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風月 萬古長空

一朝風月 萬古長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9期 » 一朝風月 萬古長空

天安堂 楊靜聲  2001-07-01 11:45

  他曾為母守孝三年,
  為弟弟病情長跪黃庭。
  在弘道路途上,
  一秉視死如歸的毅力,
  誓戰到底,
  用莫大的真誠,
  打動每顆冥頑的心。
  光侍開導師,
  在人間短暫留形的歲月中,
  為我們留下了一位神職同奮的典範。

 ●光侍開導師與敏脈珠聯璧合,生育一子二女,傳承林家一縷血脈。

  光侍開導師兼宏教在本世短暫留形的時空裡,一生積極的奮鬥,歷經「一朝風月、萬古長空」,從虛無縹紗走向永恆,乃集「人師、醫師、法師」之榮耀於一身。然死生流轉盡在彈指,一個長夏如是,流逝一夏又一夏,轉眼間已五載矣,天上人間兩茫茫,所有的悼念都留給了他親愛的家人和同奮,是緣份的牽引,我認識了敬愛的光侍開導師,更有幸用敬謹的心,記錄其求道、知道、信道、學道、辦道、皈道、奮道、進道、悟道、傳道、證道之心路歷程。

少年至孝至慈 成就超凡心靈

  光侍開導師出生農家,世代躬耕大里杙,林家歷祖持家有方,開疆闢田、德被鄉里,咸感稱頌,草湖三太子廟基地,即林家捐贈,廟宇落成供村民拜祀與孩童讀書之學堂。林太夫人賢淑遠近馳名,兄弟妯娌感情融洽,影響後代子孫至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二大房子孫賢達,對社會國家貢獻良多,教授、醫生、作家、民代,人才輩出。

  幼承庭訓,領略「百善孝為先」,侍親至孝,身為長兄的他,對弟妹的照顧最為用心,每每天未破曉,父母忙於採菇下田時,會主動生起灶火煮早餐餵飽四個弟弟、一個妹妹,才整裝上學。乾烈的柴火在灶裡熊熊燃燒著,大鼎裡咕噜咕嚕冒著一縷縷白煙,配上稚子琅琅的讀書聲,畫面頗為熱鬧有趣,也因此締造一顆充滿愛與勇氣的心靈,成就了不只是一位傑出宗教徒,也是一位思想智士,更是一位優秀的醫師。其靈巧內斂的性格,藏鋒於鈍,養辯於訥,智思精純,悟經書之大用,體人生之無常,對儒釋道三家之學說理論,下過一番苦行與錘鍊,忍耐、厚實、待機負重直前,正是其智慧圓融的展現。

守孝三年 承慈命皈依帝教

  曲終人散,換來的何止是淚千行,正在軍中服役的開導師,乍聞慈母辭世,哀傷至極,當其歷盡千辛萬苦從金門返家門時,母親遺體已收斂完畢,空留一張遺像在廳堂,從小與母至親的他,內心的傷痛與不捨可想而知,未能盡人子之孝隨侍在側的痛,永遠烙在內心深處。退役之後,開導師足不出戶,守孝三年,踩在母親走過的泥淨土地上,躬耕農田,遙祭在天上的慈顏,好像吶喊著:「為什麼不等我一下呢!」

  守孝期滿,復出于省立台中醫院行醫濟世,其仁心仁術,甚獲好評,深得患者與醫院倚重信賴,他用精湛醫術,解除了患者的痛苦,用智慧深究患者的病情,用真情灌溉枯萎的花朵,用愛心陪患者走出新希望,視病猶親的情操,道盡了一位醫師的天職,于七十一年五月五日接受省衛生處公開表揚的「模範醫師」。

  七十七年八月,蒙已仙逝多年的慈母,在夢中指示尋找人間伴侶之對象,並令其皈依天帝教,來自無形的指引,使得光侍開導師,在渾沌世界,點燃了二盞明燈,與陳麗蓉(敏脉)小姐珠聯璧合,生育一子二女,為林家香火傳承保留了一縷血脈,也從此在天帝教展開了奮鬥的超凡毅力。

不畏舟車勞頓 修道毅力驚人

  開導師蒙醫院同事—敏晶同奮引介至省掌院皈師,即積極參與誦誥救劫行列,一年四季陰晴圓缺極少中斷,每天清晨雞未啼,即從大里駕駛「洛克馬」遠征十里外的省拿院誦早課,日落西山下班後,復從醫院再騎「鐵馬」趕赴晚課祈禱,那瘦弱的身軀中,有著巨人的靈魂,強韌的身影聳立在新境界,堅毅地捍衛人生真理。

  爾後參加乾十期正宗靜坐班,本師世尊召見面談時,看到報名表上驚人的誦誥數,頗感訝異,當下批示在入靜坐班後誦念四十萬聲皇誥,不限期誦完。

  七十八年六月,開導師北上中央研究院在職進修,專研血液細胞分子學。唯其一心向道,不畏舟車勞頓,竟捨棄配置宿舍,而租屋住在台北始院附近,一圓每日可到教院誦誥打坐之願,五門功課之力行,從按部就班到揮灑自如,從平淡無奇到不可思議,在在展現出一馬當先的奮鬥精神與毅力。

  八十年七月參加第三期高教班受訓,唯身為公務員,若非公務或進修交流,實難克服醫院人事上的條例,開導師乃親自上書衛生處處長,表明修道之心,陳情准予二個月長假,一封誠敬的表白書,展現出他的謙沖可敬。

接領神職天命 赢得同奮愛戴

  同年十月,本師世尊派他兼任中華民國主院教務中心副執事,參與弘教渡人的工作,任職內對於社會人心之幻化,有透徹及深遠的觀察,故所提出的弘教應運之道,更是往往讓人有茅塞頓開之感,他有誠意、懂協調,能說服、善溝通,更會體貼人、安慰人,這點最為本師世尊所賞識。

  八十二年,開導師參加第四期師資班閉關,這幾年來的奮鬥,猶如看到大石下的泉湧活水,天資秉賦著慈悲和智慧:在他的筆記本上有一則記錄,表明他心志之言:「『要有壯志未酬身先死』的勇氣接受挑戰,迎接考驗,一秉視死如歸之決心與毅力奮戰到底,寧死不屈,則聲、色、貨、利誘惑不了吾修道之決心。」這就是他人格、道德高尚,受人尊敬之處。

  結訓之時,本師世尊面示:「可領受天命,擔任開導師否?」幾經思量,遵從師命,擔任彰化初院開導師兼副宏教,期間因他博學廣識,有圓融的智慧,對教內同奮的親和更是盡心盡力,盡了一位神職開導師的本份與使命,扭轉了人心士氣,並贏得同奮們的肯定與欽佩。

  在同一年度裡,人道上、學術上的成就與天道是並駕齊驅的,開導師醫學專業領域探討研究,獲得中華民國血液學會論文第一名,洋洋數萬言的英文論文拔得頭籌,更奠定了他在醫界血液專業的權威。

  八十三年五月,本師世尊改派他為南投初院開導師兼副宏教,其時彰化地區同奮百般不捨,群議挽留,一度欲向師尊陳情收回成命,唯他一本服從師命,欣然接受調職南投初院之使命。

  年底,本師世尊遵天命證道歸位,他內心悲愴不已,但信仰 上帝之心益堅,感嘆遭逢亂世,敬佩一代宗師之大慈悲願,不惜毀身贖民罪,乃毅然收起悲傷的心,化為奮鬥的力量,繼續領導同奮推展院務,甚能愛屋及烏。

  剛成立的天安堂,因得地利之便,受到光侍開導師的照拂與善導,尤其筆者受教匪淺,常覺今日之有一絲絲的成長,都是這位如長兄的開導師提攜的。

感動天地的兄弟情同奮愛

  八十四年第五期師資高教班閉關,開導師再次放下人道上的事務,以旁聽方式進關研討天人之學,雖然其夫人敏脈臨盆在即,且將面臨再一次工作崗位的異動,以及家人的指謫、兄弟的反目,然妻子無悔的支持是最大的支柱與原動力,使得他在天道上走得自由自在,然此行尚有一重要原因,即帶著已大學畢業卻精神失常的弟弟—光瓊,進關參加受訓,然光瓊不合群的病態一再萌發,天人訓練團擬予退訓,開導師長跪黃庭懇請代首席法外開恩,給予弟弟再一次機會,首席不禁為之動容,讚嘆這份感動天地的兄弟情。

  同年十月奉代理首席維生樞機之命,升任南投初院開導師兼宏教,此一時刻開導師更加自認責任重大,積極帶領同奮奮鬥,他用生命歷練出來的人生哲學,在救劫弘教、生活修道的領域裡,竭盡所能來教化同奮,他用莫大的誠懇打動了每顆冥頑的心靈,他曾形容這過程,心情像坐雲霄飛車一樣,起起伏伏,不過,「雖然辛苦卻感到快樂,而且有成就感」,也因此他必須調整行醫的工作時間,來配合教院的各項弘教活動,不管是院內親和集會、教義研討或對外的炁功服務,初院的幅員廣大,保有十分濃厚的純樸民風,開導師常輕車簡行親訪同奮家中,帶來 上帝祥和之光和本師世尊的愛,與同奮情緣日深、道緣日増、願力無窮。

血癌病發辭世 親友神傷

  在人道、醫道、天道諸事上的奔勞與無私付出,猶如一隻兩頭燃燒的蠟燭,然人生充滿著變數,八十五年五月中旬,開導師突然發現不明原因的貧血,研究血液學多年的他,自覺身體狀況不妙,但心地仁厚的開導師不願告知他人,乃自行診治,不懼病魔威脅,當作人生的劫難和考驗,深信一生的信念與堅持,只是眉頭深鎖,維持一貫的沉默,等待著陽光。

  七月初轉至榮總醫院,安然接受醫治,坦然面對自己所患的血癌,其間全教同奮發起誦誥祈禱,願開導師能安然渡過這生最大的難關,大家心情的起落也是層次分明的,從期待、緊張、膠著到看盡人生浮沉,體會世事如潮,真是「折翅方識滄桑道,舔血撫痕痛如何」。七月二十五日,開導師德業圓滿,盛載功果,回歸自然,悲乎!令人黯然神傷,一代哲人已遠,成為亙古的回憶。

  光侍開導師的肉體朽矣,然他的大無畏精神,在充滿危機的時代,能高瞻遠矚,、能洞察先機追尋明師勤修法華,更能以身作則付諸行動,以及作人師以導人;作醫師以救人;作法師以化人的偉大行誼,深受同奮、同事、患者、親友的景仰,他的景行令德,長存於天地之間,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與我們長相左右,更願他早入配祀堂,讓帝教的同奮永世敬仰,朝夕接受同奮香火的膜拜。

  我們祈禱他的英靈「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更願他的英靈,「無始無終,人間天上,來去自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