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故事集(十二)棄法授賂‧被削官職

太上感應篇故事集(十二)棄法授賂‧被削官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太上感應篇故事集(十二)棄法授賂‧被削官職

故事/柳光赦‧繪圖/王師凱  2001-01-01 12:25

  宋‧侯鑑

  侯鑑,是江夏縣令。

 

  常去拜訪一位交情深厚的老和尚;每次和尚都預先準備筵席招待他。

 

  某日拜訪和尚,這次卻未設宴。侯鑑問他緣故,和尚說:「每次你來,土地都會先來報告,但今天沒有,因此有失招待。」侯鑑十分驚訝,便請和尚詢問何因?

 

  當晚夢中,土地對和尚說道:「侯鑑本應做到宰相,近日因接受賄賂六十兩銀,已被削去官職,只能做到監司,與我不相隸屬,因此沒有來報。」

 

  侯鑑聽了,後悔不已。

 

書後語:

  廿字真經中有言:「以廉與明,而治貪污。」廿字真言裡面的「廉」字,就是針對「貪」字而言。

  貪贓枉法,不惟阻礙國家發展,並且招惹民怨,罪過非小。犯者大都以為無人知情,不知冥冥之中,自有神明鑒察;並且少有能夠逃脫法律制裁者,豈可不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