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失樂園

重回失樂園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重回失樂園

宋靜貴  2002-03-01 10:25

我的心,沈浸在深深的歉意中,
不再驕橫,不再怨懟,
一心祈禱,能藉由真正的懺悔,
化解我夫妻倆多年的恩怨。

  很感恩在天赦年期間,天人合力教化下,讓我對「愛」和「寬恕」有更深一層的體認,藉此省思突破我人道上的困境,也重新訂定我在天道上要努力的方向!

人道缺憾 天道難成

  雖然帝教一再強調「家為教本」、「先人道後天道」,但我面對長久以來溝通不良、彼此互存成見的婚姻,只能採逃避的方式,無力作改善,每當試著想做溝通,總是以吵架收場,心中萬般無奈!本想就此冷漠的渡過此世的婚姻,但人道上的缺憾,讓我在天道上亦無法突破。

  今年的天赦之教,強調自赦、人赦、自覺、人覺,心想我若無法突破這個困境,也無法得天赦,無以得天赦也就無資格傳道、傳教。在此壓力下,我提起勇氣再與我丈夫溝通,期望能互通理念,結果仍如從前般互存歧見,但當時我壓下心中的怒氣,很冷靜的與他繼續對話,他一股腦說出他的不滿,他認為我不愛家人、不顧家、廿字真言我一個字都沒實踐……,我心中顫抖但不回嘴的聽他說完所有的指摘,最後他說出一句令我震驚的話,他說天帝教不是個壞的宗教,至少這幾年沒有壞傳聞,但妳這樣下去是修不成的!我很驚訝他有這般見識,但我心中亦有不少委屈,可是他都不願體諒。又是一次失敗的溝通,我整個人再度沈浸於怨懟與傷感中。

  心中很慚愧仍無法解決人道的問題,心想若無以通過自赦、人赦的考驗,目前已在新竹市初院主辦的「天赦之音」系列課程,也就無顏繼續辦下去了,這不是自欺欺人嗎?心中打算一月份第一階段的課程結束後就停辦。但猛然一想,若停辦此課程,新竹初院的教務業務將大受影響,我怎可如此失責!不!我不容許自己退卻,一定要再次面對自身的問題,所以要求自己冷靜下來,將心中的怨氣、不滿化消,試著站在丈夫的立場觀察我自己,心中再次重覆他對我的評語觀感,他一聲聲的說我是個沒愛心的人,我不認為我沒愛心,但與他長年的相互傷害,彼此間確實是怨多於愛,此時,我心中在找一個答案,什麼是愛?夫妻之愛、男女之愛、母子之愛、、、,愛的真諦是什麼?這時,突然想起一首歌「愛的真諦」,這首歌我偶而會哼哼,但很少去想實踐了多少?此時我又重新審思每句歌詞:「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憑著良心想想,諸多詞句中,我真的沒有徹底實踐任何一句,此時覺得很慚愧、很慚愧……,淚水潸然而下……,當晚睡前,半夜醒來,清晨甦醒時,我的心都沈浸在歉意中,不再驕橫、不再發怒,我只期望能經由真正的省懺,化解我倆夫妻多年的恩怨,彼此能互重、互諒、互愛的共渡有尊嚴、溫馨的生活!

驀然驚醒 坦承己過

  翌日我寫了一封信向他認錯,所有他指摘我的缺失,我都承認,而且願意改過,期望他能重新再接受我、肯定我,並且感謝他多年來很用心的照顧這個家。但我也同時向他說,因我們家受上天照顧很多,在天道上我也已立願,所以在天道上的付出,我必須持續做,但我會以家為重,有餘力再付諸於天道。我利用上班時間E-MAIL給他,下班時心中忐忑不安,不知他的反應會如何?很令我驚訝的是他完全化消對我的成見,他心中自築的那道牆也被卸下,彷彿從未有過不愉快的事發生過,好感謝上蒼及不計前嫌的丈夫,讓我又重新擁有一個溫馨的家!

  我將每週去教院的次數減少,剛開始雖然有點不習慣且不安,總覺得誦誥是我的責任,我們家已擁有長年的平安,我這個人力該奉獻出來,不可窩在家中享福,但我想暫時還是以退為進吧!相信很快地,我的丈夫也會是同奮,倆人攜手共同奮鬥!

  家庭問題、教院問題、社會問題、人類的問題,都緣自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同個體、不同思想、不同種族、不同理念的人要能和諧共處,必須要在包容、寬恕、相愛中,彼此尊重、珍惜、體諒,才能發出光與熱!

  雖然第一天赦年已於元月十二日結束,但因帝教身負救劫的使命,蒙受 上帝無限的恩寵,只要能立願洗心滌慮,踐履篤實者,相信年年皆可得天赦。

  願第一天赦年的結束也是一個新契機的開始,帝教同奮在亂世中,仍能在 上帝的羽翼下安詳的過日子,更應秉持知足、感恩、惜福的心,將此光波一圈又一圈的往外擴散,直至全世界都披上 上帝的光澤,相信在全教同奮的努力下,這一天是指日可待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