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緊師尊 春風化雨在人間

跟緊師尊 春風化雨在人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跟緊師尊 春風化雨在人間

 2002-03-01 11:10

在這個變亂紛呈的大時代裡,
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
無疑是弟子們向前奮行的最好指標。
如果我們每位同奮,都以做「小小師尊」自許,
先從變「化」自己氣質做起,再求參贊「化」育,
自然能散發出真摯無瑕的愛,
感動科學、哲學、宗教各界人士,
相忘於無形,共同為世界和平而攜手努力。

  天帝教重來人間復興廿一週年了,廿一年來,帝教「救劫使者的頭兒」,從本師世尊傳棒到維生首席身上,許多教政因應時代潮流、教內生態而變化,帝教也在風雨飄搖中,逐步穩健成長。然而,面對春劫到來,在生氣盎然、萬教齊發的時代,前瞻未來,弟子們該如何「且戰且學仙」,光大帝教應劫而來的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繼續未完成的時代使命?

如今才知 師尊說的都是寶

  廿一年後的今天,回溯過往,赫然發現,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並未因時間而淹沒,祂,綻放著更加耀人的光芒,正是弟子們向前奮行的最好指標。

  「復興初期,一切必須從頭打基礎,時間又急迫,劫運一起,所有生靈立刻靈肉俱毀,許多人認為,師尊在『萬事莫如救劫急』的第一目標下,根本無暇談修心,但他老人家都談了,而且都是大原則大方向。」當初蒙師尊賜名為光照,意味「光照大台中」的輔教說,跟隨他老人家廿多年來,直到現在,「才深深體會師尊的精神內涵是『不可說,不可說』,越深入越感到過去一無所得,現在再翻閱師尊留下的的大經、大法、大寶,發現到裡頭蘊藏著無盡的寶貝,往往看著、聽著,就會為他老人家的一句話深深感動,更覺得帝教有太多的事情等待我們去做。」

  師尊在世時,所教導的一切,全是他老人家歷經六、七十年寒暑,勤修苦練,融會貫通了各家經典,經無形調教,因應時代環境而證悟的救劫法門,他說的一切,就是他做的心得,他老人家傾囊相授,無一隱瞞,「我拼命倒倒倒,倒了半天都還沒有倒完哪!」師尊曾感嘆的說。

  師尊所傳授的是宇宙間最高的道法,這些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在人間是頭一遭出現,從來沒有人談過,也從來沒有人大膽傳授過。帝教的修煉體系,是直截進入最大乘的層次,因此師尊每次談話必談核戰毀滅浩劫,必談阿富汗戰爭,臺海兩岸危機,還有華山八年,師尊不是不談教化,不是不談煉心,而是三期末劫時代,帝教急頓法門就是在救劫當中誕生,在救劫當中成就,只有在全然的「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前提下,胸懷大我,胸懷宇宙,才能夠證入。

  因此,師尊在世時,時常說著說著,就傷感起來:「到現在,還沒有培養出一個靜坐的人才出來啊!」有時,甚至感慨良深,痛哭不已:「我當你們是知音啊,但是沒有人了解我,我要的不是吃的穿的,我要的是你們一起來為我分憂解勞啊!」

拼著命 要救更多人回老家

  雖然弟子們跟師尊有好大一段差距,但是沒有一個人不被老人家赤誠的愛所感動,師尊的內心,深深愛著一切萬生萬靈萬物,他老人家怎麼忍心這許許多多活潑潑的生命,會在無知的狀況下,瞬間灰飛湮滅,因此,他專心一致地關注地球的命運、人類的前途,念茲在茲,除了睡覺時間以外,傾盡全副的精力,拓展帝教據點,海內外奔走,就是要在他有生之年,多救一個人回到 上帝身邊﹔每當時局急迫時,他更是拼著命運作鐳炁大法,將大空中的陰霾之氣,通過自己的身體淨化,再釋放出清輕之氣,只盼劫難能延延延,延到化消為止。

  他老人家在各種場合,急急要弟子跟上腳步,講得聲嘶力竭,一講再講,就怕同奮聽不懂,聽不進去﹔同奮腳步跟不上,不了解時局的急切,他老人家會悲從中來,有時痛罵,直破同奮執迷;有時嚎啕,淚流不能自已,忘了自己已年高八、九十歲,每每因靈肉消耗過鉅而病倒,雖然天上人間醫療群憂心不已,一再警告「要節勞啊」,他老人家還是奮不顧身,希望透過不同的方法,不斷的宣導,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天與人的距離越來越遠,毀滅危機迫在眉睫,要怎樣做,才能讓地球免於劫難,要怎樣做,才能幫助自己、幫助他人回到 上帝身邊。

  「師尊早期就是一直講,在親和集會、各種大小會議,重覆的呼籲,他老人家像在跟我們洗腦一樣,讓我們自然而然就接受了救劫使命,深深根植在心中,很難動搖。」

  三十出頭時,碰到了師尊,便辭去民生報編輯,從此專心修道,更以其專長,為帝教開創了教訊雜誌的光中樞機,說出了他的心聲。

弟子們願為知己者死

  師尊的愛,更顯露在對同奮的關切上面,那種愛,不是在口頭上說說的,而是從他老人家靈識中自然散發出來的,源源不絕,因應不同時間、空間,不同個性的弟子,視機教化,不止關懷人道上的需求,更要求你靈性上的提昇,和子體永恆的歸向,也因此,他老人家或罵或笑,或怒或悲,都能讓弟子們覺得有如知己,直接打進靈魂深處,震撼不已,心中再傷痛、再不平的人,也能為他老人家春風般的溫暖,所慰藉、所撫平,即使再粗暴、再頑劣、再自大、再狂妄的人,都能臣服於師尊的教導下,甚至為他老人家兩肋插刀而死。

  「我知道,老師罵我、不理我,是要消我的業,磨我的脾氣,實際上,他老人家很疼我」,早年與師尊因緣深厚,每每被他老人家以「痛罵」方式當眾破相的光濁開導師,對「老師」的情感,是願意以身殉道來驗證的,「他老人家有時在運作鐳炁大法後,會累得好像全身虛脫一樣,我們必須在旁攙扶著,避免他老人家不支倒地。」開導師曾短暫隨同師尊護關,回想那一段經過,「我知道師尊是為了承擔眾生罪業,不顧自己,捨命承擔,讓我很感動,一心就想為他老人家分擔一點憂勞。」

  「師尊證道前,我早就知道,他老人家會犧牲自己生命,來換取臺海兩岸的安定」,說著說著,光交同奮淚水流個不停,他回想過去擔任過師尊司機的歲月,眼睛又紅了起來:「師尊了解我、信任我,一上我車,他老人家就很安穩的閉著眼睛休息」,「他從不把我當司機,待我如家人一般,有一回,要我跟他的外交大使好友同桌吃飯,還擔心我不好意思,一直替我挾菜」,「有一次,師尊知道整個鐳力阿只有我在看守,怕我身體不好,發生意外,居然沒有休息,連夜趕著大雨回來」,近年來,因為脊椎長瘤而不良於行的光交,哽咽地說:「我對不起師尊老人家,無法正正當當的完成我的使命,我只盼望有天可以到無形界繼續追隨他老人家奮鬥…… 。」

震盪出絕高熱情 救劫力量大

  這樣一種被師尊精神力震動而昂揚的宗教情操,對世界、對國家,所產生的強烈憂患意識與使命感,使得許多早期同奮,願意發揮自己最大智慧,弘教奮鬥,而每當時局緊迫,便願意放下人道上一切,包包帶著便到教院,沒日沒夜的誦誥﹔高雄市掌院光劫掌教對此有相當深刻的體悟:「師尊了解整個局勢,堅苦卓絕,念茲在茲,他為眾生的苦,發出急切救護的御心大法,只要有心人,都能感受到他老人家的大悲願心,因此,誦起誥來很有力量。」

  「有一次聽到師尊誦誥的聲音,那麼悲憫,讓我好像觸電一樣,五雷貫頂,很自然的從內心激盪出一種對眾生的大愛。」一參加靜坐班,就見識到師尊貫通天人神妙的光嫉同奮說,那種感動,再多言語也無法說清楚。

  這種從內心由衷而發的至真至誠,一心一意,使得天人親和的能量特別巨大,這也是為什麼早期只有幾十位、幾百位同奮,跟隨著師尊、師母,就能化消許多重大劫難的主要原因。

完成師尊交代 才要放心歸空

  這一切,雖然在師尊證道後,隨著帝教生態變遷而略有不同,但是被師尊知其不可而力為之的救劫精神所感動﹔被帝教積極樂觀,只要肯奮鬥,必可向天高呼平等,做天地間神媒的真理所感動﹔知道天下將瀕於毀滅,即使螳臂擋車,也要傾盡一生力量,去力挽狂瀾﹔那樣相信師尊,那樣相信 上帝,相信透過天人之間的運化配合,必可化延浩劫﹔即使只剩下一個人,也要救到底,即使天底下所有的人都反對,也要勇往直前的同奮留了下來,即使心中仍有疑惑,仍有許多人人心、私慾的障礙,仍有許多人道上的負擔,但那份對救劫的使命感,對帝教胸懷宇宙的寬廣目標,讓他們留了下來,更吸引了許許多多相同理念的同奮,陸續回歸帝門。

  「每次想到老師,我就愛哭,我年紀很大了,隨時會死,但是師尊交代的事情,我一定會完成,才要放心的回歸自然。」白髮皤皤的維春開導師,只因為牢記著師尊的囑咐,多年來在內外環境交攻下,忠心地看顧著基隆市初院,就是要把這個北台灣的弘教據點牢牢守住。

廿一年歲月 為帝教做見證

  民國七十二、三年,天人合一院院長先天一炁玄福子曾諭示:「人間傳習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法,本是空前之舉,……唯此法在人間往往不易被有心人接受,短期內看不出結果,非得有過人的毅力,點點滴滴,累積經驗,才能稍有所得,卻也是最簡單、最無後遺症的昊天正法。」

  帝教進入廿一年了,廿一年來,陸續進入帝教,始終屹立不搖的同奮,逐漸到了開花結果的階段,這些同奮真正用自己的生命,實踐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用自己的歲月,為帝教做見證。這也是師尊曾說過的:「帝教同奮都有特殊因緣,只要確實不斷的奮鬥,與日常生活結合,每天做五門基本功課,在不知不覺,輕輕鬆鬆當中,自然可以成為人中仙佛,救劫使者」,「 上帝的宇宙大道昊天心法修煉急頓法門,即是如此簡而易行。」

  這些同奮多年來,在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中涵詠體會,在救劫使命的承擔下,不懈奮鬥,每做一次功課,每完成一次任務,就與師尊更親近,就與 上帝的親和光相契相印,也在天上人間的孕育培養下,慢慢地修出了成績,在不同的機緣下,碰到不同的點化與啟發,逐步地突破了原有的窠臼,走出了獨屬帝教的修煉體系來。

  「師尊對待弟子,就好像自己孩子一樣,從不捨得用外在的戒律、戒條來強迫或約束,只是很耐心的用大原則、大方向來導引,讓我們自發自覺,因此,有心的同奮,能夠依著大願,慢慢提升上來,在自然無為中,自然有番大成就。」十多年前,光劫掌教有感於救劫的迫切,放棄台塑高薪工作,從最基層做起,苦幹實幹,對教院的關注,遠超乎自己的家,犧牲了許多人道上的享受,但也在信願行當中,獲得一番修證的體悟。

  台北市掌院光筆副掌教認為:「同奮這麼多年來,一直不斷誦誥誦誥,只要他們在誦誥當下,存著『為天下蒼生』而念的心態,在長久的潛移默化中,修持境界自然提昇,週遭困境也會迎刃而解。」曾擔任教訊總編,陸續在弘化、傳播方面籌謀規劃的光筆開導師,這幾年,投入地方教院,目前是台北市掌院、台北縣、桃園縣三教院的開導師,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他感觸特別深,「帝教擁有的內涵,超乎一般同奮想像,廿一年來,只要願意堅持奮鬥下來的同奮,修持必然會累積到一定程度,對帝教的一些偏見、誤解,也會在自修自證中,慢慢釐清,這也是我一貫說的『量變產生質變』的道理。」

厚植天人實學 決勝千里關鍵

  廿一年前,天帝教在台北縣新店市「老店新開」,於天帝教始院復興,同時也在五樓光殿成立了 教主所在地的金闕凌霄寶殿直轄寶殿,並由師尊的上靈無始古佛擔任殿主,廿一年後,亦即九十年十二月廿一日,無始古佛降示聖訓,重申帝教重來人間復興的意義,並提醒同奮,面對春劫的來臨,尤應注意:「各大宗教彼此之間的分歧敵對,於今為烈」「追本溯源,世界毀滅戰爭實與宗教有緊密的關聯」,「唯有嚮往宗教大同的寬恕與諒解,宗教徒在各自的宗教信仰之中『敬其所異,愛其所同』,人類未來才有前途可言。」

  未來,面對更艱鉅的挑戰,帝教累積多年的有形無形資糧,正是要大步跨出去的關鍵所在,然而我們該如何擴大她的影響力,完成世尊的期許,讓帝教更厚實根基,肩負起更重大的應元使命呢?

  宗教間相互爭戰最大的困難在於:「各執彼此的主觀意識型態,互不了解,互不相讓」,在成大航太所任教的光際樞機認為,要讓宗教邁向大同境界,同奮除了發揮救劫祈禱的正氣力量,加強與各大宗教的互動交流外,最重要的是:「溝通天人文化,以科學哲學方法驗證本教的宗教思想。」秉持這個理念,光際樞機始終不放棄透過與美國太空總署等科技先進單位合作的心願,將帝教教義思想傳播出去,他認為:「科學是實事求是的真理,這個真理,可以建立起各宗教之間的橋樑,我相信,這是帝教在春劫起運後尤須努力的方向。」

  「天帝教是天人一本的宗教,她有崇高的理念,引導著時代潮流,撥亂返和,而不是迎合世俗人心,向下沉淪。」面對著春劫起運的局面,萬教齊發,不同文化的競爭,世道人心如何經得起五光十色的衝擊,而投入上帝真道的懷抱呢?光筆副掌教一再強調:「我們決勝千里的關鍵,就在於天人研究的基礎工作,這也是師尊當年成立天人研究學院的前瞻性動機。」「天帝真道的內涵,落實在我們的生命時有何效應?我們必須要以科學化的方式有計劃的收集個案、數據分析」,「有具體的體驗成果,才能展現出我們的獨立特色出來,帝教才能佔有一席之地。」

  「天人實學的研究,絕不能捨棄修持」,現任天人研究總院「旋和季刊」主編的靜換同奮,長期玄思冥索,一心一意,就想網羅教內外人才,為天人實學紮下厚實根基,她說:「就如教義所言,我們須以有形軀體與無形靈界媒介貫通,形而上的道,與形而下的器相互協調,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才能長期合流發展。因此,我們一定要先奠定好天人合一的基礎,才能在天人親和的互動下,研究發展出真正天人之際的文化來。」

  「帝教的經典已經夠多了,每一本都是天地宇宙的奧秘」,長期在帝教弘化文宣部門任職的光中樞機認為,其實,我們應該好好的將現有寶貝發揚光大,就已經是一大教化資糧,現任弘化委員會主委的他,去年在與天人研究總院合辦「天人實學大會考」中,更表現他始終推動「讀自己的書,講自己的話」的理念:「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些經典,鼓勵許許多多同奮,以自己真修經驗加以詮釋,不斷的詮釋,一本一本的立傳,這樣一定可以將帝教發揚出去。」

沒有下苦功 帝教如何走出去

  「天帝教最殊勝的地方在哪裡?就在每個人都有應元的天命,我們從師尊身上來看,如果從上到下,所有的同奮都能夠學習他老人家敬天、法天、畏天、侍天的精神,從以人治人,以人教人,以人化人下手,其實,許多問題可以運用道的法則,在自然無為當中獲得解決,人為造作的劫難,必能由人來化除。」跟隨師尊近十年,光傑樞機由一個隨侍秘書,晉升為翊教,始終在帝教最高的領導中心,觀看帝教的起伏變遷,他認為,帝教未來要能長程發展,重點不在組織制度落實與否,而是取決在「人」身上,尤其是神職、教職人員能否敬畏天命,配合無形的運化,以先天的靈覺智慧,去推動弘教救劫的方向,才是關鍵所在。

  「我相信帝教少則傳揚三千年,多則一萬年,但我們首先要從發揚師尊的精神做起,要研究他老人家的奮鬥歷程,不能單從學術角度去下手,一定要從自己修持的體悟去驗證,而要傳播帝教內涵,絕不能捨棄我們獨有的昊天心法、時代使命,否則帝教與一般宗教又有何異?」早年在花東地區拓展弘教根基,下鄉深入引渡原人的光川同奮,在天人修道學院畢業後,進入極院內執本部專職,幾年來,在行「下下事」的磨練當中,更是心有所感。

  「談天說地的道,只是頭腦道,對自己無用,對帝教也沒幫助,我們要讓自己真正進入道中,在日常生活中,在隨時隨地,觀照自己違反廿字真言的起心動念,諸如貪念、舊習、虛名、外相,把群陰一概掃除盡淨,放下再放下,也就是學道則儀所說的『掃盡六賊心,抱一深履進』,沒有確實下工夫,帝教要如何走出去?」緒禧開導師雖然是師尊證道後才來帝教,但在捧讀他老人家留下的隻字片語時,常會有印心的法喜,有時更感動得淚流滿面,他常在各個集會中,推廣作「小小師尊」的理念:「我們能不能從師尊的一句話中,誠敬的下苦工,比如說『一切放下,放下一切』要怎麼循序漸進的做到,只有把師尊的話修行到有如進入『骨髓』裡,自己的氣質,才會散發出溫和包容關愛體諒的味道來,達到化己化人的功效。」

  「要感動人,不是在嘴巴上說說的,從師尊的身上來看,何謂愛?愛是身口意一致,認真修行後,從內心真實流露出來的,我相信,帝教只要有百分之五的同奮,認真落實修持,自然會展現出帝教特質,帝教的整個教風必然會改變,時機到了,緣人自然大批來歸。」對帝教未來信心十足的光劫掌教說。

  不管是從學術研究角度,或是從教政發展方向,不管是提振教內風氣,或是匯聚宗教界共識,都強烈指向一個指標:從每個人做起,以師尊為榜樣,真正落實帝教獨特的修持法門,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先從自己撥亂返和做起

  師尊曾言:「我是你們與 上帝的橋樑,要時時跟緊我,與我永不分離。」師尊的一生,所展現的正是上帝真道的精神,如果我們每位同奮,從上到下,能夠以作「小小師尊」自許,先從向自己奮鬥,從內心的「撥亂返和」做起,勇於向自己的習氣、習性挑戰,做不到,不氣餒,有了成果,不驕傲,繼續努力,跌倒了再爬起,在這個變亂紛呈的大時代,累世業障一世清的三期末劫裡,才能不被氣運所轉,不被業力所拖累。

  唯有自強不息,運用電子體七情六慾的盲動特性,鍛鍊心性,在和子體當家做主下,逐步變化氣質,由剛烈化柔和,由癡愚化睿智,由怠惰化勤奮,由自私化大利,先求化自己,再求參贊化育,承擔起個人應有使命,盡心盡力做下去,自然能如師尊一樣,天人之際沒有距離,同心同氣,在行住坐臥間,感染得週遭一片春風拂面祥和氣,並以至真至誠的的愛,感動宗教、哲學、科學各界人士,相忘於無形,一同為世界和平而奮鬥。

  「修煉功夫無法用語言文字形容,只有自己下工夫自修自證,自己體會自己得。今天我盡洩天機,傾囊相授,大家一定要用心研究體會,確確實實下番苦功!」

  「只要有一千個同奮,大家都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發大願、立大志,天帝教就可以普化全球。」

  上帝的真道該如何宏揚?答案就在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