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您與 上帝同在嗎?

活動報導/您與 上帝同在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活動報導/您與 上帝同在嗎?

李靜濟  2002-08-01 11:20

從理論上來推敲, 上帝所在地是宇宙最寂靜之處,
那裏能量最高,亦是生生不息的仁愛源頭。
「靜」與「誠」,是通往 祂的兩把鑰匙,
只要找回「本來的我」,你會發現,
上帝就在我們內心深處,須臾不分離。

 天人實學列車北上了!五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停靠在台北市掌院。「在天帝教的發源地─新店,探討『天人文化』格外具有意義。」其中一個場次的主持人如是說:的確,兩天三個場次的座談會下來,激盪出不少的火花,談到精采的地方,還真是欲罷不能呢!

昊天心法重在平常

 「進帝教多年,每天忙著誦誥、打坐,參與教院弘教活動,還得兼顧人道;哪有什麼時間靜下來好好看書?教內書籍大致都翻過了,可是仍然對帝教不是很了解。」皈師十年的同奮表示:「知道有這樣的活動,而且在台北辦,當然要參加了。」「想對天帝教的內涵有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發現在渡人的工作上有瓶頸。」「碰到有人問起天帝教,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天人實學?沒聽過,所以來聽聽。」……基於以上緣由,五十餘位同奮齊聚於大同堂,帶動教院對天人實學研討的風氣,堪稱美事一樁。

 第一場的主題是「劫.修道」,由三位主講人:張光弘、呂光證及光中樞機分別從「『劫』的概念、弘教與『劫的關係』」「劫與修道的關係」「如何用帝教昊天心法急頓法門來安頓小我完成大我、如何且戰且學仙、且修且救劫」三個子題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探討到核心。

 光弘執事播放錄影帶輔助教學,並從相關聖訓告訴我們「劫」產生的原因;光證講課向來活潑生動,這次以生活中親身經歷的小故事,分享他對「行劫與救劫本為一體兩面」的體認,「人可以時時造劫,也可以時時救劫」,引發出同奮們對於「行劫中有救劫、救劫中有行劫」這個論點的質疑,並有一場精采的對談。造劫、行劫、救劫可能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詮釋,透過討論,我們有了更深的體會。

 光中樞機則從「昊天心法」來切入「劫、修道」的主題,昊天心法重在「煉心」,要做到「心無所住、心無所注」,不只有打坐時,而且要將它融合在生活中,像吃飯睡覺一樣。有同奮問到為何師尊說「昊天心法簡而易行」,但是做起來時卻很難落實?光中樞機回答:「以平常心去做,就很簡單。」「每天要持續去做,這是最難的;但如能真正掌握重點,行的過程是很容易的。」「當我們在思想、觀念上打開了,用每天要吃飯、睡覺的心把它生活化、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容易很多了!」光中樞機最後以兩句話勉勵同奮:「去私心,存天理,正己化人;知天命,勤誦誥,真修實煉。」結束了第一天的座談會。

逆境可使經典由腦入心

 第二個場次主題為:「 上帝!您的名字」,由黃敏警、朱敏隱、柳光赦三位同奮主講。敏警「從生命體驗談 上帝的教化」,不少同奮在她分享生命經驗時感動落淚,尤其提到「 上帝的禮物」時,她對此有另一種詮釋:「 上帝的禮物通常沒有緞帶包裝,甚且像是一顆外包著黃連的糖果,只有舔過一層層苦苦的外殼後,才能嘗到裏面的甜蜜。」 上帝透過經典進行教化,而經典可分有形與無形,最珍貴的是無形的經典,包括:他人的經歷,眾生的經歷以及自己的經歷(尤其是挫折),而逆境的操練使經歷和有形經典相互印證,認知會由「腦」入於「心」,印象格外深刻。

 敏隱從「行腳」的過程,體會到「人與自然相契之道」,因而「從自然談人與 上帝的關係」是最適切不過了。「地球生病是人造成的,草、樹木原本都是大地的毛孔,但我們卻砍樹、舖上了柏油,堵住大地呼吸的管道。」「看到河流污梁感到觸目驚心,就像我們的血管流著膿血,我看到地球生病了!」「看到大樹、小草及稻子成熟時,感受到生命力的展現,看到生命之美,內心非常充實。」「在九寨溝旅行時,被自然的景象震懾住了,深深感受到 上帝的恩典。」尤其敏隱提及「在峨嵋山上心情破開,有如曙光乍現,心泉湧出後,心裏一片光明,藍天白雲」時,眉宇間透出喜悅,我們也感染了她的高興與開朗。

 光赦以其研究寶誥多年的心得談「從 玄穹高上帝聖誥談 上帝的特質」,內容之豐富是不在話下。他以古籍經典及帝教文獻中印證 上帝至少有三個特徵:「 上帝為宇宙最高能量的中心」,「 上帝所在地方是宇宙最寂靜的地方」,「 上帝的仁愛遍佈全宇宙」,他並引用寶誥上的經文透過口語化的解釋,為同奮上了一堂充實又豐富的課。

 有同奮問道:「昊天心法與 上帝的宇宙大道究竟有何關係?」「 上帝的道運與劫運是否相關連?」「弘揚 上帝教化與救劫的優先順序為何?」引發廣泛熱烈的討論。光赦回答:「其實這並不衝突, 上帝施放鐳光給宇宙星球,行劫背後的目的是行 上帝的仁愛,救劫是宇宙間最高的心法,天帝教救劫不只是救一個鄉、鎮,而是整個的地球。」

發大願才能轉識成智

 第三場的主題是:「 上帝!您在哪裏?」由光理樞機、光筆副掌教及靜描同奮主講。

光理樞機先從佛家、道家修心煉性的看法,再導入帝教特有的「昊天心法」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亦即直接開天門,接引祖,跳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二階段,在修煉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培功立德」,只要靠一點 上帝金光,就能在三到五年內修成封靈,傳統丹鼎大法要好幾十年的功夫,還不一定能修成。師尊要我們「發大願立大志」,乃是要破我們的第七識,無始無終,轉識成「智」,即可明心見性,而廿字真言就是「正智」。

 光筆開導師從「皇誥」中來談 上帝,其實 上帝無所不在,只是你有沒有發現而已。我們要問自己:是否時時與 上帝在一起?「皇誥」是天使與 上帝親和的稱號,只有奉天命而來的真命天使,才能直稱聖名。誦皇誥即是體天心之仁,在這個過程中要去體會,每十萬聲檢驗自己是否不同?打坐是否有提昇?自己的應對如何?對公司同仁家人的態度如何?因此一開始首席訂的四十萬聲皇誥是基礎訓練,後面的完全是自發性的。沒有起步,就沒有辦法完成後面的目標。要常提醒自己:「為誰而唸?為何而唸?」

 靜描從「靜思」的過程,體會到「靜」與「誠」是通往大道的兩個關鍵點。她在一次閉關的經驗中有很深刻的體認: 上帝就在我們內心深處,與我們深深結合,我們都來自於衪,都是衪的一部分。師尊幫我們接引祖炁,幫我們找回迷失已久的「本來的我」,還我真實面貌。讓我們可以直接與 上帝取得連繫,直接與 上帝對話,這是很難得的。

 兩天的座談會就在第二場主持人奮道同奮分享他多年研究道教的心得中劃下句點:「所謂科學也不過幾十年來的研究所得,宗教則是累積千百年而來的。宗教只要去做就對了!巧妙完全看個人體會。無形有形就是這麼奧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