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渾然一體的建築風姿

天人渾然一體的建築風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天人渾然一體的建築風姿

 2001-05-01 09:20

天安太和道場—帝教新象

  在天安太和道場建築藝術之美中,要如何讓人領略到人生奮發精進的生命之美?天安道場的建築造型、平面佈局以及色彩設計,為了具體展現天人合一的生命藝術觀,皆融進中國北方寺廟建築的設計美學,象徵天的開闊宏大,莊嚴肅穆,而予人超凡脫俗之感。

  而為了具體展現天安中國建築的精神之美,在農曆過年後,振誠營造顏志誠總經理與幾位副理,在大風雪中,親自探訪北京故宮、清皇陵、天壇……幾千年來中國華美精巧獨樹一格的建築藝術風貌,飛簷、斗拱、藻井、玉露石、照壁、彩繪紋樣,以及各種樑柱、臺礎欄杆、屋頂、階梯、庭簷、門窗等特殊的建築造型與裝飾風貌,在一站又一站的參訪過程中,種種的感動與喜愛,自然流露在天安的營建過程中,「要讓天安成為一座紀念品」顏總經理如此表示。

  依照傳統的工法與規格,對於建築細節的注意修改與調整,就能具體捕捉中國建築的傳統精神。「主殿用圓形屋頂黃色琉璃瓦的形式,要先至現場放樣、量製、編號,再至工廠定燒,最後用水泥沙漿固定。」「光殿屋簷下的斗拱裝飾,接近柱位的裝飾部位,有特別處理的方法。」「欄杆要精緻,重要是不能再次的經過切割。」另外對於華表、玉露石、照壁、方形門、樑柱礎石等種種建築物,在各種裝飾細節加強的細膩處理下,自然充分展現中國建築藝術精緻的驚人視覺感受。

  黃色的琉璃瓦在太陽光下閃爍;仙佛飄飄於山水雲狀的玉露石之上而過;層層而上的階梯與欄杆,開出天的廣闊世界;圖紋彩繪照壁、飛簷形鐘鼓樓;光殿圓形與濟祖殿方形屋頂的天圓地方……走入天安,凡塵俗慮盡消,中國藝術的建築之美中浸潤出天人合一的重重精神世界:生命的境界在此飛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