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無私的奮鬥好夥伴

真誠無私的奮鬥好夥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真誠無私的奮鬥好夥伴

開導師/金緒訊  2000-08-01 11:05

【記天人訓練團】

春風化雨 用心無倦
在這個祥和的團體裡,不論專職或義工,
我們看到了「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

  籌備了半年多的先修第廿一期正宗靜坐班第三階段,終於在四月廿一日於鐳力阿開辦,到七月九日正式結訓,功成果滿。在此期間有幾個小插曲,羅縷敘之,一來說明分成三個階段實施的意義,二來將天人訓練團的一些工作實況如實報告出來,與教內同奮分享之。

不斷修訂正宗靜坐課程 堅定學員道心

  最早期的靜坐班,是連續十六週,一個階段貫穿的,除了春節特訓班之外,傳統的百日築基都是在天極行宮舉行;後來由於南部教區的建議,為了方便各教區的弘教渡人,並減緩同奮的舟車勞頓,經天人訓練團議決,曾有幾期改成了兩個階段的模式。前一個階段,在三教區的三掌院舉行,後一個階段在天極行宮舉行。

  幾次輪替實施了十六週與兩階段兩種方案後,天人訓練團經過了反反覆覆的檢討,加上南部教區的建議,並與極院及三教區掌教、副掌教討論、研商決議後,在第一階段之後,插入一個為期四週的第二階段,並設立了十萬聲皇誥的檢驗門檻,增加了學員自己對宗教修持彈性規劃的空間。讓學員們回到所屬的教院去參加活動,一來可以熟悉各種教職的性質及服務項目,而能在結訓後,順利成為教院的一員。二來在這段時間裡,努力的參與教院的誦誥,不但自己的道業精進,也培養了對教院的情感。當學員們誦滿了十萬聲的皇誥之後,就能夠參與第三階段的修業課程,並且領受「師錫道名」、「原靈合體」、「傳習法技」等授業內容。更甚者,因為第三階段有了十萬聲皇誥的門檻,提前篩選了可能中退的學員,更能夠堅定救劫使者的向道之心,真實的體證學道進而奮道的心路里程,進而留在教內永續奮鬥,並繼續精進到傳教與傳道使者班的生涯規劃中。

  當然,天人訓練團也為新的三階段靜坐班而重新研討,在多次由首席召開的跨教區開班協商會議,經過反覆討論之後,而排定了新的課程、作息表與授課講義等開班業務,首席並指示,為確實了解三階段靜坐班舉辦的優劣得失,結訓後須再作詳細評估。

各司其職貢獻所長 熱心付出只為訓練

  這幾年以來,每每看到緒禧開導師,那種「沒有夜晚、沒有假日」的全天候兼全年無休的編撰正宗靜坐班的講義,與投入開班前置作業的專注,就能讓人深深的體會到首席訓勉開導師「先之、勞之、無倦」的用心,對一個五十歲之後,就坦然的把身、心、靈都奉獻給 上帝的他而言,真的可以算是當之無愧了。

  緒統也是個令人感佩的好同奮,每週抽出寶貴的週末,帶著新婚的太太由台南趕到台中來,協助緒禧編撰第三階段的授課講義。緒統自己忙得團團轉之外,連新婚的太太都要心疼的幫著靜懂,共同料理老公的「素膳」,夫唱婦隨,真是好叫人羨慕的神仙道侶。

  當然,還有光帷同奮的道務,更是沒有話說的第一把交椅,當您自遠處聽聞到光帷在光殿擔任司儀時,那一聲聲發自丹田的清越嘹亮祈禱,就能瞭解學員的感動,是由衷而發的。這些年來,他不斷的投入心力在道務與輔導親和工作的精進上,更難得的是他不故步自封,以一顆虔誠與謙卑的心,來做好侍天應人的道務工作,時時的關懷學員學習狀況,讓人在他那親切的笑容之下,如沐春風的完成道務與靜坐的傳習。

  而天人訓練團的專職同奮敏類與靜兢雖是坤道,但在積極奮鬥的投入上,卻絲毫不讓鬚眉,更是我們天人訓練團分身同步的專家,常看見她們一邊用脖子夾著電話連絡事宜;一邊雙手熟練的敲著電腦鍵盤,做著文書處理的工作,必要時還能自己開著車子,南征北討的運補開班報到所需要的輜重,有時真覺得與這批女強人們一起做事,又麻力爽口、又乾脆俐落,個個都是女英豪!

  超級大哥大緒煉與大姊大靜惠,更是開班報到業務的定心丸,多年來的實務經驗,是天人訓練團最珍貴的智慧財產了,由服裝的尺寸分配,到安排宿舍與分發物品,都能忙中有序地一次搞定。最令人感動的是緒煉的賢內助靜堅在這次開訓前兩天,才剛剛發生手指的意外傷害,緒煉仍然以團務為重,抽身前來主持開班報到業務。而靜惠也因為從事餐飲業工作,所以週末是最忙碌的時刻,不容許請假。但心繫使命感重情意有擔當的她,仍一肩擔下了重責大任,從頭到尾、鉅細靡遺的把學員們安排妥當,才在週六中午,匆匆的由老公緒兼,專程開車入關接回台中去上班。在這裡,也不能不提提靜輪,把孩子們留給了老公緒卓,特別的抽身前來鐳力阿幫助現場工作。

  當然開班後的教務工作,更是疏忽不得,這一番辛苦又襯托出了另一批同奮的勇於承擔,其中有幫維生首席當「助教」的敏警與靜雯,除了板書、誦讀課程要點之外,更可以看到她們在輔導中心隨時待命,手上不停的抄抄寫寫,不怕累,不嫌苦的為訓練班的學員們熱心服務。當然團員們常開玩笑的嚷嚷:「靜雯!緒妙是邀請妳來訓練團,買一送一的最佳搭檔喔!」在整個開班的過程裡,靜雯的理想道伴—緒妙用心的把各項道務安排妥當外,連教務工作也體貼的一併料理了,辛苦融合著甜蜜不正是天帝教裡,另一種奮鬥的昇華。

  還有令人感佩的月定,一個遠自台北南下的輔導人員,雖然道歷不深、道心卻銘遠朗鑑;高的身材,姣好的容貌,柔和的言談,卻把一個個的寶貴週末與綿密心思,都放在學員們的身上,學員們得到了細緻的照料,代價的是月定無悔的青春。最後想描述訓練團裡最耐人咀嚼與省思的才女,就是靜曠。無論誰在她透亮的眼神下,都無法展現矯情與潑辣,更別說那一份快暢的團康能耐,讓一群老少都禁不住她三兩下的帶動,就自解心防的把信賴交付給了彼此。其實這還不是靜曠最大的能耐,她有一份透著清涼的玲瓏心思,隨時隨地的灑淨著周遭的心靈,悲苦的不再覺得冤屈,煩躁的澆熄了火氣。是的,這就是靜曠,有這樣子的輔導工作素養在訓練團裡,自然是學員們所倚重的心靈褓姆。每每在輔導中心裡看到了靜曠,大夥就能安定心神,忙中有序的工作下去。

  在這些可愛的義工身上,顯現的不正是師尊老人家所傳示我們的「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為蒼生祈福,以宇宙為家」的胸襟,誰說在天帝教裡看不到師尊的身教與心教呢?

 ●為了完成三階段廿一期正宗靜坐班「春風化雨」的目標,這些天人訓練團的「奮鬥好夥伴」,「用心無倦」的一次又一次的商討策劃,熱心付出,這是許多會議中的一個鏡頭。

領航人身教示範 協和團隊完成不可能任務

  當然,一個好的船隊,除了水手們要有好的默契之外,更要有好的船長與輪機長,首席是天人訓練團的團長,一如導引方向的船老大一樣,毫不遲疑的告訴我們工作目標,例如這一次打破往例的在鐳力阿道場實施第三階段,就是一例,事前大多數同奮都不看好這樣遠離塵囂的訓練地點,甚至懷疑五十五個學員的底限會無法達成,可是開班報到人數居然高達九十四人,比原先預期超過了百分之七十。在查詢學員反應後,不但發現沒有請假問題,靜參時更能持久至四十五分鐘以上,而誦持皇誥的氣勢徐緩而磅礡,一改以往只求速度與數字的形式主義,而讓學員真正體會了皇誥以心念救劫的法門奧妙,由以上成效來看,首席的堅持,的確是天人貫通後的智慧抉擇啊!

  光灝樞機是天人訓練團現任的執行長,深奧難測的細密心思,不怒而威的領導風格,扮演著台面下的靈魂人物,完美調配極其有限的行政資源,達成幾近不可能的工作目標,真似個航空母艦的輪機長一樣,把天人訓練團專職與兼職同奮的個性好惡,各個摸得透澈,信手拈來截長補短、協和萬方。尤他對師尊心法的領略,更有獨到之處,每每提出新的詮釋角度,令人耳目一新。

  光棣開導師在天人訓練團工作期間,也是可圈可點的親和好手,任何棘手人物,經他幾番親和下來,任憑百煉精鋼也化成繞指柔絲。此番派到雲林縣初院,想必大有作為。

  另外,光邊師兄與敏象大師姊,則是天人訓練團開山級的薪傳人物。他們夫婦除了無怨無悔地付出與投入在師尊心法的整理與傳承之外,更是所有天人訓練團後輩晚生,諮詢困擾疑難的最佳對象,在他們夫婦的口中, 師尊當年的一言一行,親臨授課的字裡行間,徐徐道來如數家珍,真是令人有親臨其境的感動。

  還有光應組長,更是我們天人訓練團的精彩人物,原本學藝術的他,中年之後扮演一個橫跨兩岸的成功企業領導人,在他口中琅琅上口的五金專業、財會金融,讓人肅然起敬,真是內行中的內行啊!光應道長一秉專業專職的理念,來規劃未來天人訓練團的行政組織與工作團隊,將專業化團隊的精神融入其企畫之中,正是老成謀國,穩當恆久,不得不令人豎起拇指的佩服。

  自己是個資質愚魯、不通文墨的下駟之輩,一路誤打誤撞顢頇走來,憑的全是同事們的包容與長上的提攜。本來學的是資訊工程,從事半導體的設計顧問工作,但在天人訓練團中,擔任的卻是些犄角旮旯兒的瑣雜事務,說穿了就是光灝樞機所戲稱的「打雜的!」感激在這樣「人棄我取、隨緣運化」的瑣碎事務裡,也能磨煉心志、激發潛能,進而在開導師神職工作上,有所體悟進而體用。人生的命運駢搴、順逆難測,能伸能屈才能達成上天所交付的目標。

  在這樣一個充滿祥和道氣的天人訓練團裡參與奮鬥,能充分領受師尊的精神,瞭解師尊的救劫法門與弘教訣竅,又能認識如此多真誠無私為教奮鬥的好伙伴,看見了如許多人性光輝,真是一種幸福的磨煉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