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原諒的,原來是自己

被原諒的,原來是自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被原諒的,原來是自己

詹敏悅  2002-03-01 10:45

開解心中的結,能感受不沾不染的恬靜,
最恨的人,都能釋懷,人世間還有什麼不能捨?

  解脫從自身拆解業結,赦自內心除卸枷鉤。無形的力量,能幫助你自身的意念更明白發露,但其原始動力,還歸於個人平時省懺功夫的累積。

  個人對於天赦年的深切體驗,源自於庚辰年清涼勝會的大解脫。參加中元龍華清涼勝會時,已是五天的清涼經壇將近結束之際,熱心的靜灝同奮拿來表格,要我把握最後機會,上台請求開導師們為我解脫。

  自認一生大而化之,記性不好,縱有怨懟,也不易記住,說原諒則太沉重,因此想在笑談間推辭。沒想到她實在難纏,到處借來一支筆,逼我填表,表格上要我列出我要原諒的人。我停住了,我這一生恨過誰嗎?好似沒有……,這半生情景快速往後倒帶,在心靈深處,幽暗角落有股強烈恨意,我有恨,我恨我媽媽、妹妹和我的先生,媽媽喜歡么女兒,懦弱的、不討人歡喜的、長相笨拙的女孩只有被欺負,幼小身高不及爐灶,因母親好賭,我成了家中料理三餐的主婦,有多少的不甘心,積成了怨,場景是層層疊疊的,那不是一次的傷害,累積的意念卻越發鮮明,我很驚訝,我還很在意它。我忠實的、羞愧的、如釋重負的接受經師的祝福,把那寫著心中冰封秘密的表焚化,讓它隨風吹向天際消失吧。

  我一直不曾覺知我恨他們,是自以為有修為者心中應無恨的矯飾把一切齷齪蓋住,不曾真正從心底反省、檢視;再偷偷扛著枷鎖,不願放下他們對不起我的過去種種,以受害者自居,隨時可以拿來詰難他們過去的不平等待我,要他們心中有某種虧欠,要他們活得不安穩,真是可怕的報復心理,枷鎖就這樣終身扛負,而恨讓兩邊套索,誰也跑不了誰,這我難道沒有罪嗎?所以,赦人其實是先赦了自己。

  大解脫之後,與母親、妹妹、先生的關係在我並不特別在意中,有著極大的轉變。有一天,我發現我已經不受干擾,媽媽所投射過來的不當言語,到我身上就自動滑落地上,我不會受到傷害,也不能引起我的反感。姊妹之間再也沒有尖銳的對話和冷漠,反而對於書讀得不多,面對現實生活處處是難題的她,真正從心底裡關懷和支持;將近三十年的夫妻,我把隱忍和委曲積壓成恨,昔日火爆、悍氣的他,已轉成對命運的怨嗟,然而生命不能重來,與其憾恨過去漫長三十年,不如相互依存未來的三年。

  自赦人赦,而後承天赦;被原諒的人原來是自己,開解心中的結,能感受不沾不染的恬靜,最恨的人都能釋懷,人世間還有什麼不能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