,不禁報以熱烈的掌聲。

  臺灣省掌院近來在開導師、教長的帶隊下,一一至資深同奮家親和,為廿字匾加光,維武掌教相當高興的說,在大夥水乳交融的交流下發現,這些久未謀面的同奮依舊向道心切,只不過因人道困頓,難以常至教院奮鬥,他們對同奮的關懷感到快慰及歡喜,不但年終尾牙聚餐時,紛紛回來歡聚一堂,甚至主動掏腰包安悅奉獻,顯現出他們仍然心懸帝教。有感於此,未來掌院將請光正榮譽開導師負責擴大訪視同奮,如此篤踐力行,相信教院絕對沒有「失聯」同奮。首席聆聽這番話,高興得頻頻點頭。

  本年度巡天節, 上帝預定於玉清殿召開「系星會議」,為了恭迎 聖駕,高雄巿掌院特別以歡欣鼓舞的心情,發起十一日百萬誦誥活動,藉此回報 教主恩澤。另外,光劫副掌教說,在本年週年慶前,將豎立掌院興建紀念碑、出版紀念專輯等地方史料,如實記載有功同奮篳路藍縷、奮鬥不懈的歷程。

  甫改組的美國教區公署,將於五月廿日至六月廿日舉辦正宗靜坐特訓班,在光際樞機及新工作群的構思中,希望從本期開始,洛杉磯掌院以行政資源豐富之便,負起輔導之責,逐步獨立,培育當地人才,極院則以規劃課程、派遣講師為主。而在翻譯教材及叢書方面,將安排進度表及審查,避免曠日廢時,成效不彰。

  多年來一直秉持「公博仁慈」守則,為弱勢團體開闢一片天地的紅心字會,從今年起,發起「關愛動起來」系列活動,近來更特別製作一部宣傳短片,以感性的訴求,闡述「老人在宅服務」及「受刑人家屬服務」之理念,展現出志工們發揮的人性大愛與溫情,在流暢的畫面及動人的音樂陪襯下,與會同奮看得渾然忘我,深深動容。這部短片將在全省各教院巡迴播放,期能結合社會資源,爭取同奮的認同,以擴大服務範圍。

  維生首席於會報結論時指示幾項要點:

  一、天極行宮在元旦舉辦的升旗典禮與佈道大會,將做為人曹道場的年度計畫,並擴大為全教參與的常態性活動。

  二、北東地區法會仍是以春季舉行為原則,請北東教區確實督導,主辦單位花蓮縣主動與宜蘭縣初院進行協調。

  三、一切化繁為簡,凡可以用電話處理的事,不用文書處理,凡可以在會議中轉達的事,不用文書處理。以下事項請各負責單位確實處理:

  1.各期靜坐班同奮應誦皇誥數,未如期誦完者應申請延期。請天人訓練團負責追蹤,各教院輔導完成。

  2.巡天節期間加強誦誥一事,請各教區掌教加強督導。

  3.專職同奮應參加午刻會禱誦誥之規定,請各教院、教堂、道場重申規定,確實執行。

  首席並提到,帝教總會與天德教於元月底共同舉辦的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他深深感受到,兩教對宗主的認識不同,基本的關鍵在對宗主的生平沒有充分了解,因此在會中提議,應完成宗主的年表,再寫年譜;有關《德藏》中的經典,也應通俗化。

  首席認為,由此推之,帝教要做的事非常多,各地教院在辦兒童讀經,除了四書外,還可以辦吟詩會。首席並當場慨然允諾,紅心字會舉辦銀髮族系列講座,他自願接下八、十以及十二月份的演講,做紅心字會講座方面的第一位志工,這話引起同奮熱烈的掌聲。

  最後,首席表示,他在第五次的環島親和中,可以肯定天帝教的道氣動起來了,但道氣一起,魔氣隨之,希望同奮特別警醒。只要依據制度,帝教一定可以凝聚道氣,抵抗魔氣,尤其今年的巡天節是一個關鍵時刻,請負責同奮慎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