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顧服務員心聲 修己善群

居家照顧服務員心聲 修己善群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9期 » 居家照顧服務員心聲 修己善群

小米粥  2001-07-01 11:25

  從這些老人家身上,
  我獲得數説不盡的生活小寶藏,
  未來,仍願做個快樂的居家服務員。

  我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平常生活圈子就很小,在孩子長大之後,重返社會回到就業職場,很慶幸能進入紅心字會這個充滿朝氣且富有愛心的慈善社會機構,至今已有數年,在這短短的幾年之間,對我人生的成長歷練、人際關係的確有著極大的改變和挑戰。

  我服務的個案大部分都是孤苦無依的長者,他們的身份背景形形色色、包羅萬象,長者在經濟生活上雖然過得並不富裕,身體狀況也略有病痛虛弱,有的脾氣剛硬、有的偶爾暴躁,但是大都獨立自主,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生命的韌度,這使得我每次服務時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因而無形中練就了我心平氣和與耐心聆聽的個性。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服務的個案中也有幾位是藝術家,歲月悠悠,難能可貴的赤子情懷仍深植於他們心中;藝術家的風度、對人不設防的真誠往往也令人動容,我亦微笑應對、真誠相待、盡心服務,體諒他們不拘生活小節的個性,因此也常常得到毫不虛偽的讚許,真令人感到窩心;此外,還有多位案主,當年英姿煥發、事業有成,由於不善理財或過於揮霍,導致老來生活困頓,令人感慨萬千。在這些老人家的身上,不只是服務員對他們的付出,在整個服務的過程中,更獲得他們生活上數說不盡的小寶藏,並提供未來對人生規劃的重要思考。

  記得高中畢業時,老師曾以「修己善群」來勉勵我,年少懵懵懂懂的我對這句話體驗不深,直到進入紅心字會,方才真正領悟這句話的意義;這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唯有自知,雖是辛苦,或許往後會碰到更多挫折和需學習的事物,但是只要內心充滿樂觀、慈悲、尊重與體會,以及滿足案主之所需,如此便能做個快樂的居家服務員。
  (編按:服務員小米粥曾受紅心字會八十四年度優良服務員表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