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華摘要(一)/時時心平氣和 就是修道了

問答精華摘要(一)/時時心平氣和 就是修道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問答精華摘要(一)/時時心平氣和 就是修道了

邱光劫‧呂光證 整理/蘇素膳  2002-08-01 11:30

修道不在嘴上或行為,而是從「心」出發,能維持身心靈的穩定與平衡,
懂得去愛人,在任何互動中傳遞你的善意,你就是時時在「救劫」了。

 問:我認為修道就是修我們的赤子之心,也就是良知良能,希望講師們針對真道與天帝教的修持法門再提供一些經驗給我們。

 光劫:就我個人的經驗,剛開始我會把修道比較形式化,如誦誥、打坐、辦活動,但是我後來慢慢了解到「修道」其實是在「修心」,道是在人心而已,修道是從心上出發,這個心是指安心,不能只從嘴巴和行為,這樣很容易在一瞬間傷害到他人而不自知,但是如果隨時都能保持一顆愛心,不管任何互動都可以傳達你的善意,就可以消弭很多衝突。

 但人是有七情六欲的,因為這個情緒,以致於沒有辦法讓心一直保持在很平和的狀況,不管你在辦什麼活動,不管你在誦誥、不管你在打坐,這些都只是一個過程,重點在你的心。誦誥不是誦一百聲就好了,誦誥過程中你的心是怎樣的,有沒有很虔誠的心?有沒有慈心哀求的心?打坐只是這樣打一坐嗎?打坐是自然無為心法,是完全地放鬆、放下,沐浴在 上帝的光和愛裡面,當然我們有很多氣的不順與酸、痛,但是自然無為心法就是要把心完全地放開, 上帝的靈陽真炁是對生命的一種愛、關懷。

 修道是在時時刻刻、在任何的互動裡面, 上帝的真道就展現在人心、展現在人身,如果能感受到這一點,我們在修道,也時時刻刻在救劫,但是心念一偏的話,也就時時刻刻在造劫,我們雖然知道要去愛同奮、要對同奮關懷,可是假如你常常在情緒之中,常常在不和諧之中,你怎樣發出這種愛與關懷?修道就是在維持身心靈的穩定與平衡,在任何的互動之中來傳達 上帝的光、 上帝的愛,在天人功之中、在跟同奮的對談之中,都是一樣的。

 有時候同奮太情緒化了,無形中互相傷害,不過我們也要學習包容的氣度,保有不受傷害的心,因為太在意自己了,才會受傷害,其實沒有什麼嘛!他有他現在的狀況、情緒,一下子就過去了,你知道去愛人,就不會容易受到傷害,這樣才能從心發揮力量出來,所以我覺得修道就是修心,這個掌握住了,就會知道 上帝的真道是什麼了。

急頓法門以昊天心法為基礎

 光證:很多同奮都跟我一樣,我們有這個願力想到天帝教奮鬥,我們也認同天帝教的使命,所以我們覺得自己應該來救劫,來做這個救劫急頓法門,但是很容易忽略了:救劫急頓法門是以昊天心法為基礎,昊天心法就是我們修道最重要的一個處理心的方法。

 以我來講,我的肚量不夠大,所以我常常要提醒自己的是:該怎麼樣去擴大我的肚量與容人之量?我另一個問題是:我做事很認真,所以有時候免不了不能忍受某些同奮不太認真,或做事有一些瑕疵,這種經驗久了,我常常自己關起門來想,我對昊天心法的體會永遠不足以支持我在救劫急頓法門上的努力,換句話說,我應該多做一點內修的工作來體會什麼是「昊天」?天界已經是這麼樣地廣大了,何況是「昊天」呢?胸襟肚量是非常地大,這個心法不只是昊天的,它還是虛無的,它還是自然的,它還是無為的,那麼這就是一種宇宙真道了。

 修道固然是修心,但是這個心所遵循的道是遵循宇宙的自然法則,怎麼去體會宇宙的自然法則?當然,師尊他老人家的一生就是見證,所以我比較傾向於從師尊一生的經歷去體會什麼是自然無為,以這樣的心境來從事救劫、急頓的時候,心裡就不會那麼急,脾氣也不會那麼壞。這是我對「劫與修道」個人的總結。(對談於五月五日高雄市掌院)

You may also like...