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天理人情 盡人道返天道

兼顧天理人情 盡人道返天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0期 » 兼顧天理人情 盡人道返天道

 2001-08-01 09:20

四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明天、後天是師尊、師母二位老人家的生日,所以今天我想從兩位老人家談起,師尊是外剛而內柔,師母是外柔而內剛、同奮可以看到師尊流淚,甚至會痛哭,但是很少看到師母流淚,我個人記憶,師母流淚有三次,第一次是為了維公在北峰跌落深崖時,第二次是為了師尊在我的六叔面前,第三次是在師尊證道後,第二天由維光、維剛從台灣省掌院接師母回鐳力阿,我們三個人一起在師母的房間向她老人家跪下報告後,師母悲痛地哭了。

  師尊一生服膺「正大光明」,以「正大光明」做為立身行道、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任何事情做了決定之後,完全的公開,師尊一生就是正大光明。

  而師母呢?師母同樣有四個字—「天理人情」,這四個字可以涵蓋師母的一生。師母對任何事情絕對不違反天理,在人道上也都是如此,像:男尊女卑。師尊是大男人,維公對師母說:「父親的大男人性格是妳幫助成的。」師母説:「這是天理,我是一個女人,我是一個妻子,夫婦的關係是天理,也是人倫。」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師尊與師母一起走路,師母一定走在師尊的後面,師尊坐著,她老人家一定坐在師尊的下手,師母常說:「一陰一陽之謂道。」這個觀念是她老人家堅守不移的。師母更講究人情,復興天帝教後師尊以教為家,逢年過節回家就像做客一樣,但是師母堅持要祭祖,闔家要團聚。每逢年節師母必先向師尊問清楚行程,把時間排好,她老人家說:「這是我到李家來,李家祖先留下來的規矩,是李家的人一定要做的,我們一定要等到你來到了才開始祭祖。」師母說:「這個原則我不讓,年節你應該讓我一點吧!這是人情,我要為李家子孫留下一個規矩。」

  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在無形都各有天命,各在忙碌,相信倆位老人家的基本精神—「正大光明」、「天理人情」還會貫穿到我們同奮的身上。
  (講於九十年四月廿六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