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闡道(二)/將先人忠孝節義史跡 傳入代代子孫心

首席闡道(二)/將先人忠孝節義史跡 傳入代代子孫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首席闡道(二)/將先人忠孝節義史跡 傳入代代子孫心

維生首席  2002-08-01 10:55

台灣老祖宗的言行身教,
都是中華文化的老根;
我們要把他們有血肉有感情的故事,
講給同奮聽,講給下一代聽;
讓這種種善根、善心、善智、善行,
真正深植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回想前賢風範 就是忠孝信義

 師尊對同奮開宗明義的說: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為什麼師尊要這樣說?我們同奮從什麼地方可以得到了解和印證?我們不必從什麼是中華文化高深的理論談起,就從實際上的社會人文與生活關係探討,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首先講到「信」與「義」,我們看到現今的社會亂象,似乎感覺到信與義的傳統美德已經蕩然無存了,但是我們回想在台灣的前賢風範,我想借用林衡道先生在他一本《台灣夜談》裡提到的一段故事,林衡道先生講到他的祖父林本源先生,在當時的台灣是富甲一方,他們做生意是彼此約定的一句話,說了就是信用,他與荷蘭人做輸出紅茶的生意,荷蘭人提出要簽契約,他就對荷蘭人說:做生意還要簽契約才算,這份契約放在我家裡,會被我的子孫恥笑,我的子孫會懷疑我做人做事的信用。這就是中華文化的老根,我們的先民早就留下了這個老根在台灣的社會裡,而且一直傳下來,我們也不難在當下很多事業有成的老一輩身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傳承。

 「忠」與「孝」在台灣社會留傳得更深入、更厚實,每一個家庭都有忠孝傳家的傳統,傳宗接代的觀念就是傳承的觀念,基本的精神就是忠與孝的精神,始終沒有動搖過,所以日本統治五十年的皇民化也始終未能在台灣深化,沒有能夠破壞這一部分的傳統。我們可以在日據時代丘逢甲、連雅堂不屈的氣節,看到對國家民族效忠教孝的精神傳承。

 再講「節」與「儉」,台灣開台的過程,蓽路藍縷以啟山林,就是先民以節儉的精神,一步一步開發出來,我們走遍台灣各地,不論是平地或山區,綠油油的一片,這是開台先民們以一根扁擔、一雙腳、一雙手,開發出台灣那一塊一塊的土地,這種埋頭苦幹的勤儉精神,就是中華文化精神的根植在這塊土地上,我們可以看到在多少年之後,已經開花結果了。

 再看看中華文化所擁有的智慧,沒有石門水庫之前,桃園地區的土地都是看天田,桃園地區的先民們在開墾的時候,整理出了許許多多的水塘,做為儲水灌溉之用,這是先民們留下的智慧,這是祖先們留下來的老根。

 我想這一些事實是最能夠具體表達出,為什麼師尊說: 上帝的真道就是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因為它可以充分的顯現出台灣先民們留給我們的基業,都是來自於中華文化的老根,都在維護著中華文化的老根。

努力播種 絕不可在我們手上失落老根

 但是在今天,我們要自我檢討,我們為中華文化的老根做了什麼?我們的列祖列宗在這一塊土地上拚命奮鬥,我們的老祖宗遺留下了中華文化的老根,更留下了種種善根、善心、善智、善行,中華文化的老根就是「善」,我們要在生活中「行善」,代代傳承下去。

 我們與同奮是道義的結合,同奮在一起談道論德,就可以自己的經驗來講廿字真言,講到忠,就以老人家如何教導我們的言行身教來說,講到孝,講老人家如何在家庭之中孝順父母,都很感人,都會感動。

 今天 上帝的真道在人間復興,也就是中華的老根落實在台灣復興基地,我們要努力的播種出去,絕對不可以在我們的手中失落了這個老根,面對一個新的春劫來臨,我們要站穩腳跟,立基在中華文化的老根,把祖先們保存下來的中華文化的精神,講給下一代聽、講給同奮聽,一定可以影響久遠,傳承不絕。

 同奮或許看到今天的社會上,是有一些不忠不孝的人、不信不義的事、不節不儉的行為,那是少數,大多數的人還是在生活之中延續著中華文化的精神,克勤克儉、講忠講孝、守信守義,每一個中華民族子孫可以做為一個播種者,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自己做起,把祖先們活潑生動的身教轉化成為廣泛流傳的言教教化,轉化成為現代的言語,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事實,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故事,能夠真正的感動人心,能夠深植到人心深處,真正立根在台灣這一塊土地,立根在每一個家庭裡。

 什麼是中華文化的老根?中華民族子子孫孫在家裡接觸到的,在傳統中接受到「善」,就是中華文化的老根,今天這個老根正深植在台灣,天帝教愛我們腳底下這一塊土地,因為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真道,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
(講於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廿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