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智慧學分

累積智慧學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累積智慧學分

趙敏柔  2002-03-01 10:50

助我者手足,困我者亦手足,
親情啊!真叫我左右為難,
一番波折,讓弟子得以磨煉心性,
藉人道苦煉艱磨,基塵了塵,
修行,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同奮在人道上有許多疑惑、困頓,求訴無門,自顧都不暇了,又有何餘力去關照別人呢?」

  「即使奮鬥的同奮,也是磨難重重,不免使人失去信心!」

  「在紛擾的教院人事中,看不出天赦年的意義、精神!」

  「天赦年都在忙著誦誥,沒有時間去想其他的事!」

  「很多同奮都不清楚天赦年的意義!」

  「天帝教的法門太深奧,是要靠自修自證的,只是不是每個人都能走出業力的束縛,懂得修道的真諦!」

是得是失 在於心境轉換

  以上是採訪過程中,心有戚戚焉的部分,自己何嘗不是如此顛簸、氣餒、疑惑地一路走過來,不敢大言如師尊般「信心一天比一天堅定」,倒是心智慢慢的增長,那是累積多少人道、天道的淬煉,方才置之死地而後生!是歲月的磨練啊!是自我奮鬥去應證—修行是天命也是了願,是責任,也是義務,得失參半,自了於心(個人年度考評)。是失是得,在於心境轉換,既是修行就要回歸教義所言:「奮鬥之道—苦煉艱磨,超凡入聖」。惟有契入教義的正確修持觀,才是真修行啊!

  個人警惕自己的方法—就是去想生死的問題,我並非已經勘破生死,但知死後即無能為力的道理,我怕失去此生不知歷經多少顛顛倒倒才遇著明師,回到 上帝宇宙大道的良機,基於三奮之理,我把握當下,希望能好好為將來不再輪迴顛倒,累積學分提昇智慧!

  維生首席說:「天赦年沒有時間性,是一輩子的功課。」如果我們把焦點放在天赦年是階段性的加強誦誥,那就失去它的精神意涵;皇誥中慈心哀求 上帝—赦罪大天尊,須因持誦者誠心懺悔獲得赦免,才能因著皇誥的願力,讓眾性眾靈皆能自解心鎖自赦人赦。首席闡述「廿字真經」經文時提到「自願懺悔,當願眾生」之意,是廿字主宰自我懺悔沒有做到廿個字,並當願承擔懺悔的眾性眾靈同登大道;這就是承擔的精神!我不禁自問—誦了廿年的皇誥,除了口誦之外,又何曾真心懺悔過,汗顏啊!

  因故指責某同奮,平時大而化之的她,竟紅了眼眶丟了一句:「以後天帝教的事再也不管了。」當下心裡也不太高興,事後覺得自己口氣不妥,又拉不下臉道歉,數日後於親和集會碰面,她笑著拉拉我的衣袖,霎那「人赦」的感覺就在她身上展現,而我只感到無地自容!

人恕恕人 讓我豁然開朗

  租賃的工廠今年法拍,公公與外子有意標下來,但底標金額實在是超出經濟能力,何況十多萬的利息負擔,在這不景氣的階段,實在沒把握!如果低標標的到,日後就不用家裡、工廠兩邊奔波,不過下半輩子恐怕將被債務拖垮。如何抉擇我也亂了分寸,不過法拍日之前,還是要先籌措款項以備不時之需。

  公婆的房子之前已抵押銀行,設定額度做為公司週轉金,三哥知悉無息借我五百萬還掉銀行以減輕利息壓力。不久,大哥以其開電器行每年須囤積產品來年再售,問我銀行是否還有額度可借,利息由他按月繳納,基於手足之情,我想不過是短期週轉,於是前後共計借他五百萬,現在我即將動用到這筆錢,於是跟大哥打聲招呼,不料才知大哥早已負債無力償還,父母與手足卻全然不知情。家父非常不諒解,母親難過痛哭又重感冒引發肺炎,公婆外子對我頗有微辭,擔心這筆錢即將烏有,我只能理虧心虛地說:「兄借兄還。」

  我想三哥絕不會眼睜睜地看著唯一的妹妹陷入如此絕境,我打著以三哥的五百萬轉借大哥的想法,但三哥長年在大陸,我不知如何啟口,二哥出面斡旋,將近二個月的時間,我陷入煎熬,設想三哥會答應嗎?答應後銀行這五百萬一個月三萬多的利息我要自己繳,怎麼會把事情搞成這樣子呢?當初我甚至還跟三哥說只要他要用這筆錢,我隨時再貸出來還他,現在事情這番轉折,不知大哥能否還他?我心中充滿不安與愧疚!

  等到三哥回來,願意把借我的五百萬轉借大哥,我緊繃的心稍為緩解,三哥還說:「原本要減輕你的負擔,打算五百萬就給你了,現在事情變成這樣,三哥大陸又要擴廠,短期已無法再幫你了。」—三哥!你叫我情何以堪啊?是為妹的疏失,欠您的人情該如何還哪?真是助我者手足,陷我於困境者也手足!親情啊!

  三哥幫我,大家覺得理所當然,大哥有難,大家卻唯恐我被拖累;母親說了:「自己的兄長都開口了,怎麼可能拒絕呢?」一語道盡女兒心中那份手足之間的掙扎。只是埋怨大哥不該隱瞞,一開始沒把話講清楚,陷我於婆家立場站不住,陷我於長久經營公婆之間的和諧,幾乎功虧一簣。然而怨歸怨,當大嫂來電哭泣的表示歉意時,我心中之不平已然融化!想著他們一家陷入經濟困境,既心疼又無奈,早年雖與大嫂有過心結,但此刻已全然化解!宗教人恕恕人的精神,使我得以豁然開朗!

  最後雖然房子還是沒標成,我以為此乃天意,上天不要我們陷在那種被債務壓得透不過氣來的窘況,何況我還向師尊祈禱過-「如果此地真屬於我們的,除非是低標標進,否則一切隨緣!絕不強求!」一番轉折,讓弟子得以磨煉心性,考驗自性是否已定!藉人道基塵了塵,為天道築基,修行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