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休作如是觀

是我休作如是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是我休作如是觀

真修傳道使者 吳光呼  2001-06-01 11:00

  偶而真我出現,
  亦要視之不見,聽之不聞,
  不能離塵出世,更應行入世之道。

  近來本師世尊清虛集中的〈明心賦〉,忽然浮現腦海,並有一些前所未及之體會:

  修道容易守道難,

  難過此身付蒲團,

  蒲團坐破還是我,

  是我休作如是觀。

  「修道容易守道難」:修道入門,修得道心彰顯並非難事,但要守得住道心不變並不容易!這真是一針見血直指人心深處,所謂「人心惟危,道心惟微」自古已然……。

  「難過此身付蒲團」:每日靜坐習慣之養成,因人事環境影響而脫軌,克服欲望而付身蒲團確非容易。

  「蒲團坐破還是我」:靜坐功夫深之後,真我來表、靈覺來稱、道心顯現,亦無須自矜自喜,畢竟這肉身假我依然共存,依然有衣、食等物欲之需啊!

  「是我休作如是觀」:所以真我出現,不能作真我看,不能有離塵出世之心,更應有入世行道之志。

  〈明心賦〉:師尊之意深而廣,個人之體會淺薄言之,欲明心見性者,惟有持之以恆,戰勝自己的劣根性,間來有自以為是的靈覺、道心彰顧,亦不執以為有,宜視之不見,聽之不聞,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這是於天道上之反省體會。

  人道上,忽然對「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有悟,心中真的泛起一股驚喜之意。

  曾記得師尊生前曾問我:「有沒有寫信回家啊!」當時不覺內含之意,今日才發現意義之深遠,人道之「孝」,當如師尊之言:「一點敬心常繫念,自然頂上放毫光!」當繼續努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