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教區─全民心齋月&靜思祈禱大會(一)

北東教區─全民心齋月&靜思祈禱大會(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4期 » 北東教區─全民心齋月&靜思祈禱大會(一)

撰文/黃靜窮 攝影/吳光輔  2001-12-01 09:10

人間心光暉映大地

每一人次的「心齋」,就像點燃一盞心燈,
每點燃一盞心燈,台灣就多一分希望。
經由內聚、再創發,天帝教決定走出去,
讓更多關懷台灣的各界朋友,跟我們一起─
心齋省懺 恢復性靈本來最純淨赤子紅心
用心祈願 引動宇宙初始最悲憫祥和力量
只盼有一天,
天赦教化蔚然成林,
溫暖希望長存人間。
那一天,我們可以一起歡唱:大地回春!

新型態佈道 寫下救劫心頁

  承繼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班閉關期間研擬的弘教方案,北東教區在極院弘化委員會光中樞機親自帶領下,集合教區內力量,籌畫辦理「心齋月」系列活動,並以十一月十日「靜思祈禱大會」為最高潮。

  「心齋月」系列活動,以新型態的弘教佈道方式,傳佈天帝真道、弘揚天赦教化,藉眾人心齋省懺、靜思祈禱,匯聚正氣力量,希望能逐步化消大空之中積累的暴戾之氣,解除臺灣天然災難,促進政治和諧、選舉理性和平、經濟復甦、社會安定。「心齋月」系列活動是我們全教同奮共同寫下的「救劫『心』頁」!

直接從人心下手 擴大連鎖效應

  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救劫最重要的是救心。同奮們除了在光殿誦誥救劫之外,是不是還有別的辦法,更能直接在劫的根源─靈性下手,啟發人心向善?很多不是同奮、無法誦誥的朋友,是不是也有別的方法,讓他們關懷臺灣的心,也能產生救劫的力量?所以,我們將第三期傳道班劉緒潔同奮發起的每人每日「少發一分惡念,多發一分善念」的正心淨念活動,整合為全民「心齋月」活動。

  「心齋」就是反省懺悔、淨化心靈,五門功課以反省懺悔最重要,這是培養正氣最直接的方法,而且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心齋」的原始靈感來自「一生一祥,芸生凝祥」:一念悟,就是一個覺醒;一個人覺醒,就是一分正氣力量;當匯聚成一股正氣力量,就可以得到無形神媒大力親和,進而改變社會、改變世界,消災解厄、化戾徵祥!每一人次的「心齋」,就像在黑夜中點起一盞心燈;每一盞心燈,就是一個光明的希望;心心相繫、念念相續,開啟愛與寬恕的眾善之門,讓全民一起來為我們臺灣祈福!這是我們藉「行劫」時「救劫」,化被動為主動,是「天帝教走出去」的初步啟動。

全民「心齋月」 引動各界正面迴響

  維光樞機、光中樞機主導,正中、鏡、敏瓊等人企劃,紅心字會的段琴、何自嘉負責媒體公關,聯合媒體、藝文界、宗教界、企業界、機關、學校……等社會團體發起組成「心齋月活動委員會」,並將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命名為「心齋月」,推廣全民「心齋月」活動。

  我們自十一月一日起在台北知音、漢聲、Power989、正聲等電台、大愛電視台宣傳,或是「心齋語錄」、或是「心齋月」活動說明,光中樞機、光聖秘書長、正中、敏瓊、鏡等更是親自拜訪宗教、政府機關、企業團體,甚至天母地區的鄰里長,懇請大家支持「心齋月」活動。鼓勵大家不再自掃門前雪,義無反顧走出迷惘,用廿字反省懺悔、洗心滌慮,然後填記「心齋卡」,讓感恩、知足、惜福的力量端正自己,再去影響週遭親友,由內而外形成心靈改革的力量,清新社會道德與價值,一同來消除人間的劫難。

  劉正中同奮是心齋卡原始設計者,光證等人協助撰寫文字稿,最後經維生首席審核通過,印發十萬份。為了鼓勵同奮、民眾填記「心齋卡」,只要填滿七天,然後將心齋卡帶到各地教院、或郵寄回台北市掌院,即可換取「廿字紀念錶」一只(由靜貨同奮設計),另外,親自參加靜思祈禱大會人士,也可獲得「廿字紀念錶」。自宣傳日起,台北市掌院及電台的詢問電話、信函絡繹不絕,還有後續換獎、郵寄親和,由於一般民眾索取「心齋卡」十分踴躍,活動的推廣雖將結束,但鼓勵大眾進行「心靈上的齋戒」將無止盡的推動下去。

  十一月六日由維光樞機(李行導演)為首等二十位「重量級」各界人士代表,共同參與我們主辦的記者會,包括影藝界前輩王玨、郎雄、導演朱延平、律師王清峰、劉緒倫(正中)、台北之音總經理林晴郎、全國電子董事長林琦敏(光鳴)、藝文界吳興國、林秀偉等人,二十位貴賓分別為二十個字代言,並展示個人填記的「心齋卡」,排成「心齋樹」。當日,太古踏舞團吳興國、林秀偉老師除了免費提供場地,還當場示範自己填寫「心齋」的體驗,並表演舞蹈「祭天」一段。媒體記者出席踴躍,隔日中國時報、聯合報、民生報、自由時報、大成報、勁報等諸多報紙刊載報導,引發諸多迴響;除了激起施明德等貴賓參予「靜思祈禱大會」熱忱之外,馬英九市長先以自填的「心齋卡」響應,然後也於十一月廿七日在市長官邸發起「心靈齋潔座談會」,由維生首席主持,希望能倡導自我潔靜,自我反省之風氣,當天東森、TVBS均有報導。

靜思祈禱大會 動員層面寬廣

  十一月十日晚間在台北天母運動公園舉辦「靜思祈禱大會」,以結合藝術、宗教的新型態佈道方式靜思祈禱。當天,全省動員廿三部遊覽車,台北地區一般民眾、熱心人士響應,加上工作人員,參加總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宗教界方面,包含天帝教共有八個團體親臨會場,各以其祈禱儀式為臺灣祈福!雖然會場瀕臨棒球場,正在舉行古巴對日本的國際棒球賽,擠滿球迷,鑼鼓喧天,但對我們沒有干擾,反而增加了不少好奇圍觀的民眾。

  「靜思祈禱大會」籌備約兩個月,參與工作人員近一百人,若加上當日才參與的廿字煉心步隊伍,工作總人數約二百人。雖然工作繁雜人數眾多,但我們在組織運作之下,分工合作、分層負責,希望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籌備期前段工作重點在企劃,執行長光中樞機與副總幹事鏡、敏瓊、正中及秘書靜窮,參考第三期傳道、傳教班「救劫祈赦行動小組」弘教方案,依實際可執行情況不斷調整修改,並經諮詢顧問維光樞機殷勤指導、維生首席核可後定案。

  後段工作重點在執行,台北市掌院在光昊掌教支持、總幹事敏鄰開導師帶領下,副總幹事敏膺、光炎參教長動員北東教區教職同奮積極投入,青年團亦在兼任執行副主任光中樞機號召下,負責機動、場地佈置等工作。節目腳本、節目流程掌控,維生首席指派趙光武同奮負責,音效依然由最有默契的搭檔「天安」負責,這些是比較專業的部分,為大會帶來靈動的力量。

  大會籌備工作分成十一組:心齋卡(組長光中樞機)、交通(組長光跪、副組長緒氣)、動員(組長光專)、節目(組長鏡緜、總指揮光武)、服務親和(組長敏膺、副組長靜貨、敏翹)、總務(組長光炎、副組長光好)、文宣(組長光輔)、場地佈置(組長緒慎、副組長普賢)、媒體公關(組長敏瓊、副組長徐段琴)、行政事務(組長素弘)、秘書(組長靜窮),每一項工作內容、負責人皆鉅細靡遺公告在佈告欄上,另整個工作計劃書面資料呈報於極院、台北市掌院的光殿,懇請無形予以指導協助。

  自九日晚間開始,工作人員赴忠誠路佈置教旗、廿字宣傳旗;十日上午起,各組陸續依計劃就位,炁功中心也辦義診支援。下午一點起,鐳力阿同奮也到會場協助搬桌椅等場地佈置、報到親和工作;三點以後,全省支援同奮搭乘遊覽車陸續到來,北區青年團負責接待。一切依序進行,會場熱絡而不亂。

  當晚大會節目流程為:

  一、雲集:約二百名同奮、學生組成的隊伍,踩著廿字煉心步莊嚴進場,至真至誠宣告大會開始。

  二、上香:廿字隊伍與維生首席行「步虛」齋儀,巡行吟詠,昇座禮香。維生首席以主祭者身份代表上香。

  三、祭天:由林秀偉、吳興國老師偕同「太古踏舞團」舞者,獻上特別為大會而編的舞蹈,蘊含宗教意象,例如:飛天及仿西藏大磕頭儀式。

  四、降天使:特請榮星兒童合唱團表演我們教歌及「天地旅過」。為了不突顯宗教色彩,我們把教歌對外名稱改為「新境界」。

  五、心齋:請維生首席佈道,宣揚天赦教化─除殘止暴、寬恕悔過。

  六、安心:男高音陳忠義教授表演歌曲「恩典」、「心窗」之後,請維生首席帶領眾人省懺。

  七、祈福:宗教界暨貴賓代表上台祈福,計有:天德教、道教、一貫道、軒轅教、天理教、天主教、理教、天帝教及貴賓施明德、議員林晉章、律師王清峰等。

  八、傳心:歌手王介安演唱「最熟悉的陌生人」、「TODAY」,代表大家拉近距離,彼此不孤單,互相祝福一切更平靜更美好。在恬靜的歌聲中,維生首席點亮他手中的心燈,傳給各宗教代表及貴賓,然後大家接連的將心燈傳下去。之後,維生首席更主動走上舞台中央,揮動他手中燈光,漸漸地一個個受他感召的人自動走上舞台,跟著他一起舞動心燈,直到大會節目結束。

  「靜思祈禱大會」節目進行順暢,在天上星光閃耀,地上心光輝映下,誠靜地進入每個人的性靈深處……。

心力聚集再擴散 恍如身在四月天

  看著遠道的同奮們漸漸離去,我們的力量不是離散,是心力聚集的再擴散,滿載在每一位與會者的身上!感謝……如果不是大家熱烈參與,我們無法創造這一夜,在天母,溫暖的天帝教救劫心頁!

  當我們善後的時候,更覺得感動,回首四顧,不必急著趕路的同奮大家自動自發的整理場地,連廣告公司都稱讚:辦過那麼多的活動,從未看過善後速度這麼快的!加上維生首席給我們的鼓勵,我們幾乎忘了秋意寒涼,恍如身在人間四月天,工作起來更覺得歡喜!光昊掌教、敏鄰總幹事、光炎、光好、緒吸、正寧、光弘、緒為、普賢、緒致、靜窮等同奮最後一批離開會場,大家把最後一袋垃圾丟了、最後一根旗子拔了,才放心的離去。

  全民「心齋月」及「靜思祈禱大會」圓滿結束了,感謝一切有形、無形的協助,因為大家出心出力出錢,因為大家互助合作,因為大家彼此包容成全,特別是光中樞機、正中、鏡同奮的全力付出、堅持到底,才能維繫如此珍貴的法緣,帶領大家一同學習一同成長。我們期望這一連串「天帝教走出去」的弘教活動,一方面救劫,一方面為社會大眾介紹天帝教;更期望在我們腳下這塊土地:種下善良的種子,引灌正氣的源頭活水,栽培愛與寬恕的種苗,到那天,天赦教化蔚然成林,鳥語花香重回大地,溫暖希望長存人間,同奮!請讓我們一起歡唱大地回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