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教區─保台護國救劫消災全民祈禱大會(二)

中部教區─保台護國救劫消災全民祈禱大會(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4期 » 中部教區─保台護國救劫消災全民祈禱大會(二)

幕後觀察/吳靜輪  2001-12-01 09:25

天下赤子 好事玉成

在鬧區中誦誥,人來車往,
同奮們尤能體會挽救劫難之急迫,
旁觀民眾從好奇觀望到合掌膜拜,
更令人感動在心頭,
在玉成殿二十週年、台灣省掌院十五週年的日子,
我們以眾人之心,成就眾人之志,
用青春、用活力,放射出天赦的炙熱光芒。

一場漂亮的弘教勝戰

  九十年(辛巳年)十月廿一日,臺灣省掌院蕭敏堅掌教,帶領同奮打了一場漂亮的弘教勝戰。誇讚它成功、漂亮,絕非綴飾之言;整個活動在宣揚帝教、資源的整合與拓展、同奮的聯繫與親和方面,新格局隱隱成形;表裏之間,更蘊涵了無比珍貴的意義。

  長久以來,弘教活動因各種無法突破的因素,呈現裹足不前的現象,「弘教」,是不悔的承諾,更是大家的天命與志業,我們的心願都是一樣的,期待雲開日出的時刻早早到來,更能精誠團結、奉獻心力,不只做到「承先啟後」,更要積極的「締造新猷」;而眼前,無疑是個契機。我們在寫天帝教歷史的同時,也是在寫自己的歷史;原來,我們是站在這麼珍貴重要的位置啊!

  綜觀本次活動之主旨,定位在「保臺護國、救劫消災」,實已明確的彰顯我帝教殷切的時代使命。環顧世局:時逢美、阿隆隆戰鼓、全球的恐怖報復及經濟危機、各種人為或自然演化,頑劣病菌肆虐人畜;惡性循環、愈演愈烈,世界地球村,無一能倖免並偏安於此災劫之外,身為地球主宰的人類,真正遭逢了前所未有的嚴酷考驗。而臺灣本島既要苦思應變惡劣外界環境的良策,又要面對國內政經亂象接踵而來,無情的風災考驗;連續的摧殘、威脅、壓縮、鬱塞之下,導致社會動盪、亂危頻生……。

走入人群 加倍用心

  誠如祈禱活動之文宣所印載的中國古老警語─「天垂象,見吉凶」,我們警惕、擔憂現有的暴戾、災劫,渴望社會、國家充滿愛與和諧,樂觀與希望。這次,我們將光殿「搬」到社會大眾面前,一如平常,秉天地正氣、正大光明,藉著深深的悔懺、聲聲的哀求,無私的向 宇宙主宰祈赦,願教主,敉世亂、定家國、安社稷、淨人心。我們也願,善念的能量,不斷的凝聚、不停的發酵,無遠弗屆地傳播,早日臻於大同境界。

  一直以來,大眾認為我們披著一層神秘的面紗,除了我們祈禱禮拜的地點、方式特殊之外,最大的原因,應是對外的宣揚不足;配合這次活動,文宣小組在帝教媒體簡介、宣傳海報、相片展覽等都加倍的用了心思,希望能打好完美的「初」擊;而安排臺中市三位市長候選人,分別主儀祈福,亦見巧思。看到駐足觀望的民眾,從充滿疑惑到躬身一揖或合掌膜拜,那一剎那,我們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走入人群,是我們眼前重要工作之一。劫由人造,化劫從人心下手;走出教院,在車水馬龍的鬧區誦誥,人來人往,劫來劫往,同奮揮汗如雨卻咸稱「更能體會挽救劫難之急迫」,應是這個意念,讓三個場次共完成一百一十六萬餘聲的皇誥數,猶勝出原先預定的一百萬聲;揮別原先不被看好的質疑與忐忑不安的心情,「有志者事竟成」,則是另一項最大的鼓舞!

資源應用 觸角廣伸

  在資源的整合與拓展方面,分為教院內、外兩部分。除了同奮本身及其人脈資源的應用,更廣伸觸角到地方政府、各宗教團體、社團、廣播媒體等,「集結眾人的力量來成就眾人的願望」,是大家不變的努力目標;各基金會、民眾服務社、村里民辦公室、廣播公司等,都是合作的對象;其中,臺灣廣播公司廣播臺在今年以來,已配合掌院三次大型活動─五月六日大坑愛心義診、九月廿一日崇陽敬老社區中秋晚會及本次祈禱大會,做了一系列密集的免費廣播,實在感謝他們的義助與配合。

  此外,知名聲樂家呂麗莉教授與緒禧開導師因兒輩情誼而結緣,風趣誠懇又感性的言談,跟她優美繞樑的歌聲,一樣動人心弦;為了鼓勵大眾放棄族群的歧見與藩籬,共創祥和社會,引吭高歌「阮那打開心內的窗」、「牽阮的手」,並以「導師頌」獻給維生首席;還直說要成為我們一員,大夥兒不吝給予熱烈掌聲,表達歡迎之意。真是:天下赤子,心意一般同啊!

  主辦單位為吸引更多人潮,特別策劃民俗技藝攤位六十六個,只酌收搭棚成本費;而中西醫義診,由光樞副掌教、緒晚、敏滌、靜究負責,共服務了約八十名民眾;天人炁功七十五人,由敏宅執事帶領資深組員負責;心靈諮詢四十九人,由光旅與桃園縣初院緒諍負責,提供了「卜卦」的另類選擇;掌院之坤院,除了負責接待工作,也與賢德樞機號召的弘光技術學院營養系比鄰義賣,共募得約三萬元的善款,供大會運用;義剪部份共服務約五十人次,由光豔與敏媚夫婦及其三位友人支援完成,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這幾位友人及其家屬,當然也參加現場的皈師活動了。最後的皈師活動共有四十人報名參加,最特別的是:光持樞機臨時為所引渡的外國友人取了中文名字,才順利填表報名,成全心願。

  民以食為天,飲食的工作既繁瑣又粗重,當日的二千個飯盒,是由敏賢、敏凝、靜鸞帶領一群坤道志工完成的,這群隱身幕後的媽媽、阿媽們,永遠用「愛」入菜,讓大家金光閃閃、精神飽滿!

中部教區整合雛形漸具

  舉辦大型活動,「人」是最基本的條件,一旦「人」的動員成功,才能接著產生「物」與「力」。敏堅掌教上任以來,一本謙沖的態度應事應物,禮賢與懷柔並濟,已然喚起同奮對教院的向心力,我們樂見中部教區整合之雛形漸具;例如,在本次活動中,各教院不但支援財力及人員誦誥,在物力方面,像嶄新的拜墊是桃園初院支援,紅地毯及交通組由天極行宮負責,而掌院則有一群智囊團,絞盡腦汁的策劃、推演與佈置;會後的檢討聚會,大家認為對「電視媒體」的親和,應再努力加強,可以有更多宣傳效果。雖美中不足,已經看到尚待努力的方向,仍值得肯定。深信,下一次活動會更好!眾志成城,看來,大家在有形人間都是「無名英雄」,無形著籍,則再添一道熠熠光芒!

  在此天赦年,時值中部教區的第一個光殿玉成殿成立二十週年、臺灣省掌院成立十五週年,就像掌教所言:以人的年紀來說,是最美、最有活力的青春時段─一定要把步伐跨出去,把握機會奮鬥。我們的願望,如同首席在祈禱大會中傳示的天赦意義:自赦人赦而祈天赦,並臻於大地春回之理想境界!

  同奮們,一起向愛靠攏吧!讓天赦的光和熱,放射到八荒九垓!

(中部法會聖訓,請看上期教訊第廿四頁〈中部教區全民祈禱大會 為台灣注入新生命力〉

中區活動特色

成功的把誦誥、大解脫等獨具帝教特色的活動,「搬」到了繁華的鬧區進行,透過各種文宣的強力說明,功義診、心靈諮商週邊資源的配合,以及一場場人對上天至誠的吟詠讚誦,一方面讓社會大眾了解帝教廿多年來,為世界、為國家做了些什麼,同奮也由此振盪出對家園最真切的祈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