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祛病延年 大可超凡入聖

小可祛病延年 大可超凡入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1期 » 小可祛病延年 大可超凡入聖

童光照輔教  2000-11-01 12:00

煉元神的要訣在哪裡?靜坐與睡眠有什麼不同?
打針、針灸是否影響氣?打坐睡著正常嗎?

  今年六月廿四日,在鐳力阿道場第一0五室由維生首席召開八十九年第三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會中依例先由首席主席致詞,次由極院各單位、各道場、輔翼單位提供業務書面資料外並作口頭補充,會中特別安排「天人研究總院研究小組報告」,分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及天人合一等四個研究小組,由高光際樞機整體說明,維生首席指示各研究小組研究成果、研究活動成熟後,將視適當時機成立研究學院,以充實本教之教育研究體系。

  天人合一靜參修煉是本教救劫弘教發展之磐石,是本教的主要修煉寶典,在本師世尊駐世期間一直以靜坐為建教弘教的主要法寶,先期在台北公開傳授,後來台中亦開班授課,台中縣清水鎮天極行宮在民國七十二年興建完成後,即以天極行宮作為天帝教人曹道場,成為天帝教靜坐班之主要培訓場所,集中訓練。天曹道場鐳力阿成立後,成為本教師資、高教班之閉關聖地,使本教在靜參修煉方面,從靜心靜坐、正宗靜坐至高教、師資訓練班完成一完整之修煉體系,多年來受訓學員分佈在各地,本師世尊為使同奮切磋研討進修之機會,特成立天人合一研究小組,集合對靜參修持有興趣的同奮共同研討,計劃活動一年而未續辦。

  天人合一小組在民國八十八年十月重新開始活動,分三教區五地點,每月一次實務研討,以聆聽本師世尊之各期靜坐班授課錄音帶,接著由同奮作雙向溝通之研究,實施以來各地同奮回響熱烈,希望更深入探究,本研究小組在活動滿一年後,將作檢討計劃,召集有真修實煉功夫者成立另一研究小組,做較深入之切磋研討。

  茲摘附天人合一靜坐修持研討會四月份記錄,分享未能與會的同奮:

天人合一靜坐修持研討會紀錄

  一、時間:八十九年四月九日(星期日)上午 九點三十分至十一點

  二、地點:台灣省掌院三樓會議室

  三、主持人:童光照樞機使者

  四、主題:正宗靜坐的根源與基本法則(一):本師世尊主講錄音(民國七十一年)

  五、問題研討:

問題一:煉元神時呼氣是用鼻子或用口?其步驟如何?

答:煉元神時係用鼻子吸氣及呼氣。

  甲:依《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煉元神之步驟,其要領如左:

  一、靜坐時,默唸口訣後、扣手印前,以鼻吸氣納入丹田。吸氣之時,不急不緩,心平氣和,要訣是「慢、勻、深」、「心誠意正」。

  二、氣在丹田溫養。要訣在「一會兒」,不可太短,亦不可太長,因人而異,視各人狀況。

  三、以鼻吐氣,同時以意念將在丹田溫養之氣,從丹田而下,分別經過兩膝,從腳底湧泉穴而出,意念順勢而下,心無旁騖。

  四、靜坐前煉三、五、七、九遍均可。

  乙:借皇誥與寶誥力量來煉元神

  一、在光殿裏的光幕發出的光,是一種在金闕的殿堂反射的光,相反的也會透過聖幕反射出在光殿同奮的影子,這影子就是奮鬥同奮的元神。

  二、透過聖幕就能把奮鬥同奮的元神投照在金闕殿堂中,與 上帝的光融在一起,而感動昊天正炁的加被,發揮無形應化有形的力量。

  三、在光殿唸皇誥與寶誥時,因念力與諸天仙佛不斷親和,無形中就能加強元神的力量。

  以上提出二種煉元神之方法,一在靜坐時煉,一在平時誦誥時煉。

  丙:根據《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所述,還須一些必要條件配合:

  一、發大願力,引來先天一炁,配合自然無為心法,勤參法華靜坐。

  二、信心不惑,行四門功課,以期自我突破。

  三、正心誠意,持之有恆,不懼任何困難,堅持到底,完成上天所交付的使命。

問題二:靜坐與睡眠有什麼不同?我們為什麼要靜坐?

答:

  一、一個正常的人,每天作息時間平均為八小時工作,八小時自由活動,八小時睡眠,一天當中如沒有正常的活動與充分的睡眠休息,則身體會發生各種疾病。

  睡眠是一種身體躺下,生理心理完全放鬆的休息狀態,完全沒有意識,或類似昏沉,對外界環境不知不覺,而得到充分之休息,但每日之活動與睡眠時間分配不恰當,如活動時間太短,睡眠時間太多,也是一種病態,容易造成身體的疾病。

  二、靜坐的目的,就是要求生理、心理平衡發展,雖然放鬆,但精神集中,一靈常照,萬念皆空。將睡未睡,似覺不覺,意念仍在,也知道外邊聲音的存在,但不會感覺到,也不理會他,一種輕鬆自在狀態。但坐姿要求挺直,尤其要注意頸部、胸部、腰部。靜坐至一定深沉之程度會有手腳不見之感覺,但最好此種感覺也要放掉、不要去理他最好。

  三、靜坐是我國五千年前老祖宗留下來的強身、強種、養生、長生、天人合一唯一的遺產,也是古代道家鍛煉精神、肉體,返本還原以求超越物理世界之束縛,而達形神俱妙長生不老之基本修煉方法。

  靜坐進修,小而可以祛病延年,健康長壽,可以探討宇宙秘奧人生究竟,可以神人交通透露天人消息,可以長久住世救世了緣,大而可以超凡入聖,長生不死,回歸自然。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靜坐之原因。

問題三:靜坐時腰椎處成板狀不適,如何處理?

答:

  一、注意姿勢有無需要調整。日常生活也要調整好姿勢。

  二、下坐時要多按摩不適處。

問題四:打針、針灸是否影響氣?

答:

  一、打針、針灸雖然針眼很小,但據中醫之報告,會使氣漏掉,尤其是針灸。

  二、以靜坐打通氣脈沒有副作用,是最好的方法,但要持續有恆的每天坐下去。

  三、氣不通會不舒服,要先注意打坐姿勢。未坐直氣通不過,會有背痛不適感。靜坐前要調整姿勢並維持之。

問題五:打坐睡著正常嗎?太累不坐則不是沒有機會坐了?

答:

  一、當然最好睡眠充足再打坐,但有時人道忙,勞心、勞力又不打坐則更不易恢復。打坐時偶而打瞌睡尚可,如經常如此,建議應調整作息時間,不要太勞累,如此打坐才有實質功效。

  二、有人坐下馬上睡著,有人呵欠連連,這是自然生理反應。最好小睡十分鐘左右再打坐,此時打坐後精神很好。

  三、我們人由農業社會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簡單生活,到工業社會的三點半跑銀行之壓力,勞心、勞力,不得休息。師尊曾告訴我們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不要把錢財看得太重,錢財是身外之物,只要能奉養父母、教育子女就足矣;如要賺更多,則會太累,消耗精神,糟蹋生命,「傷神」、「傷氣」。修道人自己要知道「養氣」、「養神」,如此對自己之道功才有幫助。

靜坐前後判若兩人

桃園縣初院/劉正穩

  猶記得大約四年前,由於身體狀況欠佳,加上工作忙碌,常常晚上睡覺輾轉難眠,即使睡著也常因夜裡一點細微的聲音干擾而醒來,而後如要再睡著就更難了。當時老婆在我睡著後幾乎不敢動彈,無意間造成的聲響也常遭到我的責難,因此在那段期間裡生活及工作,經常因睡眠不足及過於勞累造成相當大之困擾。

  四年前的某天,天帝教到社區辦炁功義診,因本人當時為社區內活動組之委員,因而幸運的認識天帝教進而接觸靜坐,似乎從那日起我的生活開始有了變化,因平常有早起習慣,同奮邀我一起早上誦誥,之後接著打坐,由於當時身體及精神狀況仍然不佳,因此對靜坐更是充滿期待及好奇。

  持續了約三個月時間,我的身體狀況竟漸漸起了變化,原本吃了數年的中藥,身體時好時壞,慢慢可以停用了,輾轉難眠的習慣竟也改善許多,更值得高興的是,當時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不論床上、車上、椅子上,再差的環境,只要覺得該睡覺就一定能睡著,這在未接觸靜坐前簡直是不可能的事,由於睡眠狀況改善了,工作及生活也變得順暢許多,精神有時更是神清氣爽,從事研究或需要動腦之工作更是思路清晰,隨時感到心平氣和,和過去心浮氣躁實有天壤之別。

  生活中有許多事情的成就,需要持續的恆心及堅定的意志一步一腳印,靜坐更是如此,如師尊所說:一坐是一坐功夫,一坐是一坐境界,必須持之以恆去實踐,一點一滴的累積,更不是一蹴可及,一曝十寒,三天打魚五天曬網。近年來自己在靜坐功夫上漸有懈怠,由每日一坐變成想到時打一坐,或是精神欠佳才來一坐,師尊數十年如一日的將靜坐融入生活中,視靜坐有如吃飯睡覺般的重要,是需要我們共同學習的。

  此次透過「天人合一集體靈修營」在鐳力阿三天的研習及每日四坐的真修實煉,我重新找回對靜坐的認知,它是一種內煉精氣神、外煉筋骨皮的功夫,更了解昊天心法之重點,就是「坐下去」,聽似如此簡單,但坐下去卻是行的功夫、勤的功夫、靜的功夫、更是實踐的功夫,必須經年累月不斷的坐下去。始勤終怠是一般同奮常犯的毛病,功夫是時間的累積,修行的路更是如此,願與同奮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