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劫國際化 均在一念之間

救劫國際化 均在一念之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救劫國際化 均在一念之間

楊緒貫  2002-03-01 12:15

一念之間,天帝教同奮從卅萬擴大到卅億;
一念之間,天帝教化從台灣遍及全球;
一念之間,造劫者化身為救劫者;
一念之間,救劫思想從信仰提昇到真理教育的層次。
同奮們!何不共同轉念?

資訊商品與生活緊密結合

  本教在去年十一月三日舉行了一場座談會,主題是「做為一個救劫的宗教,面對新世紀之交的世界與人類,如何因應?」我在座談會中曾提到關於救劫國際化的一些簡略看法,教訊雜誌希望我能比較完整地寫下當時所提及的內容,做為前瞻帝教未來的省思方向。在整理思緒的過程中,我發現救劫國際化的各種觀點,在一念之間,竟會產生很大的差異性。我相信很多同奮先前可能也沒有注意到這「一念之間」的巨大差異性,故以「均在一念之間」為題,闡述我對救劫國際化幾個關鍵問題的看法。

天帝家族 遍佈全球

  一、是不是同奮?在一念之間:為什麼我們要將天帝教同奮的範圍局限於先天天帝教於蓬萊仙島復興後的第一代起算?舉如基督教與伊斯蘭教都屬於先天天帝教的道統,經由一、二千年的傳播,先天天帝教的各道統已以不同的名稱分佈在全球各地。如果在一念之間,我們能體悟到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乃我天帝教復興之前身,那麼當下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信徒都是我天帝教前後期的同奮,當下我們都是來自相同的 天帝家族。

  二、帝教能不能國際化?在一念之間:本地球現存的各大宗教都是先後負有 上帝的使命而到人間來教化,且以 上帝為共同的教主,在人間均只設 上帝的使者,不設教主。地球上的各大宗教雖然在世人的心中,壁壘分明,屬性各有不同;但從天上視之,地球上的主要宗教都是天帝(上帝)所創立,都可稱之為「天帝」教。目前世界上的第一大宗教—基督教(廿億人口,包含天主教、東正教、新教,三個支系),第二大宗教—伊斯蘭教(十三億人口,包含遜尼派與什葉派二個支系),都是以 天帝(上帝)之名所創立,都是「天帝」教的分身,二教的教友都是「天帝」教的同奮。因此「天帝」教的信徒不是數十萬,而是至少超過三十億。

  今天我們若說要將「天帝教」國際化、全球化,這種說法是有一些語病的。自有始以來, 天帝派遣他的使者,在地球上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間傳播了天帝的教化,今天 天帝的教徒以不同的名義分佈在全世界各地,「天帝教」難道還不國際化嗎?如果我們把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當成 天帝大家族的成員,把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信徒當成天帝教前後期的同奮,那麼當下天帝教就國際化了,不必等待遙遠的未來;如果我們把復與後的天帝教視為天帝教化的唯一正統,認為先前的天帝教化欠缺救劫的天命,已緩不濟急,必須加以取代或改革,那麼我們必須再等一千四百年,天帝教才能發展成現今伊斯蘭教國際化的規模;必須再等二千年,天帝教才能發展成現今基督教國際化的規模。因此天帝教什麼時候能夠國際化,就在一念之間!

喚醒卅億救劫種子

  三、救劫亦或造劫?在一念之間:復興後的天帝教有其緊急的特殊任務:救劫。大家都明瞭地球上長久以來,主要的劫難來自基督教世界與伊斯蘭教世界的持續抗爭。天上派來的救劫使者來自 天帝家族,而被行劫的對象也是 天帝家族的二大成員,這看在 天帝大家長的眼裡,該會是多大的傷痛啊!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注意救劫使者與行劫對象之間,並不是清楚區隔的一條線。在救劫部隊之中也難免存在著被行劫的成員,而在被行劫的對象之中也多少存在著救劫的種子。其實救劫者與被行劫者之間,只是一念之差而已。一念之間,被行劫者可變成救劫者;也是在一念之間,救劫者可能墮落成被行劫者。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救劫的正規軍只局限在天帝教復興後加入的區區數十萬同奮之中,同屬天帝教道統的基督教與伊斯蘭的三十億信徒之中,救劫的種子數目難道會少於數十萬嗎?

  同奮每每感傷於努力誦誥的結果,卻還是無法阻止劫難的發生。劫由人造,人是因,劫是果,如果我們只是拼命地去救劫,而未能去減少造劫的人,那麼我們將看到一劫未平,另一劫又起,於是在台灣的救劫先鋒就只好整天忙於救劫了。我們要弄清楚真正要救的是人,不是劫;沒有造劫的人,天底下就沒有劫難。想想看!如果地球上所有 天帝的信徒都能從被行劫者的角色轉化成救劫者,那麼地球上還有劫需要救嗎?所以我們真正要感傷的是為何猶未能喚醒三十億天帝信徒中的救劫種子?

當下宗教已大同

  四、宗教大同是夢想還是現實?在一念之間:面對廿一世紀各種世界級的劫難,我們需要世界上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宗教信仰的救劫使者,參與救劫的行列。救劫國際化的目的是要結合世界各地 天帝的信徒,共同參與救劫的行列,發揮集體救劫力量。但如何做到救劫國際化呢?我相信在大部份天帝教同奮的心中,所謂的救劫國際化,應是指將「天帝教」教化傳佈到世界每一個角落,讓更多不同國家的人士能皈依天帝教,擔任救劫使者,增加救劫的總體力量。

  這樣的說法表面上看起來言之成理,但實際上有執行的困難。因為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已經皈依上帝的基督教徒與伊斯蘭教徒,為什麼還要再一次皈依天帝教的上帝呢?難道天帝教的 上帝和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 上帝是不同的嗎?伊斯蘭教徒無論身在天涯海角,每天五次,面向麥加的方向朝拜 上帝。伊斯蘭教徒對上帝信仰的虔誠,會亞於台灣天帝教同奮對 上帝的虔誠嗎?我們有什麼正當的理由要伊斯蘭信徒放棄(或擱置)原先的 上帝信仰,而改信(或再信)天帝教的 上帝呢?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以及在台灣復興的天帝教,都是天帝的教化,只要皈依其中之一,就都是 天帝的信徒。當然如果全世界天帝的信徒都有這樣的見解的話,那麼早就宗教大同,世界大同,沒有劫需要救了。

  先天的 天帝信仰儘管是一致的,但一旦加入後天的宗教色彩,就多少會起分別心了。先別提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存在有多少歧見和分別心,各位同奮在台灣加入天帝教的行列,但有多少人會認為基督教教徒和伊斯蘭教教徒是我天帝教的同奮呢?你會認為神父、牧師與修女是我們的同奮嗎?儘管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是一、二千年前 天帝所傳下來的教化,但有多少同奮會認為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與我天帝教是屬於相同的道統傳承呢?如果你認為是的話,那麼在你的心中,當下就是宗教大同了;如果你認為不是的話,那麼可能還要花上一千年、二千年的奮鬥,讓台灣天帝教的教化遍及世界五大洲時,那時候就是宗教大同了!宗教大同其實就在一念之間,而不是在遙遠的未來。領悟到眾多天帝信徒間的同根性與平等性,當下就是宗教大同。唯有在台灣的每一個天帝教同奮的心中,宗教已經大同,救劫的力量才開始邁向國際化。

天下之之劫天下人救

  五、是要傳教還是救劫?在一念之間:廿一世紀的天帝教教化須能超越信仰的層次,才能在回教、猶太教、基督教盛行的國家或地區發揮救劫的功能,也唯有在世界各國均建立專屬的救劫組織,才能應付世界各國隨時可能發生的劫難。今天我們特別要向國際宣揚的,不是「天帝教」這個名號,我們更不是要人們除了信奉基督教或伊斯蘭教之外,再多信奉一個「天帝教」。這一點認知,在排他性很強的基督教世界和伊斯蘭教世界中,尤其重要。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透過共同 上帝的名號將救劫的思想深植到三十億 天帝信徒的心中,讓三十億的 天帝信徒人人來救劫。天下之劫,理應天下之人來救,而不是只讓三十萬台灣天帝教的信徒來救全天下之劫;我們真正要宣揚的,不是「天帝教」這個名號,而是三十億 天帝信徒間之同根性與平等性。雖然世界還未臻大同,但同奮須先具有「宗教大同」的心與「天下為家」的情,那麼他所傳達的教化才能超越「信仰傳播」的層次,進入救劫的層次。唯有如此,救劫的理念才能深入基督教世界和伊斯蘭教世界之中。同奮,你是信仰傳播者還是救劫者?這實在也是存乎一心。

以天人科學傳播真理

  六、天帝教是信仰還是教育?在一念之間:如何讓世界上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接受救劫的思想,參與救劫的行列?關鍵在於如何把救劫的思想從「信仰的層次」提昇到「教育的層次」。宗教對於真理的探求,其本質和科學的研究方法是不同的,而宗教的修煉法門也沒有科學參入的必要。

  可是在另一方面,科學有其全球性的共通語言,從小孩到老人,從落後國家到先進國家,都或多或少受到過科學教育的薰陶;但宗教卻是傾向於民族性的、區域性的,在不同宗教派系之間,理念存在著差異性且不容易有共通的標準。這其間的不同點就在於現代科學是被當成教育在傳播,而宗教卻被當成是修身養性的方法,沒有強迫性的教育灌輸,全憑個人的因緣慧根。所以我們有如下的看法:

  如果科學與宗教都是在探求宇宙的真理,則我們實在沒有任何理由把科學視為教育,卻把宗教摒除在教育的門外。

  將天帝教的信仰提昇至真理教育的層次,再透過教育不分種族、信仰、有教無類的傳播方式,才得以將天帝教救劫的思想分散到世界各國。而天人科學是天帝教從信仰的層次轉化到教育層次的不二法門,畢竟科學是被當成教育在傳播,一個歐美或中東國家可以不接受天帝教的信仰,但其不能否定天人科學所追求的真理。

  一念之間,天帝教的同奮從三十萬擴大到三十億;一念之間,天帝的教化從台灣遍及全球;一念之間,造劫者化身為救劫者;一念之間,信仰傳播者變成救劫者;一念之間, 天帝信仰變成天帝教育。同奮們!我們如何能不戒慎恐懼於一念之間呢?
 (作者為天人親和研究所所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