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亂時危,救劫力量就在同奮肩上

世亂時危,救劫力量就在同奮肩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世亂時危,救劫力量就在同奮肩上

 1999-03-01 09:45

維生首席己卯年春節賀詞

觀察世局的快速變遷省思本教時代使命

以昂揚向上的奮鬥精神,提振衰頹,萎靡、荒惰已久的人心;
以捨我其誰的奮鬥精神,入世苦行,挽狂瀾於未倒;
以親愛精誠的奮鬥精神,撥亂反和,迎接 上帝的親和光普照大地。

各位同奮!

  首先向全教同奮祝賀己卯年全年幸福、平安、健康,更祝福全教同奮道氣旺盛、道心堅定,道場團結、和諧,道基永固。

毀滅性的核子浩劫將化整為零,

從整體性的毀滅性浩劫轉化成多層次的毀滅戰爭。

  在這「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日子裡,人類正要跨入一個新世紀進入世代交替的時代,從顛覆的舊傳統的失序中尋找建立新秩序的時代,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應該如何去面對時代的快速變遷與世代交替,應該是同奮們最為關心的一件大事,我想藉著今天,一方面是正宗靜坐第六期春節研習班開訓;一方面是全教同奮代表在此共同舉行己卯年的春節團拜,針對攸關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從一個較寬廣的角度,提供同奮共同省思。

  我們回顧反省去年一年,支配世界的原則,不再是理性,而是混沌,支配生命的重心,不再是關懷,而是踐踏,世紀末的現象是所有秩序的瓦解,政治秩序、經濟秩序甚至於人倫秩序,不再存有和諧,都一一瓦解。整個世界是動亂愈深、動盪愈大,人類生活的幸福、生存的和諧、生命的尊嚴受到了更加嚴重的考驗。天帝教的天命與責任就是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以及第二時代使命達成兩岸和平統一,因此,我將先從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觀察與前瞻。

  由於從五0年代的冷戰時期開始,美、蘇兩國競相大量生產、發展核子毀滅武器,形成冷戰的恐怖平衡,師尊認為一旦雙方爆發戰爭,一定是核子武器的戰爭,這種毀滅的戰爭也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也正是宗教上所稱的三期末劫,不僅是人類的毀滅浩劫,而且是天翻地覆的天人共同毀滅劫。因此,師尊公開大聲呼籲:我們唯有哀求 上帝,從世界大戰化為區域性戰爭,區域性戰爭化為傳統武器戰爭,消弭毀滅浩劫於無形。師尊駐世人間時,一直帶領著全教同奮為化延核戰毀滅浩劫早晩不斷的祈禱。

  當蘇聯解體之後,當時有許多的同奮以為我們的第一個時代使命已經完成了,人類不會再面對核子武器毀滅戰爭的威脅,但是師尊他老人家以憂患的危機前瞻指出:毀滅性的核子浩劫將會化整為零,從整體性的毀滅性浩劫轉化成為多層次的毀滅戰爭。師尊現在位證無形領導我們,仍然是為了挽救人類毀滅浩劫而奮鬥。

美國的新軍事革命有三個重點:

重打擊、快速度、全方位。

  現在的世界局勢,美國擁有最大的核子武器力量,擁有一千四百枚以上的核子彈,蘇聯的核子武器則已經分散到三個國家: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但是整體的運作權力還是在俄羅斯。在軍事戰略與核子武器方面,有幾個主要的發展趨勢:

  第一、美國每年用於核武與相關設備的經費仍然高達一百五十億美元。尤其從公元一九九五年之後,正在重新檢討修正整體的國家戰略,提出被簡稱為「R、M、A」、的「新的軍事革命」,主導此一新的軍事變革的代表人物安德魯‧馬歇爾先生指出:新的戰略原則在「兵貴勝,不貴久」的指導下,新的軍事革命有三個重點:

  一、重打擊:打擊力是毀滅的重打擊,使用的武器是高效率、高技術的電子武器。今後將會有許多殺手式的新武器出現。

  二、快速度:戰爭的時間最多不超過七天,最好能在三天之內結束,講究速戰速決。

  三、全方位:沒有前方與後方,也沒有第一線與第二線,是大縱深、全方位的戰爭,不給敵人有準備的時間,甚至將是不宣而戰。因為在現代遠程精準的高技術武器條件下,變化迅速,未來的戰爭重於「先機接敵」,不再允許在戰場造勢與以時間、空間製造優勢變化。因此,戰略上的第一鑰,是重要的選擇。

  最近美國、英國聯手對伊拉克的戰爭,就是一種新的軍事革命的表現,美國與英國聯合岀擊伊拉克後,美國柯林頓總統在電視上向全世界說明,他說:在兩個小時前,美國、英國的聯軍已經向伊拉克發動懲罰性的攻擊。美國與英的聯軍對伊拉克的戰爭是在七十六小時結束,所使用的武器都是高度破壞力的電子武器,就是這種全方位、大縱深、沒有前後方,以快速率進行的戰爭。從這樣新的戰爭型態觀察,人類所面對的毀滅危機比起過去是愈來愈嚴重與殘酷了。同時,美國從今年起,將以一千億美金預算加速配置全國與戰區飛彈防禦系統。

整個世界不再是美蘇兩大集團對抗,

而是走向多元化毀滅性武器競爭的靈肉俱泯危機中。

  第二、蘇聯雖然解體,但是分散在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的一千二百枚核子武器還在持續發展中,今(一九九九•八十八)年一月中,俄羅斯正式宣佈已經在北極冰帽上做了九次的核子試爆,更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蘇聯的核子武器基地都是隱藏在地面下,但俄羅斯現在硏發快速移動的核子武器系統,與美國新的軍事革命的指導原則一樣,講求快速、機動的發展。同時,為了經濟上的需求,俄羅斯也是戰術性核子武器的輸出國家,輸出到回教世界阿拉伯國家,並輸岀大量核子武器生產設備到印度、伊朗、伊拉克等國家。

  第三、去(一九九八‧八十七)年南亞的印度做了核子試爆,鄰近的巴基斯坦也立刻進行了核子試爆回應,核子武器大量的沿著印度洋的邊緣國家擴散出去,進入到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埃及等國。除此之外,在亞洲的北韓正在發展核子武器,在南美洲地區的阿根廷、秘魯等國家也都有在發展核子武器,預估伊朗與北韓都有可能在未來兩年內發展出回教世界與東北亞地區的第一枚核彈,這許多的國家都希望能夠發展核子武器,以為可以提高國際地位,擁有國際政治的發言權。

  第四、但是值得我們憂慮的還不只是核子武器的擴散,而是當前已經發展成功的小型戰略核子武器,出現正如師尊所說的化整為零型式,小型的戰術性核子武器又稱為乾淨的核子武器,又稱為中子彈,大小只有00七皮箱那麼大,這種戰術性核子武器一爆炸,三十公里方圓周圍地區都是威力圈,圈內的所有的生命都會死亡,其他如建築物等仍然完好無缺,固然這種戰術性的核彈是做為恐怖與勒索使用,但是所有的生命在一瞬間全部死亡,這是完全毀滅的浩劫。

  美國、俄羅斯以及第三世界小型國家的核武發展外,再加上已經是區域霸權的中共,中共擁有四百枚以上的核子彈,現階段發展的武器稱為M族飛彈,射程平均是八百公里,今後將在每個兵團與軍區都配置有一個隸屬「二炮」的戰術性導彈部隊,移動性非常夬速,一分鐘內就可以對二十甚至三十個目標發射攻擊。我們可以了解整個世界的動亂變遷,不再是美蘇二大集團的對抗,而是威脅宇宙生命,走向靈肉俱泯的一個多元毀滅武器的危機競爭的時代了。

  我在去年十月十八日,應孫子兵法研討會的邀請,聽了美國學人對美國新的軍事革命的報告,也聽了中共學人對中共現階段戰略發展佈署的報告,我應大會之邀在閉幕式上做總結說明時,曾提出個人對二十一世紀在世紀交替時的看法:

美國將面臨難以用新軍事革命解決的三大危機,

事實上,和平主義亦是今後人類發展旳根本之圖。

  我對美國學人提出,他們錯解孫子兵法作戰篇「兵貴勝,不貴久」的意義。同時我指出當公元二000年到來的時候,美國將會面對三個重要的危機,恐難使用新的軍事革命解決問題。

  一、從一九九九年一月開始起,歐盟國家建立歐洲單一通貨體制,產生歐元,歐元結合日元,將會對美國的世界經濟盟主地位產生挑戰,不再是美元一枝獨秀的時代,這種經濟危機請問美國能使用軍事革命解決嗎?

  二、回教世界阿拉伯國家對美國的「心臟革命」從去年八月,美國向蘇丹、阿富汗的回教世界國家恐怖份子基地做了報復打擊,以昨天土耳其的庫德族因庫德斯坦工人黨總書記歐加蘭被希臘政府出賣,逮捕遣返,在歐洲各大城巿中對希臘的使領館進行攻擊,造成極大的動亂。都可以說明了美國將來會面對回教世界的挑戰,新的恐怖主義直接在美國本土發動心臟革命,雖然美國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已經宣布:如果有恐怖主義在美國本土出現,不惜對背後支持的國家使用核子武器。但是能用核子武器對付廣大的回教世界嗎?

  三、根據現有世界人口的統計資料,每年以八千萬人口的成長持續到了公元二0二0年,全世界人口將會達到近七十五億人,其中有四十五億是貧窮人口,全世界的貧窮人口將會向美國要求資源再分配,這種貧窮人口要求資源再分配的挑戰,美國能以核子武器面對嗎?

  同時我從歷史的角度提出: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形勢,非常相似於中國的春秋時期,當時有三個霸權,第一是齊國,相當於美國:另外一個是晉國,就是當年的蘇聯,還有一個楚國,應是當時的英、法及後期的歐盟。而現在是進入到戰國時期,齊國(美國)日漸衰退,晉國(蘇聯)已經一分為二,楚國(歐盟)還在持續發展中,最重要的是西邊出現了秦國,秦國應就是今天的中國。請大家要特別留意到當前以及未來秦國(中國)的發展。在會議上我語重心長的說,我們都希望廿一世紀是和平的世紀,中國的孫子兵法主張慎戰,是一種和平主義的慎戰思想,以和平主義做為中心才是今後人類發展的根本之圖。

未來世界將走出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左派、右派之外「第三路線」,

一種「為多數人找到最大出路」的新社會主義。

  我進而提出今後的世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從兩極到一元,進而形成三極,在廿一世紀的到來時人類將面對什麼危機除了軍事危機,還有政治危機與經濟危機,未來廿一世紀的世界版圖將會是三大板塊:

  第一個板塊是從北美洲延伸到南美洲,將是以美國為中心的泛美集團。

  第二個板塊是從歐洲向南外延到非洲,將是德、英、法與自動歸屬於歐盟的舊蘇聯與東歐各國形成以歐盟為中心,以歐元將政治、軍事、經濟三結合,再加上非洲的豐富天然資源。

  第三個板塊就是亞洲向南延伸到印度洋的邊緣,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集團。

  這樣一個未來世界的發展,在軍事的戰爭形態、政治的權力關係,尤其經濟金融的兼併奪取下,弱小的經濟體系的國家長期辛苦累積的財富,將會在沒有硝煙的戰爭下,一夕生變,都將成為廿一世紀人類共同要面對的問題。

  廿一世紀的總體發展也將會是以四種形態出現我們面前:一、多元價值的新國際體系,二、富裕社會的新經濟體系,三、知識爆發的新文化體系,四、道德真空的新社會體系。未來邦聯化的實質結合將會打破國與國的疆界,國際秩序將要解組再重組,國際社會將走向人本社會,意識型態進入大融合,將會走出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左派、右派之外「第三路線」,一種「為最多數人找到最大出路」的新社會主義,或稱為大社會主義。但也會產生了三種危機,形成新劫難的關鍵:

科技忽略人文,富裕腐蝕人心,宗教背棄人間,

帶給人類新危機與新劫難。

  第一、科技忽略了人文。今天人類生活的富裕與舒適,是由於科技的發展,但是科技已經愈來愈偏離了人文,以複製科技為例,複製科技已經可以進行複製一個完全的人了,當人可以被大量複製時,人類的倫理、道德、生命又如何自主?這是科技忽略了人文,帶給人類的新危機與新劫難。

  第二、富裕腐蝕了人心。追求富裕是一般人的理想,但是放任式的富裕是由於人的欲望無限制上升、膨脹造成的,人為了追求富裕而不擇手段,「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舊道德被取代了,新道德認為只要合法就有道德,人游走在法律的邊緣,出現「合法掩護非法,非法打擊合法」,以往人的消費是基於需要,現在人的消費是基於炫耀,是放任式的富裕腐蝕了人心後,帶給人類的新危機與新劫難。

  第三、宗教背棄了人間。宗教的發展忽略了人間的需求,宗教愈來愈遷就現實,不僅不能調整人間的錯誤,更誘導人間走向錯誤,人離開 上帝的教化愈來愈遠,這是人類新的危機與新的劫難。

  二十一世紀是生命尊嚴受到尊重的時代,也是生存空間受到挑戰的時代,更是生活幸福廣泛受到期待的時代,中共已經成為一個區域霸權,且將與美國、歐盟鼎足而立的霸權,兩岸的關係應該如何發展?中國人與中國人之間的問題,應該是由中國人自己來解決,兩岸之間應該在今年坐下來談。大家回想一下,台灣經濟的蕭條現象是從前年開始出現,人量人口外移,大量資金外流,正是由於兩岸關係的緊張,使得投資的意願愈來愈低落,反應最敏感的就是房地產,連鎖反應到股巿,形成股巿的危機,只有兩岸關係趨緩和,外流的資金才會回流,投資的意願才會增加。

每個人要以自我肯定、自我約制、自我突破及自我挑戰精神,

從關懷腳底這塊土地做起,從關懷身邊的人做起。

  天帝教是一個負有救劫使命的宗教,師尊一貫的講: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從過去巡天節的聖訓到今年巡天節的聖訓,都指導著我們應該「啓迪人心」與「淨化人心」。我們同奮不僅要自我檢討,也要先從我們自身做起。我在八十七年的全教弘教會議上特別提出今後應加強兩個奮鬥的重點:

  一、家為教本。把上 帝的光帶到每個家庭,把 上帝的愛深植到每個家庭的成員心中,先從我們自己的家庭、子孫開始,每個家庭都能和諧的生活、平淡的生活,慢慢擴散出去,影響到鄰居,影響到社區、社會、國家,都能夠生根發展。

  二、創新方法。我們全教同奮要全面性地面對新的時代發展的危機,必須調整與創新弘教的方法,如天人炁功、靜心靜坐等,才能普傳 天帝真道的教化。

  公元兩千年是帝教復興第二十年,是本師世尊百歲華誕,站在世紀交替的十字路口,在我們再出發的關鍵時刻,我們先應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建制度,立道規,累積資源,厚植教基。延續三年來天帝教守成固本的基礎工程,依據建教憲章在人間落實組織制度,依據本師世尊正大光明指導綱領,確立起教財系統的預算、決算制度與勸募節用制度。為落實「充分授權」、「逐級負責」、「尊重差異」及「維持多元」的四個教政原則,在極院成立大藏委員會、弘化委員會、督理委員會、人事評議委員會、學術審議指導委員會、教史編纂委員會、傳播出版委員會以及資訊委員會,藉此整合全教菁英同奮及物力資源,整體擘劃出天帝教的重大進程與方向。

  同時,我們定今年為「弘教省思年」,我們全教同奮更要從自己內心省思起,多渡一個人,就是多為國家累積一分元氣,每個人能以自我肯定、自我約制、自我突破及自我挑戰的精神,通過自愛、自治、自信、自奮,跳出自我桎梏及束縛,從關懷腳底下這塊土地做起,從關懷身邊的人做起,以自我實現和家庭價值為基石,在「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的全面性教化中,逐步落實對救劫昊天心法的體證,將帝教的信仰融入生活、融入生命,落實在每個家庭,表現在每位同奮身上。

  世亂時危,真正的救劫力量就在宗教徒身上,天帝教同奮要以大經大法為基,以天命信心為本,承接使命,完成天命,更要當仁不讓,以昂揚向上的奮鬥精神,盡人合天,提振衰頹、萎靡、荒惰已久的人心,以捨我其誰的奮鬥精神,入世苦行,突破困境,挽狂瀾於未倒,以親愛精誠的奮鬥精神撥亂反和,天人相親而感,與本師炁氣相通,心心相印,迎接 上帝的親和光普照大地。
  (於八十八年二月十八曰在己卯年春節團拜講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