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生命美麗新境界

打開生命美麗新境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打開生命美麗新境界

林月開  2000-08-01 11:00

正宗靜坐班先修廿一期功成果滿

是否有一天,能夠給自己一點時間,
走出家庭、工作、環境的種種束縛,
去尋找人生另一種價值、尋找生命不同的世界與未來。
靜坐、誦誥、廿字真言、天人炁功,
走入天帝教的修持世界,藉由生命不斷的反省懺悔去思考,
在生命種種框架傷害中,我們能夠給自己心靈什麼樣的天空?
在靈性不生不滅的的過程中,我們如何幫助靈魂生生世世不斷成長?
於是,在這裡,我們恍然發現另一片世界,開啟另一個美麗新境界。

  跨入二十一世紀,天帝教正宗靜坐也邁入另一個嶄新的階段。多元化的三階段教育方式、課程的調整與改變、上課地點與時間的更動,整體教育方式朝向更活潑、生動方式進行。「天帝教正宗靜坐有其殊勝之處。當生命與天的關係愈來愈遠,人生種種問題無法突破。我們希望正宗靜坐,能幫助更多人走出生命的困境,讓更多人能夠參與、接受,靜坐的身、心、靈調整訓練。」課程的一切創新改變,都是為了在現代社會環境中普及正宗靜坐法門。

三階段多元化教育訓練

  「每次看到學員在上課的路途上辛苦的奔波,想要問他們,這個禮拜你到底學到了什麼?對你的人生有沒有什麼不同的改變?只要告訴我一句話就好,一句話就好。我們一直希望天帝教的教化能夠扮演另一種清流教育,補社會教育對於心性教化的不足。」天人訓練團肯定的表示。也因為對大眾教育的使命感,給了訓練團對天帝教教育志業不斷創新、改變,求好的動力。「天帝教的未來,開始於今天的教育工作,我們有責任要把帝教的精神文化,一代代的傳承下去。」考慮到一百天,四個月,每個禮拜六、日往返於天極行宮。這些上課標準,確實讓一些人對於正宗靜坐班的課程,因為種種因素,有心無力而無法參加。

  為了讓正宗靜坐能廣傳社會大眾,從「先修二十一期」開始,在極院、天人訓練團與三教區掌教、副掌教一起參與研商討論後,決定採用三階段的多元化教育訓練。第一階段五週,在主辦教院開課,第二階段四週在參訓同奮所屬教院進行。前五週是集中訓練,後四週直接由當地教院輔導,特別輔導靜坐班學員了解天帝教,加強學員的奮鬥和對自己所屬教院的向心力。然後再集中辦理第三階段於鐳力阿上課的六週訓練。上課學費也改成一個禮拜一千元。各教區只要人數滿三十人即可開班授課。

  因應參加正宗靜坐的方式、彈性加大,引動各教區對於引渡原人方式以及課程設計,都有不同程度的調整與改變。南部教區首先在各縣市舉辦天帝教正宗靜坐說明會,並登廣告,發傳單,以各種大眾傳播的方式,希望打響天帝教正宗靜坐的知名度,而以正宗靜坐做為與社會的主要接觸面。並分別在台南縣、高雄市、屏東縣、天風堂四個地區開課。以開班地點劃分責任區,加強南部各教院宏教渡人的能力。

分區分地開課理入行入並進

  第一階段課程統一由天人訓練團排定,包括點道、開天門,「正宗靜坐」的傳授。為了培養地方教院講師人才,天人訓練團授權給各教院徵選講師,再由訓練團統一呈報。從八十九年十月開始,中部班首先在天極行宮開課,北部班接著於十一月在台北市掌院開課,十二月,南部班則分在台南縣、高雄市開課。各地的正宗靜坐班一齊舉辦,各教院皆費盡心思,投入大量輔導、工作人員,參與正宗靜坐的訓練課程。首席不斷往返各地幫學員點道、開天門,講師也在每個禮拜天奔波各地上課,全省天帝教一同燃起一片教育的熱潮。各教院也在深入參與教育活動的工作中,更了解社會大眾,在接受天帝教修持法門的反應與回響。「要去了解學員的需求與感受,讓他們慢慢接受天帝教對於宇宙與人生修持的看法,再一步步鼓勵他們把這種精神落實,一起參與教院打坐、誦誥的奮鬥行列,希望他們能夠在天帝教的教化中,真正有所成長。如果是真心的付出關心,看到他們能夠有一點點成長改變,心情的感動是難以形容的。」

  「確確實實的把天帝教正宗靜坐的法門傳授給學員,理入行入並進,只要學員遵守百日築基規定,一面誦誥,一面打坐。在靜坐的過程中,正氣充滿,自自然然,身心靈和諧改變。」第一階段五週課程過去,讓新進同奮對於天帝教精神與正宗靜坐有基本了解,接著就是實際修持功夫。台北市掌院以誦皇誥修持為主,每個禮拜舉行奮鬥日,鼓勵同奮誦滿十萬聲皇誥。台南縣初院則設計一套修持與生活結合的課程,希望同奮在人道生活上能夠落實天道修持。高雄市掌院則持續加強靜坐輔導課程,幫助同奮對於靜坐有進一步的體會。為了讓參與學員對天帝教修持法門能夠有所了解,在第一、二階段完成後,同奮必須誦滿十萬聲皇誥,或持續打坐一百天以上,經過與首席複談,考核同奮的百日築基功夫,才能參加第三階段,集體於鐳力阿,賜道名、原靈合體、傳授天人炁功、法技的訓練課程。

 ●首席賜道名,詳細為同奮指引迷津。

在鐳力阿體會生命新境界

  「會參加第三階段的學員,基本上都是學道心切,願意排除人道困難來參與最後階段的訓練,並能夠認同帝教,對於天帝教的精神也能夠有所體會。」從四月二十二日開始,到七月八日,連續六週的週休二日,來自全省各地的九十六位學員從各地教院往返鐳力阿,參加第三階段皈道、生死、造命、原靈、炁功、弘化的訓練課程。這是正宗靜坐班第一次在天曹鐳力阿開辦,兩天一夜課程,從禮拜六早上六點,開始誦誥打坐、上課、掃地服勤、到禮拜天中午十二點半吃完午餐後才各自回家。在青山白雲鐳力阿與世隔絕的環境「小閉關」,遠離塵俗的雜亂喧囂,讓學員體會到修道的另一種生命境界與感受。賜道名、天人炁功、原靈合體、法技的傳授,奮鬥感應見證,各種生動活潑的課程設計,讓參與的學員有更多的驚喜。「真的很珍惜能夠來參與第三階段課程的機會。」學員如此反應。請假次數減少,上課態度認真,對於天人禮儀的熟悉,以及教院運作狀態的了解,參與第三階段的學員表示「我們已經不是新同奮了。」在這次長達十個月的正宗靜坐班課程中,每一個階段對他們都有不同的驚喜、體會與成長。

  對於此次正宗靜坐班課程種種創新之處,不同的開課方式、參訓地點、課程安排、時間規劃,為了了解學員反應,天人訓練團特別針對開導師與參與學員逐一訪問並做問卷調查,包括以鐳力阿為參訓地點,對於輔導、親和時間、學員的體力負荷、交通問題是否造成影響?以及學員的上課態度、出席率,有什麼改變?週休二日的時間設計是否恰當?課程安排是否與第一二階段重疊?經過訪查,四分之三的人皆肯定第三階段週休二日,以鐳力阿為參訓地點,以及上課內容的調整改變,皆有助於學員的學習效果,並希望天人訓練團能夠更深入參與第一、二階段的課程規劃。兩年來,訓練團在不斷開班,累積經驗的過程中,對於學員到底要學什麼?我們能夠教他們什麼?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教育內容、教育理念,才是天帝教天人訓練團的特色?已經在嘗試摸索中,從傳統到創新慢慢穩定下來。未來,訓練團期望能夠將教育的角色做的更好。

只是一個起步路途依然遙遠

  「我們希望提供學員一個法門,這個法門會引領著你的生命與靈性不斷成長。讓每個人能夠從另外一種不同的角度與高度,重新來觀看生命,解決人生的種種問題。我們也相信,這個法門,是你可以給生命最好一個超脫生死的禮物。」當學員穿上奮鬥服,揹著包包,帶著書籍、筆記本,從全省各個角落,不同的公司、家庭,一一走進全省天帝教的教院。當學員入座,教室的燈光亮起,講師拿起上課講義,站上講台,輔導人員輔導學員靜坐。在晚上,在週末,另外一種心靈修持的課程正要開始。靜坐、誦誥、點道、開天門、天人炁功、救劫觀、原靈合體、廿字真言、宇宙新境界、天人關係、上帝觀、省懺。從實踐到理論的修持觀,從科學到哲學的人生觀。在這裡,沒有名與利,只希望能培養頂天立地、正大光明的新人格生命,要幫學員在現有的人生觀中,打開另一個遙遠宇宙的寬廣世界,接通起斷續的天人關係,提供生命另一種思考模式,讓這顆心從此進入另一種心的修持。「每一個人,都應該給他自己一個機會,跳脫種種家庭、工作、情愛的束縛,去探索生命各種各樣可能。如果我們不能了解生命的真實意義,我們生命的來源與歸宿,我們這輩子的使命,我們就要不斷去尋找,尋找到每個人生命唯一的答案。天帝教希望能夠提供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

  在帝教不斷辦理靜坐班的同時,每年每年有來自全省各地新學員,一批一批進入天帝教,我們也開始思考,天帝教教育到底對社會有什麼貢獻?天帝教到底要培養出什麼人才?或許,正宗靜坐班的學員不一定能在帝教開花結果,但清流的種子一旦播下,讓宇宙真道能夠不斷不斷在每個人身上擴散,就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與鼓勵。正宗靜坐只是一個起步,尋找生命意義的路途依然遙遠,「超凡入聖,天人合一」,永遠是天帝教對每一位參與靜坐班學員不變的期許與希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